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宿在星光的天帳下
2006/11/12 02:57:08瀏覽2068|回應9|推薦110

台北深秋有一點凉,山上會更冷,但我卻不怕。

台北今年的秋天很沮喪,一片混沌中,人的價值觀都亂了,分不清我的還是你的?他的可不可以是我的?我的是不是你的?國家的是不是也可以是私人的;傳播到世界各處的聲音都很負面,今年台北的秋天像生了病,卻到處散播傳染,貪婪的臉不紅、爆料的隨口談、憤怒理想分不清、囂張乖張全都獻醜張揚!

今年的秋天,是我歷年來的最忙,忙著看滿城紅葉似的惆悵,看臉紅脖子粗的憤怒,寫滿在被貼著藍綠標籤臉上沒血色被氾濫。台北今年的秋天,調色盤忙得不像話,顏色混著顏色攪和,結果一團黑鴉鴉,一起被丟進墨池,越滾卻越發亮。原來,顏色也可以像是落地有聲的主張。

昨夜,凌晨三點半下班,路上還真涼,風吹著臉,鑽進細細的毛細孔,告訴自己這好像已不是秋天了,冬天是現在節氣的身段,過立冬了!秋天是前幾天告別的朋友。

凌晨的台北還是很靜,少了車水不見馬龍,更顯清涼;涼得好,我最愛沒有人的街頭,此時可以獨有,這是短暫屬於自己的台北,可以恣意可以想得非為一些,想得有點心虛,反正這時節台北大家都在說謊,每個人都在說:我太愛台灣了!

台北的上一季空氣有點壓迫,然後我想到 3000 公尺 高山上空氣的稀薄,少吸一點空氣,也許話會少很多,謊話應也是。高高位子上的人不知有沒想過?少與齷齪相呼吸,可以活得更自在,登高暫離群索居幾日,對大地躬身反省、以良知面對自己。

我就要去 3000 公尺 山上一整個星期,我已被台北上一季烏塵罩身,得抖一抖去。山上沒有鑽戒光芒,只有滿天星光,山上沒有電視與報紙,背著二十公斤行囊,只有風景,山上沒有吶喊,只有自己一步一步沉重登高的喘息聲。

今日天亮的午後,我將向能高安東軍前行,一周。今夜,會宿在星光的天帳下,貼著大地入眠,我愛的台灣一小席地。

暫別台北一周,惦念還在,一時遠離紛擾,希望投回台北那一天,是清明的開始。冬日但有著晴空暖陽的台北。

還是帶著些許遺憾暫離台北一周。在好多這最關鍵的一周。

就舉例說說昨天的小小遺憾事。

每年此季節,家裡陽台的盛事,無尾鳳蝶的幼蟲吃盡金桔盆栽,換幾日燦爛蝶飛,總是生命接續輪常,這已是多年來眼下秋冬風景。今年決定將其中兩個盆栽移入客廳,準備一一紀錄鳳蝶各個階段變幻。一個月來,看毛毛蟲一齡一齡生長,直至抓住枝幹成蛹,等待破蛹而出。

昨天凌晨到早上,等著蟄伏兩周即將破蛹的蝶影,已見斑紋的蛹七點還完好,稍一不留神,八點已見無尾鳳蝶在晾乾衣裳。錯過破蛹瞬間,一個月來的遺憾。

還有好幾個蛹,將在周二周三周四成蝶,我卻已在山上扮仙,看來今年又要錯過了感動瞬間。

早上放飛了鳳蝶,只求明年再見延續生命駐留。永遠。

上山了,些許遺憾上山了。我宿在星空的大地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536772

 回應文章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非真是勇敢
2006/11/22 11:51
雖然變成蝴蝶以後很漂亮
不過毛毛蟲向來是兔在地表上最害怕的生物之一
要是有毛毛蟲掉在兔的身上
兔絕對會失去理性的大跳大叫
還曾經被一隻從樹頭垂絲下來的毛蟲嚇到差點沒辦法下山(腿軟了)
把毛蟲拿在手上真是兔一輩子都不敢想的事啊
真是佩服可以跟毛蟲相處愉快的小非啊...

夏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繁華如夢
2006/11/16 23:25

現在的都市叢林已很難近觀美麗的鳳蝶了

驚豔.感動.卻有些說不所以然的感傷

蝴蝶的生命週期很短.反觀人類.其實何嘗不是如此

繁華如夢...但大部份的人卻都看不透..

貪婪的執政者.貪婪的島嶼....


14 號。海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16 23:24

小魚家的金桔或是柑桔類的樹

都會被這種幼蟲啃到光突突

 

今年,我只找到三、五個蟲繭

我不怕蟲的

但要抓起來玩…就需要考慮囉

^^"

 

但綠綠的身軀

真的很可愛^^

 


◆ 夸父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6/11/15 01:16

此行一切平安 雖是暖冬 山上仍涼 山下仍舊淒涼,尤其是對於堅守理想的人,

那就傾聽山的呼吸吧~!


孤獨的人 在孤獨一隅 踽踽獨行。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11/13 15:12

告別了混彩的秋季,

尋著滿山的清爽空氣灌滿自己,

等待你的台北會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

別氣餒陽台的鳳蝶,或許山上的蝶兒會讓你更加珍惜。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06/11/13 10:26
浮光掠影 有耐心,抓住了瞬間的感動。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
2006/11/13 01:57
寫得很好的散文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得
2006/11/12 20:00
神奇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奇
2006/11/12 12:06
可以在自家觀賞破蛹而出的鏡頭,真令人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