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還記得「五四」?
2015/05/04 16:48:24瀏覽688|回應5|推薦45

今天是「五四運動」(新文化運動/白話文運動)紀念日,不知至今還有多少人會和姑娘一樣對五四仍有些許概念與記憶?其實,近百年前的發生的事(胡適先生在時任北大校長蔡元培先生的全力支持下倡導白話文並推動社會文化革新)對半百的我又怎可能瞭解?姑娘只不過是眾多莘莘學子在升學主義掛帥與聯考體制下,不得不在國文課本裡努力背誦許多年代已久卻影響民生社會深遠的歷史過程的一員罷了,在國文老師的引導解釋下略知其皮毛與概要,完全沒太多個人的想法。

然而,對照古人都使用文言文("之乎也者"...,雖精簡扼要優美卻不易懂),在近代大陸許多歷史大劇中不乏古文對白,要有一定的國學基礎及基本文學底子方能理解,因此「白話文」對一般小老百姓而言確實是一大福音,不必過於咬文嚼字且方便彼此溝通,「文字」的運用不僅是一大學問,亦能成為強有力的攻擊武器(甚至比刀劍更具殺傷力或讓人致命,如:網路霸凌或筆戰),並非每個人都能駕馭得很好。

文字語言一直在改革,過去一二十年來有許多新的詞彙術語不斷推陳出新,特別是進入科技掛帥的21世紀,各類火星文、網路流行夯言潮話,都讓一群三四五六年級的青壯年(根據2014年WTO最新五個年齡劃分標準:0-17歲為未成年;18-65歲為青年人;66-79歲為中年人;80-99歲為老年人;100歲↑為長壽老人))目不暇給,家裡若沒小孩或孫兒輩,真的很難聽懂許多時下的流行用語,姑娘往昔曾自詡頗時髦且非食古不化之人,然而3C進步之快速屢屢讓我常為跟不上時代感到些許挫折與苦惱。

不得不承認自己在科技運用方面的落伍與學習遲緩(頂多是使用者與分享者),自身毫無創新與創造能力,讓中年的我在面對資訊爆炸時代有莫大焦慮感且自信不足。

或許我應拋棄資訊恐懼,多看科技帶給人類的光明面與便利性,而非自己無法掌握的負面情緒裡,不是嗎?

願與所有正和姑娘有類似困擾的文友分享,共勉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22785756

 回應文章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0 11:29

尋夢人記得五四已經比我記得還多了

居然稱我為前輩,實在不敢當

其實我在學生時代沒讀過思果的文章耶

或者我不知道他的真名?

我覺得我們不用刻意勉強自己一定要追上所有的流行

就像我不會去發樓流行歌曲一樣

除非自己真的有興趣

否則我們還是做自己就好了愛你喲!


掬馥 (外出,遲覆,祈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5 12:24

由於常玩臉書,一些朋友最大的小我十歲

所以一些時興網路用語我倒是曉得一點

只是知道得還不夠透徹

五四其實已經忘得差不多了

但我讀過思果先生的翻譯研究

他主張寫散文不要有西式中文

且忌諱文白夾雜

並說這本書不但是給譯者看的

同時也是給一般寫散文的人看的

看到尋夢人的文章

讓我興起許多感觸

尋夢人(linxie) 於 2015-05-05 20:57 回覆:
感謝掬馥前輩的真誠分享,讓姑娘更有所體會,許久沒看到思果先生的作品了(離學生時期太久,對純文學或散文等作品已感到陌生),聽到多時未見的文壇作家名字感覺相當親切。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緣分享真好!
2015/05/05 09:42
感謝"三川老人"的回應,剛去貴格造訪,拜讀幾篇創作,寫得很棒,然而君之文章太多,一時無法找到五四相關po文,若方便可否改日抽空轉貼在姑娘文章回應中,與我及有興趣的文友们分享~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