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完「世界大戰」的隨想
2005/06/30 18:30:26瀏覽2223|回應11|推薦20

昨天下班後,和朋友一起約好去看《War of the worlds》「世界大戰」,據說此片6/29(週三)全球同步上映,我一想到是由金獎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所執導,加上超級巨星湯姆克魯斯的魅力無法檔,而大卡司大製作的影片通常都會讓我甘願的掏荷包買票進場觀賞,身臨其境享受那杜比環繞音響的震撼效果。才 剛抵達戲院門口,便見不少和我有類似的想法的人大排長龍,而我也只有乖乖等候的份。

本片一開始與結束時,都有一段旁白,讓我們人類有所警惕,提醒地球人不要太自以為是,認為我們現在的科技發達,可以無所不能並能主宰全世界,殊不知在別個外太空的星球裡,可能存在著比我們更高等的物種,正虎視眈眈地等待時機來毀滅我們所生存的地球呢﹗(但結局我有點摸不著頭緒,外星殺人機器竟被人類的病毒或細菌給消滅了,看得我莫名其妙,也許減太多片了吧)

「世界大戰」是一部科幻片,本片除了靈魂人物雷費洛(湯姆克魯斯飾)是個離了婚且對子女毫無責任感的美國碼頭工人,扮演阿湯哥女兒的瑞秋(由「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的童星達珂塔芬妮飾)她的演技相當精湛入木三分(但尖叫聲連連,聽得我直起雞皮疙瘩);扮演青春期的叛逆少年的兒子羅比(演過「機動殺人」的賈斯汀查特文飾);在片中扮演阿湯哥的前妻(片中名我忘了)由米蘭妲奧圖飾(演過魔戒三部曲:雙城奇謀),而衝動又怕死的反抗軍陌生人(由演過「神秘河流」的提姆羅賓斯飾)後兩者的戲份不多,但都屬實力派演技。 本片陳述一個離婚多年的單身男子,由於前妻身懷六甲打算與另一半去度假,將大兒子及小女兒暫時托給前夫雷來照顧,在此期間,位於親子三人居住地的附近,竟遭遇埋在地底下多時所入侵的外太空不明物體殺人機器全面攻擊,男主角便帶著兒女共同展開一連串逃命的行動,為了捍衛自己孩子的生存而不惜一切代價,最後歷劫歸來的過程並贏得兒女的尊敬及前妻和她的父母的肯定。

不知是我本身對影片的期待太高或因我曾看過許多大場面的電影,讓我對「世界大戰」的片名與內容,頗不以為然,總覺得名不符實,「世界大戰」有讓人誤以為是強權間或各國裡所引發的慘烈戰爭片的錯覺。過去也有過不少叫好又叫座的科幻片,如二十年前的「外星人E.T」或「星際大戰」及「異形」系列﹑「MIB星際戰警」﹑「ID4終結者」…,我對片中的外星機器龐然大物的特殊造型與威力,有如八爪章魚又具有眼鏡蛇般的探測頭以及被殺人機器的光所照到的人就會銷毀或榨乾人的血的鏡頭,雖然有點恐懼,但卻沒有太多的驚慌震懾,特別在收尾時的ending,似乎太簡單了點,沒有讓我有意猶未盡的強烈感受。話雖如此,我仍覺得本片的娛樂休閒性質很高,聲光影像效果十足,值得觀賞。

我在看本片的過程中,有感覺某些情境和「慧星撞地球」或「明天過後」﹑「鐵達尼號」等的災難片相似,雖然時空環境和背景各有不同,但都是傳達地球即將遭毀滅或一部份人將面臨死神呼喚,(隕石撞擊﹑天災或外星人入侵﹑誤撞冰山),人類將面臨不可抗拒的浩劫,在人們掙扎求生的過程中,清楚且赤裸裸地暴露了我們凡人為求生存而不擇手段的人性醜陋面與無力感(要爭先恐後不分性別老少搶生機,搭上最後一班車﹑船﹑或其他救生用的工具),也為自己眼睜睜的看到周遭人喪命且無法伸出援手(因泥菩薩過江,自顧不暇),感到痛苦又無奈。

我對「世界大戰」最有體會的是「親情」(「父子情」及「父女情」),本片深動刻畫了一個原本毫無家庭責任感的離婚父親,從未替兒女付出過真心關愛(連小女兒出生後對花生過敏的毛病都一無所知),而大兒子又正值叛逆期,也不願開口叫他「爸爸」,甚至覺得媽媽現任新對象待自己較好。雷費洛因前妻託付其暫代母職重任,不得已才硬著頭皮勉強和兒女相處數天。 天有不測風雲,竟遇到外星人的蓄意摧毀地球的襲擊,為了拯救自己的兒女免於犧牲,於是發揮為人父的天性(也許,為母則強﹑為父則強吧﹗),拼了老命設法讓他們脫離險境。本片並沒有任何救世主出現(強國或英雄),而地球上的武器不足以對抗入侵的殺人機器,對於科幻的超現實拍攝之處,我不做評論,畢竟是戲劇的張力與賣點所在,但片中有不少溫馨的親情互動,讓我頗有 所感。

姑且不論本片的情節荒謬與否,我看到了一個平凡的父親對兒女奮不顧身的牽掛與真情流露,我相信不管在世界那個角落的任何危險環境中(天災人禍),做爸媽的都會心甘情願無私的為子女犧牲奉獻的精神處處可見,讓人格外動容。 我對為了求生存而不得不自私的人性表現也能體諒,畢竟,我沒有把握自己如果遇到相同的狀況時,仍能肯定的說「我絕對不會﹗」(即使不為自己,就算為了親人我可能會存有私心,也很難說﹗),我相信父母親會無條件為兒女付出所有(家暴事件除外),反之,現代的兒女似乎愈來愈自我了(至少,我見過某些小孩是如此),當然,我不能以偏蓋全囉﹗雖有乖巧聽話的孩子,但有更多不懂得父母苦心的子女吧。

我看了本片,深感親子間的溝通與平日關愛是何等要緊的事,台灣目前社會的離婚率高得嚇人,單親母親或父親的現象日益普遍,我雖沒有子女,但過去和家人的互動頻繁,覺得親子間的良好關係是父母應該替兒女設想的,切莫因夫妻離異而讓兒女對另一方有誤解或仇視,畢竟,離婚沒有絕對的誰是誰非,既然不能作夫妻就好聚好散,祝福對方,若只是為了子女而不願離異,卻讓子女天天處在兩人吵鬧的環境中,對小孩的成長絲毫沒有好處,若能將心比心替對方或子女著想,台灣的社會問題可能會減少許多吧﹗

總之,這部科幻片引發我許多莫名的感想,還算值得一看﹗(兒童較不宜,怕有些畫面會讓小朋友做惡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212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露娜Lun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看一下耶!
2005/07/08 18:53

我還蠻愛看災難片的

可是偏偏又愛拿來嚇自己

現在自己也有孩子

更是加倍憂慮

哎~

老天保佑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