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重自然,尊重生命
2011/04/21 12:57:51瀏覽2503|回應2|推薦3
尊重自然,尊重生命

中藥與西藥的治病機轉不同(2007年12月台東文章)

     衛生署在95年5月出版一本書,叫「健康達人125-民眾自我照護手冊」(網路上也有該書的免費電子版)。該書第142頁的標題「感冒真的不用吃藥,自己會好嗎?」其中有一段文字:「老一輩的觀念總以為吃藥就能治好感冒,有人甚至認為某些醫師很厲害,吃了他們開的藥之後,症狀馬上消失,其實……」,看到這裏,鄉親應該就明白了。

     有一個台東的醫師朋友問我:「林醫師,我同意你的『西藥治感冒只是緩解症狀』的說法。但是中藥方劑麻黃湯、小青龍湯裏一樣含有麻黃,與西藥的鼻充血解除劑『假麻黃素』相同,難道中藥麻黃湯、小青龍湯能解除鼻塞,就不是症狀治療嗎?」

     我就舉個生理學的例子來說明:
     大家都知道口渴了要喝水,我們不必抽血檢驗滲透壓的高低來決定要不要喝水。當身體水分不足時,滲透壓上升,就會覺得口渴要喝水,這個喝水的機轉是在下視丘的「渴覺中樞」。生理實驗發現有一種物質叫「血管緊張素Ⅱ〈AngⅡ〉」可以誘發動物產生強烈的口渴行為,另一種物質叫「Saralasin」,可以阻斷動物這種口渴的感覺,使用之後實驗動物就不會覺得口渴。

     生物體會口渴,追根究底是因為水份不足。口渴,是渴覺中樞通知身体該補充水份了。口渴的感覺越不舒服,身体越會積極去取得水份,以免脫水而死,所以口渴的不舒服其實是救命的必要機制。口渴的時候,我們會很自然的去拿水來喝,而不會用「Saralasin」來阻斷口渴的不舒服感。

     口渴,是防止脫水的機制,不能用「Saralasin」來阻斷;鼻塞,也是防止病毒入侵的機制。但是很多醫師卻拼命的開「假麻黃素」在解除鼻塞,引狼入室,這不是在「製病」嗎? 

     人體對應外界刺激所作出的每一個反應,應該都是有其意義的,換句話說,都是為了保命。醫生治病的方向應該是儘量去協助身體完成這些反應,而不是去阻斷它。 

     我治療感冒、鼻過敏、氣喘所採用西醫耳鼻喉科「通鼻子引流」的道理就是在「儘量協助身體完成這些必要反應」。感冒時會鼻塞,是因為身体怕外邪(西醫稱之為病原)侵入到肺部,所以關門抵抗,病毒都被鼻涕黏住。通鼻子引流就是協助將這些病毒趕走,病毒被趕走了,鼻子就不會塞,通鼻子還有一個好處,它會讓身体的免疫系統獲得一次「演習」的機會,就像注射疫苗一樣。認真通鼻子,有時候甚麼藥都不必吃,感冒、鼻過敏就會改善。

     那麼中藥方劑「麻黃湯、小青龍湯」裡的「麻黃」與西藥的鼻充血解除劑的「假麻黃素(pseudoephidrine)」作用有何差別? 

     中醫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西醫的崛起是近二、三百年的事。中醫觀察自然,治病講究整體觀,順天應人;西醫注重解剖、細胞的微細構造,西藥藥理更深入到細胞分子的層次,研究雖夠深入但治病卻失之整體觀。 

     人類口渴了很自然的喝水補充。喝水是本能,不必知道渴覺中樞,不必知道下視丘、上視核,更不必知道Saralasin,這是很自然的「經驗累積」。是千萬年的演化過程中人類身體與大自然融合,本能的知道「喝水」可以解渴,而且喝了千萬年,沒有副作用,也沒有抗藥性。

     多數的中藥治病也是這個原理-「順天應人」。中藥多數來自天然,「四氣五味」是用藥的指導原則,也是中藥的藥理。方劑就是根據這種「效法自然」原則累積下來的結晶。「麻黃湯」不同於粹取的「假麻黃素」,就有如「水」之不同於「Saralasin」一樣。西醫認為只有純化粹取的有效成分才有療效,中醫卻講究「君、臣、佐、使」。團隊作戰時,總經理、 工程師、司機、工友都有各司其職的功能。中醫「發汗解表」治外感,絕不是像西藥「普拿疼」退燒,作用在「下視丘體溫中樞」降溫那樣單純。天然藥對應於天然的人體,作用的方式是「多靶位」而非「單靶點」。

     洋基隊光靠王建民一個人如何打球?「麻黃湯」被純化剩下「假麻黃素」,作用當然也不一樣。

     有句廣告詞:「自然就是美」。在健康的路上,每個人都應該要學會「尊重自然,尊重生命」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tc253&aid=5120339

 回應文章

小張
2013/02/04 01:16
林醫師似乎對疫苗的毒害認識不是很清楚

陳小姐
通鼻子的疑惑
2011/04/28 14:38
林醫師您好

我知道您現在很忙,要以電話詢問您一些問題很困難,所以以書信的方式,請您先看過我的疑問,希望你能撥空解答。

上個星期六,因晨祐有一點咳嗽的症狀,我帶他去您的診所看診,並將西醫開的藥單給你看,您建議不要吃西藥,因為他只是輕微的感冒而已,當天他依例做了通鼻子的動作。但沒想到回到家下午開始他精神不濟,咳嗽的症狀明顯加劇,喉嚨也疼痛到不願意喝水跟吃東西,隔天早上我們帶他到西醫診所,醫生說他是支氣管炎然後就開了一堆很複雜的藥當然也包括抗生素。原本我跟他爸爸也不以為意的認為他只是被我或是弟弟傳染而已,但是後來我們夫妻再回想,他這是短期內第二次支氣管炎,第一次發病的前一天也是到您的診所去通鼻子,回來之後就開始不舒服,所有的症狀都變得嚴重加劇。

還有,之前我的咳嗽快康復時我想說不要再吃西藥了,想以中藥慢慢將感冒醫好,所以我到您的診所看診,當時你說我鼻涕倒流的厲害(但我幾乎沒流鼻涕),喉嚨紅腫,所以也作了通鼻子的治療,但通完鼻子我反而覺得鼻子好像塞住了,回去的隔天,原本不太咳的卻咳得很厲害,喉嚨也非常的疼痛。

這兩三次的經歷,讓我跟先生不禁懷疑,如果我們沒有做通鼻的動作是不是症狀不會這麼嚴重?或是在症狀還沒完全顯現時,通鼻的治療只是讓症狀提早出現?我們有很多的疑問,但是希望這些疑問可以獲得您的解答,而不是悶在心裡不斷的揣測。畢竟晨祐的鼻子過敏在您那邊有獲得一些改善,我們希望繼續在您那邊治療,但是我們現在對通鼻的治療現在卻有很大的存疑,害怕會讓小孩再次受到病痛之苦。

希望您可以撥空幫我們解答心中的疑惑,謝謝!!

我的手機:0916-814-443
我的email:szuwen44@yahoo.com.tw

                         晨祐的媽媽 陳小姐
林燦城醫師(lintc253) 於 2011-05-16 01:01 回覆:
我一直以為,我上次將「通不通,有關係;洗一洗,有道理。」(通鼻子的理論基礎)
那一段文字標示給你看,你就應該看得懂了。
看來,雖然忙,我還是需要再寫一篇更淺顯的文章PO上部落格。
我可以先回答你:
洗鼻子對呼吸道的疾病「絕對是有益的」。
就如同「洗臉」對「治療臉部的皮膚病」是有益的。
「有益」,不代表就不會生病。
生病,有許多因素(Factors)
譬如,「老師努力教課,學生勤快學習。」我們預期成績會進步。
如果大部份學生的成績都大幅進步了,
偏偏剛好有個學生連續三次月考都退步,
我們會懷疑「努力教課,勤快學習」是錯的嗎?
我建議你:「挑個週六門診時間來診所,私下問問那些每週辛苦帶著小孩由遠道來求診的患者家長。」
他們給你的答案,應該會更有說服力吧!
林燦城


附:前次晨祐的媽媽來函內容如下:
Dear 林醫師
你的部落格跟文章我都拜讀過, 所以我才會帶小朋友去看診, 我也是為小朋友的鼻炎所苦的母親, 因為看重所以才會把問題反映給你知道. 我很希望我兒子可以跟王小弟一樣早日畢業. 可是連著兩次包含我自己都發生我說的狀況, 我真的會害怕.
是巧合?還是必經的過程? 我都還在等你的回覆. 我身邊還有很多親友的小朋友都有過敏性鼻炎, 也都知道我兒子正在接受你的治療, 他們跟我一樣都期待看到效果, 我知道您的病人與日俱增, 所以您現在很忙, 但還是希望您抽空回覆我
我白天的聯絡電話:02-2657xxxx#335, 如果您覺得講電話比較快可以打這支電話給我, 或是跟我講時間, 我再打給你.
目前我兒子支氣管炎醫好了, 但是過敏的症狀還是持續著
西諺有云:真理需要堅持,而謊言永遠變化。

林醫師第一次回函給晨祐的媽媽之內容:
寄件者: TC 林 <lintc253@yahoo.com.tw>
收件者: Chen Szuwen <szuwen44@yahoo.com.tw>
寄件日期: 2011/4/29 (五) 9:54:48 AM
主 旨: RE: 有關通鼻子的疑問
晨祐的媽媽 陳小姐:
我現在比較忙,麻煩妳把下一段文字再看一遍,我找個空檔時間,再詳細回覆妳。
林燦城

http://blog.udn.com/lintc253/5017292
在實驗室裡培養鼻黏膜上皮組織時,上皮組織要浸泡在培養基內(液態面),也要暴露在空氣(氣態面)中,才能生長良好,這叫「氣-液界面」 (Air-Liquid Interface)。鼻黏膜上皮組織要生長在「氣-液界面」 (Air-Liquid Interface)裡,是基礎醫學的知識。而當鼻腔裡塞滿鼻涕時,「氣-液界面」 (Air-Liquid Interface)的環境已經破壞,鼻黏膜組織便不容易再生,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發作時如此,感冒時,也是如此。「通鼻子、鼻子通」就是在回復「氣-液界面」 (Air-Liquid Interface)的環境,促使鼻黏膜復原,所以「洗喉嚨、抽鼻涕」當然是很好的治感冒方法。
在我的診所有許多治癒的病患,正是上述理論的「實證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