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能「多休息、多喝水,少去公共場所」嗎?~「過敏性鼻炎、氣喘」探討系列之2
2011/09/10 09:10:49瀏覽8445|回應1|推薦2
只能「多休息、多喝水,少去公共場所」嗎?

「過敏性鼻炎、氣喘」探討系列之二


        「『不會流汗的藥』,您敢吃嗎?」一文刊出之後,很多人來問林醫師:「我們已經明白感冒吃西藥是不好的,但是,感冒時身體不舒服,難道只能多休息、多喝水,然後撐二星期,等自然好嗎?」

「當然不是!」

        感冒時,選擇吃中藥治療,好處遠勝於西藥。中醫、中藥一向是「藥食同源」,中醫的天人相應觀念:人與大自然早已合而為一:“與天地相應,與四時相副,人參天地”《靈樞‧刺節真邪》。
        構成人體的生命物質原本就取材於大地,吃天然的中藥,是「就地取材」的修補,是最好的選擇。而西藥多是合成的,化學結構式經過修改,雖然「藥效強」,但並不符合身體真正的需要。經過修改的西藥,猶如基因改造食品,表面好,骨子裡暗藏殺機。

        中藥西藥之不同:第一、中藥是複方,西藥是單方。以退燒為例說明,單方的西藥,只是單純的在下視丘的體溫調節中樞扳下開關,降低體溫,對身體的防禦並沒有好處。複方的中藥之退燒是「有配套措施」的整體作用,中藥方劑是「動員了身體的免疫系統,擊退敵人後,戰爭結束,燒就自然退了」,我們是不是瞭解退燒的微觀機制並不重要,吃飯來止飢,並不需要瞭解生化學的「TCA cycle」,幾千年來,中醫這樣的「天人合一」已經給我們很安全的答案。

        清楚單方的作用機轉,並不代表可將單方拿來實際運用。我們很清楚「葡萄糖、氨基酸……」是營養要素,但炒一盤糖醋排骨來吃,並不能一匙一匙的加入「葡萄糖、氨基酸……」來當作材料。天然的素材「排骨、糖、醋……」才是我們的食材,同樣都是為健康,食物如此,難道藥材可以置外?

        中藥別於西藥的另一特性是,多數中藥來自天然,西藥多經化學合成或改變結構式。來自天然之物,在體內很容易找到相對的酶將其分解代謝,而經改變結構式之化學品,常會因在人体內缺乏相對的酶而無法分解。前一陣子熱門話題「塑化劑」、「環境賀爾蒙」,都是因為在體內無法被分解而造成危害。

        其實緩解感冒症狀還有比吃中藥更好的方法,就是西醫耳鼻喉科的「鼻腔局部治療」(Local Treatment),我稱它為:「通鼻子、鼻子通」的雕虫小技。「通鼻子、洗鼻子」不但效果良好,對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更是一種標準的「減敏療法」,留在鼻涕上「千軍萬馬」的病毒、過敏原,經「通鼻子、洗鼻子」的清洗後剩下「散兵遊勇」,戰局會變成「逆轉勝」,由原先的「慘烈的戰爭」轉成「漢光演習」。殘留的病毒、過敏原成了「白血球、淋巴球……」的訓練標靶,用來學習如何製造抗体,這是最標準的「減敏療法」,而且刺激免疫的菌株還是道地的「野生株」呢!

        我的門診就是合併這二項的「中西醫結合療法」,「脈沖式洗鼻機」填裝傳統中藥「蒼耳子合劑」來「通鼻子、洗鼻子」,更是所向披糜,無往不利。


        「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真的不能根治嗎?套句「黃帝內經靈樞」岐伯回答黃帝的話:「言不可治者,未得其術也!」(黃帝內經/靈樞第一卷、九鍼十二原第一)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tc253&aid=5628007

 回應文章

Donna
女兒鼻竇炎吃抗生素已經一個月,病情一直反覆不停
2013/10/22 13:14

林醫師您好,

 

女兒四個月大,因為鼻塞流鼻水開始去診所一個月了,中間曾被判定支氣管炎,現在演變輕微的鼻竇炎,我也很想用中醫治療,但聽說小嬰兒要六個月以上比較適合用服用中葯,但是現在似乎只能用抗生素治療,不知道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她減輕嚴重鼻塞、鼻水倒流的問題呢,目前鼻水是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