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嘴呼吸與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
2011/03/08 12:27:39瀏覽2847|回應0|推薦2

張嘴呼吸與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

有網友小姐在我的 Google部落格http://lintc01.blogspot.com/上問我問題,我公開回答如下:(希望有相同問題的家長也能獲益)

(以下是黃小姐的來信)

醫師您好:

拜讀您的文章覺得相當認同您的專業與見解,

想請教您,小兒3Y1M發現睡覺時會張嘴睡,打鼾,上星期因半夜睡到一半似乎很不舒服而哭鬧,隔天帶小兒至耳鼻喉科就診,醫師說是過敏的一種,扁桃腺偏大影響睡眠品質,若是先天會造成睡眠中止,嚴重要割除扁桃腺,暫時先開藥,要我再多觀察...,請教您小兒是否屬於過敏的一種,我該如何幫忙孩子較好?可以帶小兒去找您還是先作檢查呢?

(:醫生開的藥我沒給他吃,因為副作用會造成排尿困難)

請撥冗回覆,謝謝 黃小姐2011.3.4

醫師的回答如下:

1. 小孩子張嘴呼吸多數是因為鼻子塞住了,不能正常的用鼻子呼吸,只好代償性的改用嘴巴呼吸。

2. 張嘴呼吸(mouth breathing)後,會衍生一大堆的後遺症(合併症),諸如: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扁桃腺代償性肥大、咽喉腺樣体肥大、兒童注意力不集中(即過動症ADHD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齒列咬合不正(Dental malocclusion)長臉症候群( long face syndrome)……等。

3. 依據維基百科,張嘴呼吸(mouth breathing)一辭在美國社會是一種罵人的話,因為舌頭外露,一付癡呆樣。

4. 感冒藥若含有抗組織氨,有可能有排尿困難的副作用。

5. 過敏,算是「對環境不適應」。統計學的常態分配曲線(Normal Distribution Curve)採用95 %的信賴區間,意思就是95%的個體數是「正常」的,只有5 %是「非常的」,而其中2.5%是「超強」的「上智」,2.5%是「超弱」的「下愚」,曲線右端的2.5%是「啥米攏不驚」的超不過敏兒,曲線左端的2.5%才是會過敏的。在穩定的環境當中,理論上只有2.5%的個體數會過敏。(如果採用99%信賴區間,則應該只有0.5%個體數過敏)。現在兒科醫學會報告台北市學童有49%的過敏兒(有說是30%-40%),顯然不是自然環境中該有的現象,我的觀察認為:「西藥感冒藥」過度濫用是禍首之一。

6. 大部分小孩出生時扁桃腺是正常大小的,如果長期用嘴巴呼吸,會導致扁桃腺代償性腫大。外科手術切除扁桃腺後,呼吸道的防線就會後移到支氣管、肺泡,氣喘的機率就會大增。

7. 我的觀察,小孩的扁桃腺肥大與濫用感冒西藥也有很大的關係(參閱「這樣的醫療,是在『治病』?還是『製病』」?一文)。感冒濫用西藥,久了,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應運而生,上述的合併症也來了。

8. 我的診所治「感冒、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氣喘」會先用西醫的耳鼻喉科「局部治療」,再用脈沖式洗鼻器(加生理食塩水或中藥蒼耳子洗劑)清洗鼻腔(這一部份太小的小孩不適用),最後配合中藥方劑增強免疫力。我的病人不太需要用到西藥來「症狀治療」,不必昏沉沉的,也能鼻子通暢,能用鼻子呼吸,能好睡、熟睡。運用這種中西醫結合的方式:療程短、療效高,多數的病人都會痊癒。

9. 手術切除身體的任何器官,除非萬不得已,我都不鼓勵。

祝妳 全家 身體健康 

林燦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tc253&aid=4957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