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貪多,失去自我
2005/11/08 00:13:42瀏覽4817|回應26|推薦69

「今天換我拍照!」就這樣,一整個下午,三歲小兒子小非就霸佔我的相機,耍賴不肯還給我,相機有些大有些重,小小手掌根本難以掌控,吊帶掛在脖子上,相機已垂在膝蓋下,走起路來打在腳上跌跌撞撞;我像一個大跟班,一個下午就看他學我平常拍照動作,他也東拍拍西拍拍,一朵花、一株草、幾塊石頭,甚至天上的風箏,他都不放過取景。我也在旁觀察小小孩的眼光,從另一角度如何看世界。

他個頭小,舉起相機有點困難,許多照片都是仰角,有時得墊起腳跟,才能拍攝比他還高的花朵,他不懂構圖,只注意要拍攝的東西有沒有在觀景窗內,但拍出來的作品卻是毫無故意的自然。他說:「從花這邊可以看到太陽!」然後拍出夕陽裡的花叢。還看不出他的作品表現好壞,還是亂拍的巧合。

已經決定,下次出門要多帶一台袖珍小相機,讓他自由去發揮。至少可以確保我自己安心拍照,不然又耍性子霸佔我的相機。

回家後,檢視他的作品,發現那不是一般大人攝影角度,從花朵下方取景,剛好是逆光,花瓣透著光,在黃昏下依舊明亮;有些是剪影效果,構圖有些亂,但意境還不錯。

小孩的心思很單純,他只把要拍攝的景物放進去,畫面的元素相對就單純多了,也就更容易突顯主題,也就是他只需要他要的需求。

反而,大人許多失敗的攝影作品,往往就在「貪多」兩字,恨不得一張照片把眼前所有東西都容納進去。人要在畫面裡面,還要全身才能看到服裝美麗,腳下的紅花綠葉不能少,背景的樹林很漂亮,青山很翠務必當背景,還有藍天白雲全都要,於是完成一張很平凡的紀念照片,主角得用放大鏡才看得清楚,每一個景物都是小小個體,是一張紀念照,稱不上一張攝影作品。

時常有機會去談攝影,不管是演講還是攝影課程,我一定向在場的人,強調攝影的第一個準則:不要貪多,只留你想要表現的。

引申在其他方面呢?小孩的需求一樣容易滿足,一樣不貪多;可能只是一包餅乾、一隻冰淇淋,一顆汽球或是一個新玩具,或是爸爸媽媽深情的一個擁抱。

大人呢?貪婪世界永無止盡,最好全世界都屬自己擁有,錢財、名聲最好一直來,永遠不怕多,職位最好步步昇,極盡方法排除異己與障礙;情人不怕多,最好見一個愛一個,卻永遠不知道真愛是什麼?

人生就像攝影時一樣,常因貪多而迷失自己,也失去屬於自己的特色。凡事不要貪多,不也是如此。

小非第一次真正攝影的作品 PO 上三張,讓大家看看三歲的小孩在想什麼?

現在小非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部落格

林非的攝影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9755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
2005/11/10 10:51
一定很辛苦才等到你要的景象

神隱少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世界
2005/11/10 10:50

風箏裡有父子的親情

小草的縫隙看到陽光

花是一張豔麗的裙擺

小非是個非凡的小娃


最寧靜的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傳的奧妙
2005/11/10 01:04

真行!

歲的小非,

有遺傳爹地的才華。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11/10 00:51

凡事真的簡單自然就好~~~~晚安了^-^

           

願妳的生命、每一天都有我的祝福和關心.大城小事...愛情城事


鳳梨寶貝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05/11/09 21:45

打太快一時沒查覺. ^_^


將思念你的心情記錄在我的筆記簿, 讓腦海中的音符盡情在琴鍵上飛舞!

流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05/11/09 20:57

那句「從花這邊,可以看到太陽!」
讓人好感動,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在話語、畫面之外,
彷彿真看見了斜陽迤邐,散遍了整個大空。

很直覺,很天真,很純粹。


越是失落得多,越是感慨、渴求、欣羨那份最原始的真純...
呵。


生命中有太多的失落缺憾。
從哪裏開始,終究回不到那個最初,卻得在陌路上結束。
莫問歸路、祇因路已難尋。


鳳梨寶貝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童真的眼光看世界
2005/11/09 19:51

拍的真的很不錯呢!

插個題外話~這是在大江河濱公園拍的嗎?


將思念你的心情記錄在我的筆記簿, 讓腦海中的音符盡情在琴鍵上飛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欲則剛
2005/11/09 14:02
說的不錯.我們的生活還不是要一樣嗎?簡單樸實的環境才是現在人的夢想.總觀全文想來.作父親的細心觀察自己的孩子真用心.祝福您有個美滿的家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請問
2005/11/09 04:29

每次要上傳照片,都是痛苦的等待,

若有幸不當機,還要看照片是不是得左旋一下

讓它正臉朝人──連這點也做不到。

但浮大師的照片 都還有 加彩色框耶,這該如 辦到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5/11/09 00:55

看到 浮大師說的  由攝影還可以引申到人生

我  我  我 不禁非常慚愧──

通常我都看不出照片裡的表情和心情耶

尤其是風景,我好像只對人像有共鳴

這是鋁鍋用多了 愛茲海默上身之故嗎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