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自「跨年」與「過農曆年」,別有一番滋味﹗
2006/01/29 12:40:07瀏覽1803|回應15|推薦123

時代真的不同了﹗近十年來,台灣過「農曆年」的傳統習俗也有非常大的轉變。今天是「大年初一」,僅以最誠摯的心,祝福所有城邦文友「新春新歲新氣象﹑春到福到好運到」﹑「丙戌狗年行大運﹑心想事成﹑好運旺旺來﹗」

為因應社會潮流,姑娘我也儘量學著適應台灣時下所流行的「跨年倒數計時」活動,在2005年12月31日晚間進入最後倒數的半小時,才臨時決定參與台北市政府所主辦的「城開不夜」,本想搭住家附近的捷運到市府站僅需十分鐘車程,想不到最後仍無法趕上廣場前的倒數活動(就和乘客們一起在捷運車廂內跨年,也挺特別的﹗),出了捷運站後,由於人潮太多,根本動彈不得,但一眼就瞧見台北101大樓外偌大2006 Happy New Year﹗Sony 設計字樣的燈光秀,雖無法趕上和廣場前的群眾做倒數,而我內心仍雀躍萬分,畢竟,看到許多攜家帶眷﹑扶老攜幼﹑充滿活力的年輕男女及不少外籍人士一同共襄盛舉跨年的熱鬧景象,不禁讓人感染歡愉又興奮的氣息,也使人暫時忘卻所有俗世壓力及煩惱。   

那晚姑娘我脂粉未施,身著輕便帥氣牛仔裝,足蹬一雙球鞋,頭戴棒球帽,跟隨市府台上的樂隊與藝人節拍舞動。凌晨一點多才等到阿妹(張惠妹)唱壓軸,現場真是High翻天,實在太過癮了﹗阿妹唱了多首膾炙人口的組曲,帶動觀眾參與,將全場氣氛帶入最高潮,她表演結束後,市府即刻釋放五彩繽紛的美麗煙火,畫下令群眾讚嘆的完美句點。(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散落滿地的垃圾多得嚇人,國人的公德心還有待加強)  我並沒立刻返家,就在信義計畫區的街頭逛逛,欣賞喧鬧的各類演唱活動,最後再到「誠品信義旗艦店」看書也觀察人(不少年輕男女,累得隨地倒頭就睡)那畫面挺有趣哦,直到清晨五點左右到B1美食街吃了一盤120元的排骨飯當早餐,並未參加市府廣場前的升旗典禮,但離開誠品走到捷運站時天還沒亮,卻看到不少手持小國旗的群眾,那種感覺很溫馨的,回到家才六點出頭,梳洗完就倒頭就睡,畢竟,體力早已不像大學時期,可連續熬夜幾天不睡,也能跳通宵舞會,哎﹗年過四十,可真是不一樣囉

1/27小年夜一下完班便直接回老媽家,提前吃年夜飯,家父這十來年已很少在台灣過年,手足﹑親友也不少已定居海外,由於,除夕一早家母便和同伴們外出旅遊,所以我不僅提前圍爐,也順便帶回不少好菜﹑滷味返自家。 1/28除夕便早起下床,和大多數家庭一樣得大掃除,幸虧平時我就有點小潔癖,家中環境還算整潔,只花三四小時,就把房間﹑客廳﹑衣帽間﹑廚房及浴室,全部清理完畢,頓時輕鬆不少。     約莫下午三點就趕到公司打數通國外業務電話也順便向港澳大陸地區的朋友拜早年,並把一些雜務稍做整理,五點左右就離開公司,雖然台北街頭正飄著細雨,我仍想運動一下,遂徒步快走捷運站前地下街﹑中山地下街,也許,商家為了讓員工返家圍爐,不少店家提早打烊,有點冷清,回到家也接近晚間七點,煮火鍋獨自圍爐吃年夜飯,其實,感覺還真不錯﹗

十幾年來,早已習慣「一個人」在台北過年了,完全不想去別人家拜年(頂多致電或傳簡訊問候),也懶得出國或國內旅遊(到處塞車,更累人),我喜歡較輕鬆自在地獨自過年,多年前就精挑細選了數張頗經典又富有年味的CD輪流播放(例如〈歡樂年年〉﹑〈歡樂唱新年〉國語篇及台語篇),自除夕到大年初五,一早就放著極熱鬧的音樂,家裡也洋溢著過年的喜慶氣氛,不論做啥,心情都蠻不錯歐﹗ 

這次放假時間雖不短,而我也不得閒,除了得花時間校對近20萬字的工作稿外,還要用點心思規劃全年公司的業務目標,上半年度將計畫赴美參加一年一度的國際商展也順道探親,三月下旬赴重慶/北京,五六月又需到香港/上海/深圳等地洽公,2006年前6個月的行事曆幾乎都排滿了。 對我而言,過年和平常沒兩樣,只不過台北較缺乏年味罷了。 現在電視新春特別節目已無我小時候精彩,頂多吃些小零嘴﹑躺在床上邊聽音樂邊看書或出門走走(不是shopping,而是快走運動歐),姑娘真的很愛美,可不希望,一過完年又胖一大圈,要吃也得動呀,才能常保「一枝花」的標準體態囉

總之,獨自跨年或過農曆年,也沒啥不好的﹗只要自己想得開,不要太鑽牛角尖或自怨自艾,其實,一個人也頗愜意的,不是嗎?  我見到許多友人,過年比平日還更忙,既要回婆家圍爐又要趕著年初二回娘家,真的好辛苦呢﹗ 有時妯娌﹑親友之間還常會比較彼此的成就或財富,真是太累人﹗  也許,我很自私又自我,雖有固定且穩定的感情對象(他離過婚),卻絲毫不想步上婚姻,深恐無法適應太虛偽又太麻煩的家族間的繁文縟節,已過「不惑」之齡,頗能適應獨立自主又擁有自我的生活方式,十分珍惜這份難能可貴的好福氣,也由衷感謝家人的支持。

最後,我衷心祝福所有已婚﹑未婚或失婚的文友們,不論您目前選擇何種方式來過農曆年,一定要讓自己覺得「幸福哦﹗」願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1634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妳
2006/09/26 09:02
恭喜妳,一個人過得幸福又自在,可果美認識的人中,好多人想過這種生活而不可的呢.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巧克力血液﹑過客阿賢﹑ㄚ海﹑SAMANTHA﹑aa0408﹑致佳
2006/05/09 19:12
謝謝你們熱情的回應,由於日前因公出國且近來雜務甚多,遲至今方回,失禮處,尚祈見諒。 其實,偶爾能享受孤獨寂寞,給自己空間與時間,沈澱一下心緒,也沒啥不好的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一年
2006/04/14 02:24
年年都有成長的喜悅...

網中來人唐門代霖是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6/03/18 19:30

SAMANTH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跨年
2006/03/14 02:28

看看日期    跨年 跨的太久了吧 !!

今夕  已是三月中啦 !!    想閱 春作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把除夕那晚的心情好好...
2006/03/02 17:56
可以感覺到您是一位很純真很實在的人您身邊的人真的 都很幸福很羨慕他們... ... 

過客阿賢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心情
2006/03/02 13:36
有時孤獨也是一種享受.
那滋味值得細細咀嚼.

巧克力血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6/02/19 16:23
真不知巧克力40歲時還能不能有這樣的自在心境....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南十字星﹑小斗﹑大老婆小女人
2006/02/14 17:28

謝謝你們三位的熱情回應。    今天是2/14(西洋情人節),預祝大家不論身旁有無一位浪漫多情又體貼的伴侶,自己都要感到幸福歐﹗剛剛才把棘手的業務處理完,終於可以鬆口氣囉﹗一早在家便接獲老友的來電祝福,到公司不久又收到經營連鎖花坊的夫婦所贈的花束﹑小熊及卡片(每年都光顧生意歐),我真的非常感動,實在太開心了﹗  因此,我立即決定到公司附近大型商場購買許多「金莎」並包裝後贈給其他同事,分享愉悅的心情。 

今晚已約好阿那答一起在我住處共進晚餐,也有燭光﹑音樂﹑美酒與佳餚(外帶的),氣氛絲毫不減。畢竟,咱倆早已不是少男少女了,喜歡自在輕鬆又不擁擠喧鬧的環境,時下有太多商業炒作的餐廳,每逢佳節就會趁機海削一筆,那種被當「凱子」的感覺很不好,或許,心情好﹑感情穩定時,天天都是情人節,不是嗎?


大老婆小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特別!
2006/02/12 20:08

妳一的是一個很能"搞"定自己, 很有自信的女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