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時挫折,再接再厲﹗
2007/11/07 19:41:20瀏覽2040|回應23|推薦117

姑娘我在提筆之際,內心仍有說不出的沈痛與辛酸。 依稀記得9/6(週四)晚上才好不容易完成一個對公司未來發展相當重要的case(前置作業耗費近兩年時間),沒想到短短不過兩個月的光景,自己竟從雲端跌落至谷底。 目前已可確知:「該案將告失敗&損失數百萬」,這樣的結果對咱小公司而言真是一大衝擊與挫折。

CASE雖不是由姑娘徹頭徹尾接洽談判而成,但最後的決策權仍得經過我點頭方能拍版定案,因自己並非科班專業技術出身,所以只能靠其他合作伙伴的專業判斷與技術把關,不願詳述整個洽商過程中的兩難與痛苦抉擇,無論如何,伙伴們都是基於為公司前景著想的善意出發點﹑戰戰兢兢努力付出,倘若咱不願甘冒潛在風險踏出新的一步,公司將來也可能會面臨其他方面的業務瓶頸,畢竟,「實力決定一切」,競爭壓力隨處可見,咱若不積極準備下一步,隨時都有被取代或被淘汰的危機,坦白說,中小企業嘗試轉型不一定會成功,但不敢嘗試或不願創新研發就絕對沒有生存空間,身為公司負責人,所有的錯誤與損失絕無任何藉口推卸責任都應概括承受,不是嗎?

這些日子以來,姑娘有許多體悟與成長。 除了依原訂計畫持續進修學習外,對於11/5(週一)阿里巴巴(Alibaba)創辦人馬雲應中信集團辜濂松之邀旋風式訪台舉辦了一場精彩絕倫的演講,姑娘對馬雲談及:「流淚沒有用,創業者沒有退路,最大的失敗就是放棄。」﹑「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絕大部分是死在明天晚上,所以每個人都不要放棄今天。」「實力,是被人打出來的。」……確實有非常非常深刻的感觸。

今晚「財務分析」課程改期,下午抽空看了經濟日報,有篇〈不要臉﹑不要命,才能賺大錢〉的文章,相當有趣,相信不少創業者或企業主閱畢都會莞爾一笑。內容採訪節錄自「李志文教授」(美國杜蘭大學會計系教授兼商學院副院長)應東海大學會計系之邀的專題演講〈風險與機會〉,提出另類思考觀點。因Dr.李長期研究與觀察許多企業主﹑生意人其成功原因不外乎:發財主要靠把握商機,共同理由是走運,本事則是不要臉﹑不要命。  商機與風險本就一體兩面,要夠狠﹑快﹑準才抓得住機會,諸多現象無法用期待值解析。 課堂上要學習研究的不是發財,而是如何有效降低﹑化解風險,風險管理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看大局﹑做遠謀。

古諺:「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可以充分描述姑娘的現況。 由於合作案不順,瞬間損失數百萬,加上精神壓力大無暇顧及之前佈局好的股票投資(是我私人的退休養老基金),未能及時逢高獲利了結,目前反遭套牢,為了彌補這次公司的意外損失,只有忍痛出脫手中潛力無窮的持股來補貼虧損,雖頗不捨卻也無奈。

創業至今,由於公司尚未損益兩平,因此還沒正式領過半毛錢,日常所需全靠過去長期累積下來的老本,早已改變昔日「敗家」習慣(一人飽全家飽),樸實過活也算自在,已先後在公司投入不少自有資金(超過千萬),根本沒有本錢隨意亂花。10/10和一位大學同窗會面,咱們倆多年不見,她任職於外商銀行(粉領新貴),目前年薪(加紅利)達NT$300萬,看到全身精品名牌的她,幸好姑娘並沒有太過強烈的自卑感,真的非常感謝父母所賜給我的自信與外貌,讓我沒有因一時的挫敗而懷憂喪志。

或許,能有機會承蒙信任進而和幾位志同道合異性友人共創事業﹑一塊打拼,是我這一生中最具挑戰性的選擇,我毫不後悔。 公司營運過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卻也甘之如飴,人生有夢就要腳踏實地勇敢去追,無論將來結果如何,相信咱們工作團隊一定會度過重重障礙與難關。姑娘也一定會堅強面對現實﹑積極迎向挑戰﹑再接再厲,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

雖在不順遂且心情低落的當下,發表這篇感想,只期待有緣看到本文的網友們,願意主動伸出熱情﹑溫暖的雙手,給予我真誠的支持與打氣﹑加油。  實在無法向關心我的親朋好友訴苦,畢竟,最近國內景氣差民生物價飛漲,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不想增添親友們的負擔,深恐他們替我操煩憂心,唯有透過網路文字來抒發情緒與壓力,盼文友不嫌棄。

天涼了,請大家多多保重身體﹗ 祝福大家 健康 平安 ~  加油歐﹗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xie&aid=135627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情滿人間
2007/11/28 12:41

非常感謝【旅遊素人﹑A Dean一定﹑黑忍者】的真誠回應與鼓勵。    坦白說,這些日子以來,姑娘心情已經平復許多,至少在外表上完全看不出有絲毫沮喪之感,畢竟,無論平順或快樂與否,咱的日子仍然要過,與其沈浸於傷感﹑怨悔﹑懊惱之中,不如更積極努力尋找解決之道不是嗎?

相當感謝上天給我的試煉與考驗,透過這次合作案的徹底失敗並損失數百萬的慘痛代價,讓我從中學到許多實務商業談判與合同訂定的寶貴經驗,姑娘已將挫折悲傷化為力量,記取教訓並引以為戒,雖然會稍微辛苦點,但現在的我對未來更充滿的期許,再接再厲。期盼若有文友正處於逆境中,也絕不要輕言放棄,咱一同互勉,彼此打氣﹑加油,相信只要咱堅持到底,最後的果實應是甜美的,不是嗎?

由衷感謝素昧平生的文友們,願意伸出熱情的雙手給我真誠且溫暖的鼓勵,我的內心十分感動,文友們的隻字片語都給了我莫大的鼓舞與無比的勇氣。姑娘一定不會辜負大家的關懷,絕對會盡最大心力,持續為我自己的人生目標打拼下去。感謝您~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7/11/27 17:50
我們在大陸也在打拼中,大家一起加油!go!go!
黑忍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11/26 17:11
頗有同感,花心血孕育的案子以這種狀況結束,是很令人沮喪的,小弟目前也正值工作瓶頸期,一起加油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接再厲
2007/11/25 00:51
如不嫌棄有機會交換意見一下歐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分感謝~
2007/11/12 13:17

剛剛忙完,正要吃便當(公司附近的各類小吃店或自助餐廳均漲五~十元不等),看到文友們熱情所給予我的加油鼓勵與祝福,姑娘內心真的相當溫暖也信心十足。

對於【綾子﹑初八﹑書刪﹑多說無益﹑葉莎】不吝予以誠懇溫馨的鼓舞,姑娘感念在新,也一定會振作精神﹑再接再厲,勇往直前,面對未來一切的挫折與挑戰,「把吃苦當作吃補」。    衷心感謝妳(你)的支持~    加油歐﹗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接再厲
2007/11/11 10:17
成功會在前頭等著妳
不要灰心
加油  加油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再加油!
2007/11/10 06:55

除了加油,仍是加油!

支持您的創業雄心和熱情,希望您繼續朝目標大步前進,相信成功就在不遠的未來。

祝福您!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有夢的人生才有希望
2007/11/10 06:47

自從深刻體驗創業的艱辛後﹐我也改掉了「敗家」的習慣。自己當老闆的壓力真的是不能也無法向至親好友傾訴。

書刪在此無比真誠的祝福妳﹐尋夢人﹐不要氣餒。願妳創業成功!


初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11/08 20:54
還能夠承受失敗,就表示還有希望。雖然這一課費用頗高,也是一個難得的經歷,學習成長再加油!加油~
投石水起波,無爭豈招過;有意心不定,無煩須無惑!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11/08 17:23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