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竹子湖‧海芋‧樹蛙
2012/04/27 00:53:34瀏覽6041|回應18|推薦0

春天該是什麼樣顏色?花紅或新綠?藍天或綠地?白色的海芋花海算不算?

這些年在台灣,顏色變得很敏感,身穿衣物的顏色常被冠上政治傾向,紅杉可能反過扁?藍、綠外衣讓人懷疑你是哪個陣營?喜歡的顏色說不出口,省得被指指點點貼標籤。

春天的顏色萬紫千紅,最最代表應該是翠綠,新芽在樹梢、草尖,吐著新綠的生氣。

大家趕過幾場冬春交接的櫻花盛宴,四月上場的是海芋花田,白花也是因綠的襯托,變得更秀氣更潔白迷人。

北部陽明山的竹子湖,這季節海芋正盛開,假日採花、賞花的遊客絡繹不絕,諾大的花田卻只有細窄道路,使得交通都打結,也不得不交通管制。

大家到竹子湖採花、賞花,可是我們攝影班卻都只在找樹蛙(中國樹蟾),這小小的綠色樹蟾總會躲在白色海芋花裡,在綠色海芋田不容易發現,但在白花裡卻容易一眼就看到,這些年上竹子湖攝影,我當老師的功用只剩下「找到樹蛙」就可以,其他可以簡略……,大家就興奮忘記我的存在。

...........................

怎樣在竹子湖找到海芋裡的中國樹蟾?依這些年的攝影經驗:1.要選陰或雨的天氣上山最佳,若晴天就要一大早就到場,露水、溼氣還沒消失時,較陰涼的地方機會較大。2.選擇靠樹林邊的海芋田,樹蟾多機會大數倍。3.竹子湖頂湖那邊鄰近樹林,數量會較多。3.選擇遊客較少干擾的海芋田,機會大增。4.輕輕走、慢慢看,一朵花一朵花找。5.找到時先遠拍,別一下子近拍嚇到牠。6.拍攝躲在白色海芋裡的樹蛙,要稍微加1/3-2/3格的曝光,當牠跳上海芋時,反而要減1/3-2/3格的曝光。

………………..

 

註:中國樹蟾,樹蟾科 (Hylidae),一般類保育等級,廣泛生長活動在台灣1000公尺以下闊葉林、灌木叢,身長2.5-4公分,顏色翠綠色或藍綠色,體背光滑美麗,有褐色寬帶自吻端通過眼部到前肢上方,像戴著黑褐色的眼罩,趾(指)有發達吸盤,繁殖季節在春夏期間。

樹蟾體型雖小,但蛙鳴聲宏亮,常在下雨後齊聲蛙鳴,所以有"雨怪""雨蛙"的別名。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63879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awsha大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預約明年的跟拍活動
2012/08/21 08:05
明年期待有跟拍的活動

dawsha大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樹蛙配海芋
2012/08/21 08:02

樹蛙配海芋更加生動

海芋的顏色與線條讓樹蛙揮灑無限

只是要了解牠的習性才能在竹仔湖的海芋田找到牠

謝謝分享


楊念塵(藍衫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艷
2012/08/07 14:00
張張佳作,令人驚艷!

-念塵-
山間微雨初歇,心事在異地漸自蔓延

-楊念塵-

獨角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
2012/08/04 21:27
樹蛙好綠,海芋好白喔~~~

朱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猶報聯合半遮面
2012/07/26 20:26

老師打算神隱多久方思復出?您再不浮個光、掠個影,我看八號分機的失蹤人口,肯定榜上有您!

再不,我揪團集資,買個聯合報頭版(udn會員能否打折?),刊個《警告逃師》啟事,不知您是否才願千呼萬喚始出來?得意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路.....「蟾」到底.........
2012/07/04 21:41

──「攝影讓我謙卑貼近自己的土地。」

──這些年竹子湖攝影,我當老師的功用只剩下『找到樹蛙』就可以,

其他可以簡略........,大家就興奮忘記我的存在。」

果然......他把大我」I..................隱藏起來了............

遍觀竹子湖眾圖片......右下角台北的 I......昇華.....充塞天地間......

尋尋覓覓...眼前一亮....他的小我i.....則謙卑貼近....2012的春天..........

/

一路纏(蟾)到底......謝謝錫銘兄好照片....常潤澤敝人文字不夠圓熟處......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路........「蟾」到底.........
2012/07/04 21:37

 


朱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何時方上菜?
2012/07/03 20:44

春天當然合該是「春色」,而且還需以「無邊」裱框,才能將大自然嬌豔欲滴的紅、熱情洋溢的橙、明朗可人的黃、鮮嫩多汁的綠、潔淨無垢的白、娉婷細緻的紫,盡皆網羅入鏡,原汁原色盛盤上菜(啊!就像那獨家單品限量生產的「懷石料理」啦!) ,饟以我們這些忠貞不二的頭號粉絲,才不枉我們已從春色無邊等到炎炎夏日了!

老師的懷石料理既秀色又可餐,真不愧是樹「膽」達人呢!就不知春饎已饗多時,夏宴需候至何日才飽眼福?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告.......
2012/07/01 21:47

 

最近.......來訪客人不少.......有緩步當車的.......

有潛水到碧潭的.......也有.......學土行孫靠岸的........

你家「禮賓蛙」「忍者蛙」.....都能充分協助.....賓至如歸

感謝之餘........錄詩一首........以誌因緣................

清 趙翼 甌北集卷二十六「東皐露坐」

蛙鬧常更鼓  螢多似火城

野夫閒富貴  或謂勝公卿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嬌羞
2012/06/22 12:33
躲在白色海芋中的小蛙 有如嬌羞新娘 真可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