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0年代大學聯招之隨想
2005/07/01 19:02:14瀏覽2701|回應12|推薦38

回想起二十多年前,在聯招的升學主義制度下,每逢七月份考季來臨時,舉凡家中有考生的家庭(不管要考大學﹑考高中﹑五專…),幾乎全家總動員「集體備戰」,過去大學聯招分為甲﹑乙﹑丙﹑丁四組,除乙組是社會組外,其他皆屬自然組,準備日間部大學聯考自然組的應屆畢業生或重考生全都在七月一日正式上場應戰,而七月二日則是社會組上場,同時也是所有組別的共通科目(國文﹑英文﹑三民主義)考試。一般而言,自然組7/1﹑7/2考完,社會組7/2﹑7/3考完,最辛苦的是就屬要連考三天的跨組生了。

當年,我參加的是社會組聯招,記得考試前一天,老爹就開車載我去看考場位置,家人也不斷提醒我檢查應考的必備物(准考證﹑2B鉛筆﹑原子筆﹑橡皮擦…),隔天提早出門以防塞車,老爹帶著弟妹前來陪考(我覺得好丟臉喔,考高中時我都獨自赴考),但抵達考場時見到許多和我相似的陪考狀況,有的全家出動(連阿公﹑阿嬤都加入)陣容浩大,讓我感到輕鬆有趣不少,也就不太介意有家人陪考了。

在考試休息中間,試場外好熱鬧,有不少家長手忙腳亂,盡可能替考生分憂解勞,一個擦汗扇風﹑一個遞水喝,我那個天才老爹可是有備而來,不僅帶了武俠小說,也準備了棋盤和老弟較勁(下圍棋或五子棋),以打發無聊的等待時間。好不容易終於熬到7/3全部考完,不管考試的結果如何(雖不理想仍可接受,心裡有數國立上不了,但私立有得讀),老爹就帶我和弟妹(母親忙生意沒空陪考)一起去大吃一頓,接著又陪著我們到時下最流行的連鎖娛樂場「金萬年冰宮」溜冰,讓我暫時拋開一切聯考的壓力與束縛,亦使我得到在尼姑班三年來從未有過的解放感,簡直太開心了﹗

說實話,我很慶幸自己的父母並沒有像其他家長一樣,成天逼著我們三個小鬼頭唸書﹑唸書還是唸書,好像除了讀書外,其他事情都可以不用學似的,我父母很注重小孩的日常生活教育與基本生活禮節及學習態度,他們總認為如果我們只是個會讀書的書呆子,卻缺乏最基本的做人處事原則,就算空有再高的學位,書都白讀了。所以,我和弟妹都有個挺愉快的童年時光,三個人都念距離家最近的國小﹑國中,雖有升學壓力也是前段班,只參加學校的輔導課,也從未補習過,我和妹考上省女(男女有別,當時家住桃竹苗地區,母親只准女生報考桃聯或竹聯,女孩子不能離家外宿),而老弟卻能報考北聯且順利上第一志願建中(他們班共考上三個建中,其他附中﹑成功有十多人,母校還貼紅榜,放鞭炮﹗),社區的左鄰右舍及親友們的道賀聲不絕於耳,我雖為老弟高興,說真的,心中也真有點吃味呢(沒辦法,我和弟弟只差兩歲都是五年級生,年紀尚輕時有愛比較的心態作祟吧﹗)

我上私立大學後,終於也有「陪考」(陪烤)的經驗,由於老弟在建中三年都住校外,每次回家總會帶不少髒衣服讓老媽洗(每當看到電視上出現的某牌子洗衣粉廣告時,我立即想起老弟當年的樣子,不禁莞爾),為了家中唯一的獨子大考,老媽命令我隨著她提前一天到台北陪考並下榻於考場較近的旅館,以方便照顧老弟(我老爹則覺得男生要獨立,根本不需要家人陪),但老媽心疼寶貝兒子,所以我這做姐姐的也只有陪公子少爺聯考了,老弟是丙組又加考生物,挺辛苦的。

我在陪考等候的空檔,做了許多有趣的觀察,老弟的考場設在台北市中心的精華地段,許多陪考者都是前三志願考生的家屬,我無意間聽到所佔位置附近的陌生女性家長們的對話,不是炫耀老公職業有多好或子女就讀名校或親人如何優秀…,其中還有一個醫生娘生了四個子女…,非常有趣囉。 當時,台灣出國旅遊的機會還不普遍,民風仍純樸踏實,社會上的奢華風並不盛行,否則,我可能就會聽到類似家住豪宅﹑吃過一碗三千元牛肉麵或陪考完打算遠赴歐洲做頂級的美容spa療程等誇耀式的閒談內容了唷。

「陪考」真的很累人(我想有過親身體驗者都會認同吧)﹗七月份的台灣天氣簡直要人命,既悶熱又會令人心浮氣躁,為了讓老弟有較舒適的休息位子,一早就和老媽挑了有樹蔭好乘涼的地方,一到休息時刻,考場上人聲鼎沸,由於「考生最大」身旁的孝子孝女成群,我也像個貼身小丫嬛般,隨時恭候「主子」差遣,老弟可威風了,一下要這,一下要那,我只得忍著一肚子氣,忙著跑腿,只因若是影響考生心情,如果老弟考壞了,我就成了罪人也會良心不安的。幸好,順利完成三天的重大使命,雖然,後來老弟沒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科系,但還是進入了最高學府台灣大學就讀。(想當年姑娘考聯招時,老爹和弟妹陪考是出自好玩或想體會考場熱鬧的氣氛吧﹗當然也希望能出現我們家第一個大學生囉﹗)

雖然,過去傳統的聯考制度下會有「一試定終身」的缺點,但在同樣的壓力下,同樣的生活環境背景(除極少數家境特別富裕,絕大多數屬於小康家庭,貧富差距不大),透過聯考的機制來評斷一個人三年的學習成果,雖非絕對公平,但我覺得每個高中應屆畢業生或高四重考生,大家都是在相同聯考條件下來分出勝負,不受任何家庭背景限制,因此也讓許多貧苦的學子們,透過聯招進入第一志願,為自己和家人揚眉吐氣,大家不管認識與否都會為苦學有成的人喝采,阿扁也是因為會讀書,才有機會翻身,甚至還坐上大位,他應該感謝當年的聯考制度給他較為公平的機會(倘若阿扁生在現今的環境下,他絕對沒有如此好的機會和際遇)。

台灣經過十年教改催殘,雖說入學多元化,但一綱多本,父母子女及老師的壓力都比過去大得多,而今,台灣的大環境變了,貧富差距一年比一年嚴重,「新貧階級」或「青貧族」等名詞也應運而生,經濟絕佳的家庭,父母親的社經地位高,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從小就安排孩子念貴族雙語幼稚園﹑讀私立國小及國中部或直升高中部,平常也排滿各種才藝班或輔導課程,暑假計畫讓孩子出國旅遊見識或參加海外遊學體驗營,學習國際化的生活方式;而父母是工薪階級,對目前失業率極高且動輒被裁員減薪的家長來說,生活壓力真的很重,要花更多教育費在孩子身上或讓孩子有更好的受教環境似乎頗為困難。

反觀,現在的九年一貫的教改制度,不但孩子的壓力沒減輕,而推甄﹑保甄等制度設定更讓許多經濟力較弱的家庭,無法讓孩子有機會到名校就讀(過去只重視聯考成績,不管才藝或家庭條件如何,凡分數到標準就錄取,還挺合理公平的),而大學錄取資格也有同樣現象,只要是經由「人為」評選的方式,主觀意識就會產生,或許,推甄(保甄)對於某些學生的特別科目有優異表現(數理﹑音樂﹑美術﹑體育…),可以找到了很好發揮的學校,但我覺得對更多的學生而言,會比過去傳統聯招制度更加不公平。

姑娘本身也算是聯考的受益者,雖然過去只考上私立大學,但當時國內的公私立大專院校並不多(同時也能報考大學或三專夜間部),而各校名字都很清楚,大學畢業就有好幾份工作等著挑,而現在,學士高中化(學士多如狗),碩士大學化(碩士滿街跑),我才疏學淺,目前在台灣有許多聽都沒聽過的學校,而文憑不根本值錢(除幾所知名大學外),「實力」最重要,看到現在許多失業或待業中的人,有時覺得政府到底替人民做了啥事,一天到晚嘴巴拼經濟,但正事都沒做,只會浪費我們百姓的稅款,養一群會做官不會做事的飯桶。民眾打開電視﹑報紙或電腦,總會看到許多黑心食品﹑黑心貨充斥在我們生活四周,治安不佳﹑百姓普遍痛苦指數都大大提高,官員們似乎毫無知覺,一點都不瞭解民生疾苦。

有時,我真的有點怨那些再三投票給阿扁的人(我贊成政黨輪替,也肯定阿扁任台北市長時的表現),但看到現在台灣許多支持扁的中南部朋友們日子難熬,卻始終替扁說話,心裡真的為他們難過,我曾和朋友私下閒談,阿扁雖是台灣總統,但可不是我選出來的,民主政治本就得少數服從多數,一切都要「概括承受」,我也得認了。

總之,期待仍需參加大學指考的莘莘學子們,祝大家考試順利﹗加油﹑加油﹑再加油﹗

而陪考的家長們,您們辛苦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217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影子秀才
2005/07/05 11:32

謝謝你的認同,我小時候和你有過相似的際遇,大人們經常要我們小孩不要亂說話,否則會被抓起來。長大後才知道那時台灣正處於「戒嚴時期」有所謂的「白色恐怖」。倖好,後來台灣在當時行政院長經國先生領導下,許多海外歸國的傑出有志之士的「技術官僚」(如:李國鼎﹑孫運璿﹑汪彝定…)等人的努力下,為台灣進行了經濟建設改革計畫(如:十大建設﹑推廣外銷創造國家外匯…),我對民國六十年初還有點模糊印象,每個左鄰右舍家家戶戶都兼做家庭代工,當時政府大力倡導所謂「家庭暨工廠」的經濟政策,我家也不例外,我也幫忙做過好幾樣的產品(梳子的叉齒﹑聖誕樹燈等),政府與民眾同心協力才創造了後來台灣社會的經濟奇蹟。

我曾目睹台灣在物資缺乏但民眾都很努力且滿足的社會,演進到台灣錢淹腳目且暴發戶心態日益嚴重的情況,最後經過政黨論替,在執政的無能政府「以口治國」下,台灣民眾的貧富差距日益懸殊,小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難過,民眾的血汗納稅錢一毛都少不了,養了一群整天無所事事﹑不知所云的政客米蟲,只會浪費公帑,亂開支票﹑刷爆國家財政信用,讓才出生的嬰兒便負債數十萬,簡直是「債留子孫」的不負責作風嘛﹗

台灣的教育品質與環境愈來愈差,並非師長與家長或學生不努力,而是主政者凡事都以「意識型態」掛帥,連教育部長都是極具爭議性的人物,政治凌駕專業,不僅使許多莘莘學子無所適從,成了教改下的最大犧牲者,也讓所有老師與父母痛苦萬分,只希望阿扁剩下的三年的任期,真的能為我們百姓做一點事,否則他這八年嫁了女兒﹑娶了媳婦,還得了兩個金孫,所有的好運與福氣他們家全都用光了,而有不少新貧的民眾卻處於水生火熱之中,由衷,期盼扁政府真能作點有利於民眾而非拼選舉的事才好﹗


elvism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癮
2005/07/05 09:37

看你的"牢騷"很過癮. 你將小時候的場景寫下, 又對照當今的學制, 最後又直言無諱地說出自己的感想. 小時候一提到政治話題, 我的母親總是警告我, 要我不要在外面亂說話, 因為警察會抓. 高中時候我的偏激也多少讓自己有些擔憂.

聯考制度沒什麼錯, 錯的是人們如何去看待. 一個公平合理的制度就這樣輕易破壞實在很可惜. 大陸現今是由專家治國, 決策基本上由一群專家組成的委員會來訂定, 而台灣是一言堂, 決策的草率粗俗可想而知. 這次由民進黨當政, 我很擔憂台灣是否還有時間能趕上韓國或是馬來西亞等國家. 由於內耗, 政策反覆, 台灣更有可能成為菲律賓. 今天我們很多人不也必須到大陸當台勞嗎? 這反應了什麼現象呢?

我們還有多少時間趕上, 我不知道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