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肺主皮毛-王小弟的「鼻塞與異位性皮膚炎」
2010/09/22 04:39:04瀏覽2631|回應1|推薦2

先生與太太是一對典型的上班族,二夫妻白天都要上班,五個多月的小baby給托嬰中心帶,晚上才自己照顧。

王小弟弟有嚴重的過敏性鼻炎、鼻塞,張口呼吸。睡覺翻來覆去,睡不安穩,當然二夫妻也睡不好。827帶著小Baby來,二夫妻神情疲憊,一付睡眠不足的樣子。

除了過敏性鼻炎、嚴重鼻塞外,王小弟弟還有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紅疹處處、手肘外側、臉頰也破皮而滲水、典型的濕疹變化,皮膚摸起來很粗糙,不像小Baby鮮嫩光滑的皮膚。

鼻鏡檢查:中、下鼻甲腫漲,鼻塞嚴重。

向王先生夫婦說明,徵得他們同意,就「強制執行」通鼻子治療。治療過程中,可以看出當父母的心疼與不捨。王小弟雖然也嚎啕大哭,但治療一結束,鼻子通暢,大口的呼吸空氣後,就停止哭聲,沒多久還快樂的玩了起來。

接著先生告訴我,他也一直有嚴重的鼻過敏,吃藥已經不太能控制。先生大男人了,不必「強制執行」。通完鼻子後,再用中藥蒼耳子液脈衝洗鼻,治療完後王先生有了近年最舒暢的一次呼吸。

我安排他們每週來治療二次,並囑其不得已時才吃西藥,並逐漸減少。先生則配合內服中藥。看著他們父子一次好過一次,我也很高興。小孩好睡,大人輕鬆,白天能專心投入工作。昨天(9/21)再來時,先生說孩子最近還胃口變好、食量大增。

有趣的是先前一直治不好的「異位性皮膚炎」:隨著鼻子通暢,身上的紅疹,手肘、臉頰上滲水的濕疹,竟然逐漸乾燥、結茄而消失,苔蘚化、粗糙的皮膚開始變得光滑細嫩。

皮膚科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描述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病變,常合併有氣喘、過敏性鼻炎、及過敏家族史。」,先生父子共同的疾病特徵,完全穩合

過敏性鼻炎會找耳鼻喉科、異位性皮膚炎則找皮膚科、氣喘會找內科或胸腔科、眼睛癢、結膜炎就找眼科。但各科所用的藥幾乎雷同:皮膚科口服抗組氨、外用類固醇;耳鼻喉科用抗組氨加鼻充血解除劑;眼藥水則含類固醇;氣喘的選擇用藥是類固醇(或再加氣管擴張劑)

這些出現在不同部位的病,其實都來自同一根源:「過敏」。所用的藥相同,只是各有偏重。但這些藥:「短線救命有功,不可或缺;長期降低免疫力,反而有害」。

鼻子是百病入侵之源,前線的鼻子沒守好,往上(經鼻淚管)眼睛癢變過敏性結膜炎,往內侵入肺變成氣喘。而体內的毒素從皮膚排出(透疹),出現紅疹的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說:「肺開竅於鼻,肺主皮毛」。我有很多病人的過敏性鼻炎治好了,氣喘改善,青春痘居然也一起消失。

以西藥治病,如鯀之治水;以中醫理論治病,如大禹治水。颱風淹水了,先得用閘門、沙包擋水救命(類固醇、氣管擴張劑),想治本就須整治河道(宣肺、補脾)、水土保持(補腎)。而且各地方需統一由中央水利署指揮(各科不應只管自己看的那一部份)。「凡那比」颱風造成高雄的淹水,不正是教訓?

「肺開竅於鼻,肺主皮毛。」在王小弟的「過敏性鼻炎」治療過程中「異位性皮膚炎」同時改善,似乎說明了一些道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tc253&aid=4434364

 回應文章

Rachel
異位性皮膚炎
2012/04/25 12:56

請問醫師小朋友異位性皮膚炎嚴重要怎麼調理呢?

他的鼻子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