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帶回《破墨山水》給大家
2006/11/16 19:00:53瀏覽3467|回應26|推薦120

預定一周的能高安東軍行程,竟被東北季風、西南氣流夾擊,台灣中部山區兩道截然不同勢力擺盪交會,一行人被困在 2850 公尺 的天池山莊兩日夜,冷雨和強風阻斷前程,昨天決定撤回山下,能高縱走遺憾泡湯了,還淋著全身冷雨狼狽下山。

周一清晨,還在藍天白雲陽光燦爛中,從屯原登山口出發,預定一周走過天池山莊→能高主峰→能高南峰→光頭山→牡丹池→白石池→白石山→萬里池→屯原池→安東軍山→萬大溪合流→奧萬大。對許多登山隊伍來說,這是年度大戲,要重裝準備充實,一路縱走在能高山稜線上,除了第一夜有天池山莊的溫暖山屋,往後行程都得紮營露宿在 3000 公尺 以上山頭。早就心想宿在星光的天帳下。

幸或不幸?是早到還是晚來?早到一天已在稜線上苦嘗寒風冷雨,若晚到一天風雨已臨,想來在山下就已打退堂鼓;夾在中間一天出發,有陽光然後雲霧然後風雨交加,然後被困山屋,不時仰望天際等候奇蹟天開,再多的準備最後也輸在天候的自然,然後一行人決定後撤下山。這樣的天候,在稜線上紮營又濕又冷,不一夜就會失溫,何況要折磨多日餐風宿露,前路多舛雨裡視野亦不佳,貿然前行不堪想像。

登山,一向重在過程路上賞心悅目,重在過程艱辛自我挑戰,而不在為征服山頭莽撞上攀,在一片白茫茫霧雲裡行走,二十公尺外已依稀,像走出一面白牆又走入一張白紙。此行雖無法完成既定,想想,偶一不能自主的停留也是幸福。眼前山景像是一紙全開打濕的宣紙,我見雲霧在上面潑墨發揮。

一幅幅破墨山水在眼前展開,一秒鐘就一幅,一分鐘後全紙空白,然後風雨幾分鐘歇息喘氣,夾著雨霧重新再來,墨破彩、彩破墨,水破墨、墨破水,沾溼的宣紙水潑、水破,沿著紙紋渲染開來。才知道,墨豈只分五色而已,墨的色階層層鋪陳,由濃到淡千百個色階,潑、渲、染,排筆橫刷、大筆重點迅速提筆,小筆以側鋒下紙點染松影,遠淡近濃以墨色隔開雨霧距離與空間。

眼前風景我想到,張大千潑墨山水已是太矯情,李可染筆下漓江山水卻顯焦沉失去柔軟,但我想到傅抱石《風雨歸牧》的風疾雨斜,想到他雨景被形容「一半山川帶雨痕」的畫面,許多名家擅長的黃山雲霧贏不過這裡立體,看著自然的繪畫師,不留痕跡的偶遇,為我沉迷眼前雨裡風景,即時展現善意、隨意、得意與創意。

雨裡,大家都收起相機,我卻在雨裡暢意與雨霧相遇,風雨寫風景,我寫它瞬間美麗。人在雨中濕冷起來,相機也跟著風景起霧迷濛,都醉了,被破墨山景迷醉了。我似畫裡《潑墨仙人 》幾筆可畫就,簡單的詩意與溼意,溶進山林破墨裡。

台灣的大地與山林很美,風雨中,我為大家帶回來最自然純真的破墨山水,這是我們的土地。 你一定要去親近。

●相簿裡還有一些山裡水墨照片 

>>>>>>>>>>>>>>>>>>>>>>>>>>>>>>>>>>>>>>>>>>>>>>>>>>>>>>>>

給親愛的朋友:

《浮光掠影‧攝影筆記》在 2006 年第二屆華文部落格大獎初選入圍後,再叩第二關決選入圍,竟還是聯網唯一入圍者,跌破眼鏡的意外,很僥倖。但為聯網而參賽的初衷已達成,只可惜好多的優質網誌都被遺珠了,為大家感到可惜遺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54434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ly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山水
2006/11/26 03:51

好一幅美麗的潑墨畫
絕對獨一無二:)


聽說這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潑墨山水境一致,渾然神惘恍入癡
2006/11/25 16:35

小時候看著潑墨山水畫,不知原物實景就是如此神韻,總覺得古人真奇怪,為什麼要把風景化成那般模樣?到了近年看到去大陸旅遊的照片,才發現原來許多當地景緻就是那個樣貌,令人感到造物的神奇。

您這照片拍出來的神韻,更是傳神,讓人驚嘆!

謝謝您的分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和自然為伍
2006/11/24 06:41
走入山林和自然為伍
只覺得怡然並不孤單
有的是快樂和內心的充實
讓人掙脫世俗的羈絆
有機會諦聽心靈的迴響....

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品
2006/11/23 04:09

你的攝影令我想到郎靜山 只是看他的作品如同走進縹緲畫境

而你的更兼有靈氣和生命力 我仿佛還聞到山中的芬多精

欸 早該來你這裡養病


妙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享受
2006/11/23 01:48
你當大家的眼睛,透過您的鏡頭讓我們的眼睛更銳利,與其說透過您的鏡頭不如說透過您的心來的貼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06/11/22 12:17
除了讚嘆,仍是讚嘆!謝謝!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6/11/18 23:26
好山好水,神韻具備。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18 23:03
氣勢磅礡、很有感覺...

◆ 夸父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入圍
2006/11/18 13:40

實至名歸 不過 看到後面跳出「為聯網參賽的初衷」

無所求的背後 還是有所為 還可真是令人敬佩


孤獨的人 在孤獨一隅 踽踽獨行。

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後...
2006/11/18 02:13

看完你的文後,腦子浮現出三個字─怎麼辦?

怎麼辦,就是喜歡你的文...

你一定要繼續寫著....。

你的感動,將成為更多人的感動...

有時會是一種股鼓與安慰。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