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個聰明&用功的贏家
2008/10/09 22:18:47瀏覽840|回應0|推薦42

新政府(5/20)正式上任至今(10/09),台股最高點由9306.75跌到5130.71,跌幅高達44.87%;成交量也由新台幣1777.01億,萎縮至748.18億。  當小老百姓殷切期盼"馬上好!"竟變成"馬上好慘!" , 當"美夢"轉為"惡夢",而絕大多數的散戶投資人都損失慘重,心情說有多鬱卒,就有多鬱卒!

雖然,姑娘幸運逃過一劫且能全身而退,但看到周遭許多親友慘遭套牢,仍心疼不已!畢竟,在景氣低迷,錢難賺的現實環境中,好不容易辛苦攢來的血汗錢,卻兩三下就清潔溜溜,倘若敗在自己手上,那也就罷了,如果拿錢給所謂的"專業經理人"代為操作,結果竟慘不忍睹,內心一定會更加難受。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想要靠投資理財致富,唯有"用心做功課"努力學習必備的金融知識,並訓練自己具有獨立思考判斷能力去解讀各類財經資訊背後的真意,經過日積月累才有所穫,絕不可能有速成或懶人投資術,千萬不要冀望別人替你賺錢,懂得專業知識越多,雖不能每次穩賺不賠,但可替咱規避掉重大風險或不必要的損失。 對於不懂或不熟悉的投資商品"千萬別碰!"   其實,"不投資"也是一種投資方式(如:擺在銀行定存生利息,雖無法抗通膨,至少可以保本)。

去年美國次貸風暴席捲全球,引發一連串國際性金融海嘯,從2008年3/6美國第五大投資銀行貝爾斯登(Bear Stearns)面臨破產窘況,被迫以每股2美元低價賣給摩根大通;接著二房危機肆虐,9/7 美國政府正式接管房利美(Fannie Mae)&房地美( Freddie Mac),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成立於1850年,有158年歷史的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9/15宣布破產....或許,"世界是平的"美國的金融颶風吹向歐洲、中東、美州、亞洲地區無一倖免,全球股市、債市、房市壞消息不斷且災情持續擴大中,目前仍看不到底部。

當未來的前景不明時,"持盈保泰"與"現金為王Cash is King總是逆境中不變的真理。投資行為是"考驗人性弱點"最佳方式,不要太過悲觀或恐慌,"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不要貪婪,更不要恐懼,機會永遠都有,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在亂世中也有咱生存的空間,請大家不要把一時的不順或失敗當成世界末日。 "

分享親身投資大台指落袋為安心得:昨天下午買入5098點一口,今早以5225點賣出. 目前台指期原始保證金8.7萬元(維持保證金6.7萬/當沖原始4.4萬/當沖維持3.4萬),期交稅10/6起降為十萬分之四,0.00004較先前便宜許多. 姑娘今天結算: 5225-5098=127點, 1點NT$200元→127x200=25400 ,扣掉一買一賣的交易稅(約83元)及少許手續費,姑娘淨收入約2.52萬。 因工作忙,外加全球股災未歇,台股趨勢難以掌握,目前姑娘空手,即使偶爾手癢下場試判斷力,也只敢搶短,以避風險,盼望早日築底,才能像Warren Buffett那樣選擇價值型的好股票長期持有。

基本上,不建議朋友隨意輕率進入期貨市場,除非你已有充足的相關知識或實務經驗(多空都能做),否則投資風險頗高,特別是,若看錯趨勢,得毫不留戀,馬上停損出場。 姑娘不常做期指,但每天都會花點時間看國際主要交易所及財經資訊,或許,創業多年,慢慢習慣國際匯率,利率,股市、產業盈虧或各類商品期貨價格的波動吧!

加強自己的"職場專業能力&競爭力"與投資自身的"財務智商"真的非常重要! 咱都要做終身學習,才能順應整個世界潮流且能適應瞬息萬變的國際趨勢。

不景氣,終究會過去,但務必不要被一時挫敗擊倒,願咱們都能勇敢堅強渡過人生低潮,迎向美好的明天!   祝福大家: 健康平安 !  雙十國慶佳節快樂!

提供數個具參考價值的國內外財經新聞相觀網站: 善加利用可增強本身財經知識

鉅亨網http://www.cnyes.com.tw/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  中時電子報http://news.chinatimes.com/ 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newmops.tse.com.tw 境外基金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 台灣證交所http://www.tse.com.tw 香港交易所http://www.hkex.com,hk/  CNN Money http://money.cnn.com/  REUTERS http://www.reuters.com/ The New York Timeshttp://www.nytimes.com/

姑娘要下班休息囉! 往後有空再發表個人私房投資理財心得和文友們交換意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228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