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氣喘,家中需要「防塵螨、一塵不染」?(2010/11/19重整)
2010/11/19 01:27:35瀏覽3399|回應0|推薦1

門診時,患者問我感冒與過敏如何區別?

我習慣用比喻的方式說明:假如有強盜進你家,要打劫,你拿棒球棍打他,這是正當防衛;假如有人到你家問路、借廁所,你也拿棒球棍打他,這是過度防衛,亦即過敏。所以感冒是:「對大多數人有害的病原(病毒或病菌)入侵,身體以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發燒來抵抗的正當防衛;過敏是對大多數人無害的灰塵、花粉、塵満入侵,身體不會溫和處理,也祭出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動作,這就是過敏。」

病原入侵對身體是有傷害的,所以感冒會有喉嚨痛、發燒等較嚴重症狀,過敏則沒有。過敏是身體連芝麻小事都沒辦法分辨,沒辦法處理,要用較激烈的動作來反應。基本上是「虛弱」,軍隊術語叫「磨練不夠」,要加強磨練。

塵螨是地球上的「原住民」,大多數的床鋪都有塵螨。依照統計學的基本原理-常態分布曲線(normal distribution curve)95%信賴區間(95% confidence interval)描述,不正常的5%,曲線左右各佔2.5%。所以自然界各種異常的比例應該在3%以下(否則在演化的洪流之下會被淘汰,最後生態平衡仍是2.5%)。塵螨是自然界存在的生物,與人類早已共生,理論上對塵螨過敏的小孩只有3%以下,防塵螨被套只有3%特殊體質的人需要。

減敏療法、打疫苗是「以毒攻毒」,「骯髒吃,骯髒肥(台語)」的免疫學觀念,若能奏效,那乾脆蓋個溫室,出門戴防毒面具就好了。

氣喘,家中須要「一塵不染」?(2007-10-15台東文章)

99史小妹妹第一次由媽媽帶來門診,她因氣喘在某大醫院的氣喘過敏科治療,已經開始使用吸入性類固醇。醫師檢查說史小妹妹對塵螨過敏,建議她家裡要清掃得一塵不染,要買防塵螨床單、被套,她很疑惑:「那小孩長大以後,出外讀書怎麼辦?」

我半開玩笑的說:「台東的地比較便宜,在家旁邊買塊空地,蓋個玻璃屋,裝置成溫室(Green House)讓小孩住進去,保證不會塵螨過敏。」

她聽懂我的意思,當場笑了出來。

史小妹妹在診所接受我的「中西醫結合療法」治療鼻過敏與氣喘。我先用西醫耳鼻喉科的局部治療、通鼻子引流,再依中醫辨證開中藥。鼻過敏與氣喘在中醫皆屬「標實裡虛」,肺開竅於鼻,鼻過敏會引發氣喘,主要的病因病機在肺、脾、腎。鼻過敏、流清鼻涕屬小青龍湯證,即「外有寒邪、內有水飲」,主方用小青龍湯、葛根湯加減,脾主運化、腎主納氣,所以再用苓桂朮甘湯、補中益氣湯、玉屏風散等藥健脾補氣、固護肺衛,最重要的還是借助西醫耳鼻喉科的「局部治療、通鼻子」袪除鼻腔裡的寒邪,這些中藥才能發揮作用。從99開始治療,史小妹妹沒再用過類固醇,而鼻塞減輕、咳嗽減少、晚上好睡,氣喘也不見了,現在已幾近痊癒。

在診所裡這二個月來像史小妹妹這樣的case已累積超過10例,這些小朋友共同的特徵就是父母都很關心小孩,從小一有感冒、咳嗽就往診所跑,吃很多藥,藥吃越多,身體反而越虛弱,幾乎每個月都要到醫院報到。接著開始鼻子過敏,早上起床猛打噴嚏、流鼻涕、鼻塞、鼻子癢、眼睛癢甚至皮膚癢,後來就演變成氣喘,來診所前都在接受「氣管擴張劑及吸入性類固醇」的治療。

這些小朋友接受我的治療後,鼻塞減少、咳嗽減輕、晚上也睡得好,氣喘不再發作。有一個陳小妹妹的媽媽很滿意這樣的治療,於1013日我在台東社教館演講時,當場站起來,向在場的聽眾公開分享她的經驗與心中的感恩。

我交代患者:「氣管擴張劑、吸入性類固醇,只在不得已要救命時才用」。一直用類固醇只會使身體的抵抗力越來越差,不可能治癒氣喘,而且小朋友的平均身高還會矮1~1.5公分。台灣氣喘學會辦理「2007年氣喘診療及控制講座」發給醫師的講義裡有一段是這樣寫的:「Asthma can be effectively controlled in most patients」「Although there is no cure for asthma」中文的意思是(用它的方法):「氣喘只能被控制,而不能治癒」。

醫師治療疾病的知識有很多是來自醫學會的學術報告,現在很多醫學會議其實就是藥廠的新產品發表會。這幾年有一本暢銷書叫做「藥廠黑幕」,是在美國很出名的「新英格蘭內科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任職20年的的資深編輯-瑪西亞安卓(Marcia Angell)所寫的,他揭露出藥廠如何利用醫學會去操控醫師的知識,目的是銷售那些不見得有效的藥物。台灣也有類似的情形,開醫學會時藥廠會鼎力相助,學術報告的內容說穿了就是藥廠的「新藥使用手冊」,醫師被灌輸了這些知識,如果沒有融會貫通,卻照單全收,回到醫院、診所直接用到病患身上,就會變成藥廠的銷售員。就藥理學而論,長期將「氣管擴張劑、類固醇」用於鼻過敏、氣喘的患者,只會削弱他的抵抗力,怎可能會有好處?

塵螨則是老早就存在地球上的生物,人類早該與它和平相處。幾乎所有的床鋪都有塵螨,防塵螨被套避得了一時,避不了一世,圍堵式的防塵螨,只會使免疫力更糟糕,根本的解決方式是去面對它、去適應它。

感冒時會鼻塞、會打噴嚏、會流鼻水,又為什麼會演變成鼻過敏、氣喘?原因只有一個字:「虛」。現代父母的過度保護,把小孩的身體弄虛了,身體要活命,要存活,才需要那麼多的動作來自我保護。

明白這個道理,治療鼻過敏與氣喘就有了答案。黃帝內經說:「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因為「虛」,才讓外邪有機可乘。過敏、氣喘的急性期、發作期,「病在表,宜先解表」,解表,我選擇用西醫耳鼻喉科的:「局部治療、通鼻子」,把僵持在鼻子的外邪、鼻涕清走(通鼻子其實就是西醫的「減敏療法」),表邪袪除之後,就要用中藥來補虛:把肺、脾、腎三臟的功能調好,「陰平陽祕」,最後「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抵抗力建立,鼻過敏、氣喘就水到渠成,可以痊癒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tc253&aid=461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