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童年無法被複製》
2011/11/09 07:09:40瀏覽5410|回應6|推薦0

九月,攝影班去了花蓮,只為年度富里六十石山金針花季,回程火車上偶遇高嘉嘉、高嘉琪兩個小姐妹,有感而發在部落格 PO 了一篇文章:《山上孩子遇見數位相機 》。

敘訴兩個小姐妹初遇數位相機的好奇,擺著各樣表情要求拍照,然後極欲學習相機操作,開始拿著相機現學現拍的興致。就是感慨,現在普遍的家庭裡,父母總是用影像記錄孩子的童年,成長歷程與環境週遭人事物都一一被留下畫面,但是在數位落差的偏鄉或部落的小孩,或許就沒能人人這樣幸運,就發想是否有熱心單位或公信團體願意發起:把家中閒置的舊相機捐出,送給偏鄉、部落孩子,讓他們留下童年的記憶。

文章 PO 出後,有好多朋友留話願意捐出閒置的舊相機,海外的朋友詢問是否可直接捐款促成活動?還有人熱情挺身自薦要來辦捐贈活動,也有零星類如校友會、熱心組織探詢可否來主辦?當下我只回應,這活動不是一次性轟轟烈烈趕熱鬧,卻要可長可久持續,大家未來都可以來盡一分心力,任何的捐贈活動過程與後端結果,都要接受公信考驗,我雖只是活動發想開端,但還是期望有一個能昭公信的單位發起與主辦,我也承諾屆時活動展開,我願意義務一起前往偏鄉、離島義務與小朋友一起學攝影,攝影班學員一起歡呼響應,他們都願意樂得去當義工,所有活動當然是主辦單位承辦,我們都將只會是眾多義工之一。

部落格小文 po 出後,得到《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總裁應允:「若偏鄉孩子有需求,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願意發起與承辦。」據了解,公益平台基金會工作人員探尋花東好多個學校,回覆的答案都是:數位相機記錄童年,都會是偏鄉小朋友的需要。大家都希望、歡迎有這個機會促成 ….. 。

一次與基金會執行長當面溝通討論,商談未來活動可能的細節,最後就敲定活動展開,於是《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願意全權承辦:「捐出你的舊相機‧為山上孩子開啟另一扇眼睛」活動。我也答應,承諾未來當義工上山教小朋友攝影的初衷不變。

………………………..

為什麼是《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來發起主辦?

第一, 嚴長壽總裁這些年來的在公益工作上已得到大家的肯定。

第二,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就是一個公益的愛與需求中間媒介的平台,具有公信力。

第三, 基金會這些年已在花東偏遠地區持續進行好多公益活動,包括書屋、課輔不曾間斷,已有相當棒的成績。

第四, 從花東原有據點開始試辦,然後吸取經驗慢慢衍伸,可讓活動可長可遠可寬,視反應及捐贈數慢慢外擴。

〈備註:這活動我只是純粹發想,希望有公信團體發起與承辦,有同仁向我抱怨,為何這樣好的活動我們為什麼不自己來辦?同仁也是在網路上看到活動發起消息,才知發起源是我一篇部落格文章,才把它寫成新聞發稿見刊。其實我只是單純想......只要有公信,誰來做都一樣,有心就好、能成事就好。〉

………………………….

你或會問:僅只火車上偶遇小姐妹,所以就發想這樣活動?

我來說一個故事,若是這版子一開始就來的朋友或還會記得 ……… 為何有《浮光掠影‧攝影筆記》這部落格?是因為 …..2005 年的有一天,翻找抽屜時看到一捲泛黃的底片開始的,這部落格的第一篇《管理你的記憶》文章與照片寫著:「打開塵封的櫃子,又見到多年不曾翻動的一堆照片和底片;記憶也一直封存在裡面,已經有些潮濕、有些霉味 …… 。

那一些都是年少時的點點滴滴,歡樂多於痛苦的畫面,屬於歲月私密的一節,不願意他人分享;有的單有發黃的照片,有些只剩斑駁的底片,不禁陷入沉想,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 。」

我來自宜蘭鄉下,經歷困苦年代的孩提,童年與青澀少年時期的照片非常少,很多的畫面都只剩單純記憶而已,當看到這些好多年剩下泛黃畫面,才驚覺很多生命段落少了影像連結,有感而發才有這個部落格存在,持續忙碌新聞工作外的「攝影筆記」。而且,我讓我的幼兒小非從幼稚園就去接觸相機,隨意讓他去拍自己喜歡的東西,譬如自己的玩具、自己的朋友,還有常去的公園一花一樹,我沒奢求他未來是一個「藝術家」,只要他紀錄下童年的畫面,也幫他開了一個部落格《林非的攝影簿》,何其幸運他有這樣的環境。

車上的小姐妹,讓我想到我的童年,沒有更多的影像可資記錄留下來﹝就想:如果當年家中經濟條件可以,我也能擁有自己一部相機.....那該多好!﹞。每個人的童年不可能再被複製,過了就過了 …… 除了自己,沒有人會為你惋惜。這幾個月來,因校友間活動關係,又翻箱倒櫃找了好多年塵封的底片,又看到少年時零星檔案,又再次驚覺原來好多的影像,已成故事,隨手隨心隨意按下的快門,歷經歲月洗禮,變得彌足珍貴起來。

然後直覺想到身週遭朋友,大家手機、相機不時更新、升級,讓堪用的電子產品閒置不用,我都認為物不能盡其用,就是一種奢侈與浪費。我常說的一種觀念:「讓物品持續生命,就是極致的環保概念。」所以我的攝影背包儘管使用近 30 年,已破破爛爛還是跟著我上山下海,學員總笑我背一個破包包,可是我總會開玩笑說,看到這攝影包破爛的樣子,就知道我資歷有多深?我包包掏出的鏡頭,少說都有 15 年以上歷史,我說:惜物就是環保,惜福因為感念。

大家閒置了相機,如同提前了結它的生命,何不讓它再另一個山林恢復生機,重新寫下另一個美麗生命,或是一個純真的童年?

這就是我發想,捐出舊相機給偏遠地區小朋友,紀錄他們童年的緣由。

從愛心、公益與環保想法出發,所以它並不是一般以為的慈善義舉,也沒有所謂施捨大愛出發,更談不上所謂弱勢需要,也沒有要強加這「工具」,試圖培育出有大創作的未來,只是想讓眾多被閒置的相機再出發繼續生命,適當其所給予需要的孩子,相機重生也不浪費.....也就是環保,寧願相機是被拍壞掉,也不要因閒置而擺壞,我想每個相機主人都會很願意一起共襄盛舉。

你或會問,難道這也是那些泛泛揮著大旗大聲嚷嚷的藝術下鄉?沽名釣譽以為的藝術播種?

從沒這樣膽敢去設想這會是藝術的教育或啟發,也沒想過這活動要去培養出一堆小藝術家,所以這活動背景就是很單純,影像可記錄不能被複製的童年,相機可再繼續生命,它影像的背景會是田野或山林,如果還可以聽到聲音,它也將是風聲雨聲水聲和歡笑聲。

感謝活動發起後眾多朋友支持,公益平台基金會 facebook 訊息,一下子就超過數百個轉貼分享,捐出的小數位相機開始湧入基金會,大家有共同心願:也讓偏鄉孩子留下美麗的童年。

感恩!我會跟大家一樣盡一分心力。

.................................

此發想,已獲嚴長壽總裁所屬的《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發起

【捐出你的舊相機 為山上小孩開啟另一扇眼睛】相機募集活動,目前已開跑。

相關募集舊相機活動詳情,請見: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facebook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官方網站

...........................................

相關報導:

2011/11/08 聯合報 A3 版

相機裡「我耶我耶」 童顏感動無數網友

捐二手相機到偏鄉 「開啟孩童另雙眼」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5824530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視新聞雜誌1010109
2012/01/09 12:06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2-01-16 22:07 回覆:
哈!過動老?



老周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的活動--感動人心
2011/11/16 15:32

24歲那年

隻身前往蘭嶼教書

愛好攝影

拍了許多照片

只是

塵封多年

拜讀此文

感觸良多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1-12-14 03:38 回覆:
那些塵封的老照片一定很棒,不只是記憶的價值,還有歲月歷史的價值,記得要把它數位化留存......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FB 2011.11.11貼出的訊息:
2011/11/11 18:06

【假如你有一台相機 你最想拍什麼呢?】
知道捐贈相機的活動開跑了
花蓮鶴岡國小蘇老師和小朋友說:
假如你有一台相機 你最想拍什麼呢
小杰說 鶴岡橋下那清澈的溪水
⋯⋯ 小傑說 魚兒水中游的樣子
小庭提到 要拍鶴岡的變化
昌說 拍自己長大的模樣
侖說 拍ㄚ公和ㄚ嬤的笑容
老師問為什麼呢
侖說 因為他們很少笑 所以要拍起來
後來 他們問老師 那妳最想拍什麼呢
老師說除了你們 就是鶴岡那芬芳的味道
小孩笑著說 芬芳的味道哪能拍得起來呢
老師說 要看功夫啊 然後他們就開始唱
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因為已鎖定你........

http://www.facebook.com/shyiming.lin?ref=profile#!/theallianceFB



左思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行義舉
2011/11/10 01:12
除了記錄童年,更是開啟學習心靈賞美另一視窗。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1-11-10 03:25 回覆:
在觀景窗中,可定格另種心靈視野。但不能寄望高遠,捐出閒置的小相機,小朋友可以留下一些童年畫面就足矣!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的童年無法被複製》
2011/11/09 19:43

據說這活動先在花東播種,若能開花,下一站大概就會是蘭嶼。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1-11-09 20:00 回覆:

我就知道......妳會報名義工第一名,對不?

我們大家都來去當義工,花自己的摳摳......樂活做有意義的事。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襄盛舉
2011/11/09 11:39
孩子那雙黑白分明淚汪汪的大眼,確實勝過千言萬語!
也令我懷念起蘭嶼島上雅美族的留守兒童施苡柔來......
http://blog.udn.com/chouhwa/4763142

希望下次返台,能有機會追隨老師也成為義工之一,還可以清理不用的相機!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1-11-09 20:01 回覆:
蘭嶼,也許會是未來可以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