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落幕&謝幕:從米勒到趙茶房
2008/09/08 21:16:45瀏覽1330|回應4|推薦51

昨(9/7)一早便趕著出門步行至國立歷史博物館,《驚豔米勒─田園之美畫展》最後一天展出,若錯過此次,就得飛到法國奧賽美術館觀賞了。 「大排長龍」乃意料中事,早有心理準備,但真沒想到等了近四小時(扣除排隊購票時間)才入場,烈日當頭,汗流浹背,簡直快把人給曬昏了。

然而,「長久等待」絕對值回票價! 館場內人數不少,特別是,在《拾穗》&《晚禱》這兩幅米勒最具代表作品前,總是擠滿了觀眾,許多人攜家帶眷,一同前來感受文藝氣息濃厚且能淨化心靈之「美的饗宴」。 

這陣子,各類電子或平面傳媒有不少米勒畫作展的相關報導,除了可自行選購《畫說米勒》(雪嶺文化)、《驚豔米勒Millet田園之美》畫冊(聯合報社)參考外,若能搭配《跟著米勒看風景》互動光牒(頑石創意)以及美學大師蔣勳主講《導覽有聲書》(雅凱電腦語音)做為輔助工具,相信看過真蹟的朋友,對畫作的印象將更深刻,也有更多的體會與感動,姑娘在此不容贅述。 畢竟,"美感"是非常主觀且極個人化,沒有絕對標準,端看自己對畫作當下的直覺感受。

坦白說,這次畫展姑娘較喜歡的畫作是米勒的《春天》、杭特的《農婦》、盧梭的《小橋》、杜培的《橡樹與水潭》、迪亞茲的《森林邊緣》,而最震憾我的是女畫家波納的《尼韋內的耕作,第一次鬆土》,她所畫牛隻的眼睛栩栩如生,掘鬆的泥土與綠草,簡直像真的一般,立體感十足。

總之,米勒的畫作中,充滿了人本精神與人文關懷,隨處可看到平凡踏實又努力認真生活的尋常百姓身影,真不愧是19世紀法國田園寫實畫巨擘。

上周五(9/5)中午看到電子報出現的即時新聞:趙寧膽囊癌病逝,享年66歲。 一個熱愛運動、談吐幽默、樂觀開朗、才華洋溢且風度翩翩的君子,竟無預警的說走就走,讓人實在不敢置信,也大為意外!趙茶房的書,曾陪伴姑娘和眾多讀者渡過苦澀的青春歲月,留有許多美好記憶。1993年,50歲的他告別黃金單身漢,迎娶小他25歲的劉茵茵,才子佳人天作之合,一時間傳為佳話。 而今,他悄悄地走了,留給妻兒親人及廣大書迷無限的思念。 9/6無意間看到中天重播的"沈春華life秀─趙寧專訪"感觸良多。

但願,趙茶房在另一個世界照樣將歡樂與溫暖帶給別人,祝福他:一路好走!

姑娘非常喜歡過去趙茶房引用的:「手把青秧插福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靜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人生態度與生活哲學。

「米勒畫展落幕」&「趙寧生命謝幕」帶給我的人生啟示:兩人均過一甲子歲月,雖不算短暫卻絕對精彩。 期許,自己善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不要虛擲光陰,無論白天與夜晚,都彌足珍貴,值得好好把握!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2200755

 回應文章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今天看到妳的文章才知道
2009/06/03 19:19

趙寧已逝

回憶起2007年2月至7月

我在羅東高工代課

每個星期天晚上九點至十點

都收聽他在教育廣播電台的節目呢


阿曼神
到站--下車
2009/02/05 08:36
我學妹訪問過他.超崇拜的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領受是有福
2009/01/23 20:35

從米勒到趙茶房,

面對的時候,我們是深深吸一口氣,因為這是圓滿。

我們會感覺圓滿,因為面對的是會讓我們感受,生命竟有如此美好的機緣,得以見識這樣的美麗。

他們在許許多多的人心中活著,這也是他們來這一遭人世的功德圓滿。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美的結局~
2008/10/01 17:30

9/22趙茶房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辦了溫馨莊重的追思告別式. 自9/5趙寧辭世至今,姑娘陸續將其夫妻家庭相關報導整理建檔,以茲留念.

其中, 9/23中國時報的一篇〈病中手記〉特別感人,我嘗試PO文但總因字數過長失敗,此外,趙寧多年前發表的一篇舊作〈百年之後〉也讓人心有戚戚焉.

誠摯地為趙寧祝福,願他在另一極樂世界能快樂悠然自得. 也為他的妻兒加油打氣,願他們堅強勇敢,健康快樂地在父親的庇佑下成長.

趙寧博士,咱們讀者永遠懷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