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生,不吃藥真的會好耶!
2010/10/06 10:51:19瀏覽23189|回應3|推薦3

醫生,不吃藥真的會好耶!

101一大早,診所開門沒多久,年輕的林太太就抱著林小弟弟推門進來,很興奮的喊著:「醫師!生病不吃藥真的會好耶!昨晚弟弟睡得好好,我今天再來請醫師幫他通鼻子。」

林小弟弟才八個月大,930日來初診,健保卡號卻已用到第22格。剛開始他只是小感冒,到處求診吃了很多藥,卻時好時壞,後來越吃藥反而越來越糟,整天流鼻水、鼻塞、咳嗽,晚上睡不着。我仔細檢查,林小弟弟鼻甲充血、腫脹、鼻塞、喉頭微充血、肺聽診正常。由健保卡上的紀錄約略可以看出林小弟一直在吃抗組織氨、鼻充血解除劑、化痰藥甚至氣管擴張劑……,但顯然效果不彰。

我略加解說後徵得媽媽同意,用ENT suction 對林小弟弟做鼻腔深部引流,小baby當然會掙扎,但對八個月大的小baby「強制執行」並不困難。很快的由鼻咽深部吸出一堆鼻涕、鼻膿,治療一結束,一直哇哇哭著的林小弟馬上止住哭聲,沒多久竟然睡著了。看來他是好幾天沒睡好,現在鼻子通了,開始「補眠」。我告訴太太林小弟是鼻過敏加上感冒,不必吃藥,只開了一瓶抗組織氨藥水,叮嚀只有當林小弟再度鼻塞,翻來覆去不舒服時才用。太太滿臉狐疑,不太相信,去藥局領了藥回來,又問:「萬一再發燒怎麼辦?」我只好再開一瓶anti-phen退燒藥水備用。太太雖然驚訝療效神速,但對我說「不必吃藥」,似乎還不放心。

30日晚林小弟一睡到天亮,林太太也沒有機會餵他吃藥。小孩好睡,大人也可以補眠。所以,一覺醒來,林太太好興奮,好幾個月的困擾竟然不吃藥會解決,所以信心大增,診所開門沒多久,就抱著林小弟弟來,要「通鼻子」。

衛生署在民國95年出版的一本書「健康達125,其中第142的標題是「感冒真的不用吃藥,自己會好嗎?」,「…把症狀壓下來,不代表感冒好了。感冒了,不要急!它的病程就是710天。老一輩的觀念總以為吃藥就能治好感冒,有人甚至認為某些醫師很厲害,吃了他們開的藥之後,症狀馬上消失,其實那有可能是用強效藥把症狀壓制下來,不一定代表感冒好了。」第146頁「發燒,到底燒到多少度就一定要看醫生?」「…發燒本身是一種症狀,是正常身體免疫功能的一部份表現,並不是疾病。當體溫大於38.9C時,可以幫助身體對抗外界病毒或病菌的感染。一般健康成年人於高溫(39.4C-40C)持續一段短時間,仍不至於產生嚴重後遺症。」

大部份的疾病是靠身體自己的免疫力「自癒」的,不是靠吃藥「治癒」的。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有痰、咳嗽、甚至發燒都是身體對抗病魔的武器,是保護身體的,本來就不應該隨便吃藥壓制它。歐美先進國家的醫師看感冒是不開藥的,只會叫你回家休息,西醫傳到台灣卻變了調,民眾不吃藥好像就沒安全感,尤其是發燒,不吃藥更不放心,還繪聲繪影說發燒會燒壞頭腦。醫生也只好順應民情,開藥壓抑症狀來讓病人或家長放心。長期吃感冒藥壓制症狀,免疫力會降低,過敏性鼻炎、氣喘、鼻竇炎……等與免疫有關的病就會應運而生。醫生開抗組織氨、鼻充血解除劑……來治感冒只能消除症狀,已是非常不得已,去年蘋果日報還踢爆竟然有醫生為了市場競爭,在診所全面類固「治感冒」,還「療效卓著,大排長龍」,成為當地名醫。後來衛生局介入調查,這名醫師只好認錯

感冒有九成以上是病毒所引起,目前沒有藥物可以直接殺死病毒,只能靠自己的免疫力,就是說感冒是靠「自癒」的,不是靠吃藥「治癒」的。衛生署對感冒流行時也只是呼籲「多喝水、多休息、少去公共場所。」,遇到腸病毒流行,再加上「常洗手」,就是沒說「請快吃藥。」。但民眾得了感冒,症狀不舒服還是不得不吃藥,問題是醫生應該告訴病人:「吃藥只能暫時緩解症狀,沒症狀就不必吃」,長期吃感冒藥是會減低免疫力的。

耶穌傳道時為了讓民眾相信,曾顯示神蹟「五餅二魚」。衛生署要宣導「感冒不必吃藥」理念,也應該有讓民眾能解除痛苦的「五餅二魚」。其實西醫耳鼻喉科的基本功「鼻腔局部引流」 local treatment就是處理感冒症狀最佳的「五餅二魚」。當感冒病毒入侵時,呼吸道的第一道防線:鼻黏膜會分泌鼻涕去黏住病毒,也發動鼻塞來阻擋病毒,鼻腔局部引流吸出鼻涕連帶著病毒也吸走,鼻塞也會自然消除。殺不死的病毒,用清除的方式也可達到目的。我常在治療後開完笑的對病患說:「我應該是屬於環保局清潔隊管的,不是衛生局管的。」

用這種「五餅二魚」當場解決病患的痛苦,要傳「感冒不必吃藥」的福音才能順利。「鼻腔局部治療」是外科系最基本的觀念:「引流」,對所有受過外科系訓練的醫師算是簡單不過的技術,學起來很快就會上手。ENTEasy No Tension」,鼻腔引流local Treatment作起來也是「Easy No Tension」。醫師上手Easy,病人舒服No Tension,解決感冒症狀的痛苦,輕鬆愉快Easy No Tension

除了局部引流治療之外,中藥在感冒治療上也扮演有角色,某些中藥,,例如板藍根、魚腥草…… 等在實驗室有抗病毒的效果。西醫不明中醫治病的機轉,但辨證論治使用複方中藥有不同於西醫的理論體系。簡單說,中藥複方治感冒也不見得能直接殺病毒,但可提昇人體免疫力,增強「自癒」的效果。中藥通常多屬天然植物,人體對它的適應性較高。中藥不能直接壓制感冒症狀,所以作用緩慢,但如果能妥善使用中藥,症狀也會改善,這也算是另一種「五餅二魚」吧!

105林太太再度抱著林小弟來複診,臉上充滿著信心與喜樂。並且說:「林醫師,我應該早一點認識您!」

這次通完鼻子,我開了中藥「桂枝湯」系列的「小建中湯」加減,因為林小弟弟長期吃抗組織氨,免疫力降低,已變成過敏性體質,「桂枝湯」系列可以調和營衛(即西醫所說的調整免疫力),「小建中湯」裡有飴糖,口感較佳,小孩子較能接受。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tc253&aid=4474998

 回應文章

8tt
2017/05/06 13:12
jchocitzitxioxxyd76df7(ts6d8f9g0)

Donna
2013/10/22 21:52

不能開,那要吃什麼??要怎樣才會好??


小張
2013/02/04 01:21
就是不能用抗組織胺及退燒西葯,你還是開給病人,百思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