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繁華與孤寂》──入圍2006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生命記錄類
2006/11/05 20:38:36瀏覽2437|回應24|推薦119

先說入圍經驗談。對《 入圍》兩字,很敏感,曾經沒甚好印象。但《浮光掠影 ‧ 攝影筆記》版子可以在這次賽事中過了第一關入圍,倒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很鮮。

個人在工作歷程中,獲得過的新聞攝影獎項有好多好多,曾兩度「金鼎獎」新聞攝影獎得主、兩次「吳舜文新聞獎」新聞攝影獎,也曾獲得 1988 年世界華文報刊、通訊社奧運好照片金獎,也多次得到「曾虛白新聞獎」、「兩岸新聞報導獎」、「社會光明面報導獎」、「金橋獎」 ……. 等等新聞攝影獎項。 這一些全都是工作上的攝影。

當 「金鼎獎」取消新聞獎項後,設立一個新的「卓越新聞獎」,首屆新聞攝影獎項共入圍了五組作品,我忝為其中之一;頒獎典禮甚為隆重,仿照金鐘獎、金馬獎現場錄影轉播模式,並當場宣布得主;但第一年新聞攝影獎竟宣布從缺,入圍者全部齊聚坐在台下,攝影機照著大家尷尬面面相覷,遺憾的是主辦單位竟說不出讓人信服從缺的理由,因為 ……. 所以 ……. 就這樣﹝因為評審裡並沒有人具有攝影專業背景﹞。入圍者人人好似被耍著玩,其實誰得獎都好都可以,因為入圍的照片都具相當水準,沉重的從缺,卻留下聲聲遺憾和愕然,我只好跟他們說:小老弟,你們繼續努力吧!

很酸厚?這是對入圍沒好印象的原因,我想還不如直接先宣佈得獎名單,擇日頒獎即可。主辦單位還是聽進建議了,第二屆開始,平面媒體的獎項先宣布入圍名單,在頒獎前些日子再宣布各獎項得主,這也是「從缺」後的善意建議得到他們採納。

至於部落格,說真話那是個人的生活日誌、記錄、創作發表、抒發心情的天地,嚴格說起來是無法拿它放在同一個籃子評比,生活經驗或趣味無高下,發心感覺沒等值。《浮光掠影 ‧ 攝影筆記》以攝影加上文字筆記入圍,很新鮮,自己都不知道是攝影催生出文字,還是文字鼓動了攝影,或互動互相依存。可以相信當沒有攝影或筆記,我依舊能夠單憑眼睛,去感受心情或悸動,貼近大地、生命的內蘊,那一些跟誰去評比?唯自己而已。朋友對我拿部落格去參獎,也直呼不可思議........

《浮光掠影 ‧ 攝影筆記》部落格有著個人特別原因繼續存在著,忽忽也一年了。會報名參加《 2006 年第二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則又是為聯網這片天地而參與,聯網這裡人才濟濟,優質網誌、作家好多,聯網美麗的版面、為便利作者經營設想的設計,溫馨又讓人貼心,試著參與這樣賽事,或可以讓更多網域知道這裡,《入圍》只能算是無心插柳而已。

主辦單位一定要入圍者寫一篇宣告入圍文章,很尷尬不知從何說起,雖規定長短不拘,有禮貌的我行禮如儀,只好落落長說說話,一篇不是攝影筆記的筆記,也配上今天下午拍的照片,飛入水裡覓食叼起小魚的白鷺,即時的收穫,端賴自己的功夫是否伶俐,也配一張繁華中的耐人尋味的一份孤寂。

《浮光掠影 ‧ 攝影筆記》純因攝影而發響,一直想定位在很生活的一本隨地隨想的筆記,我跟一般販夫走卒沒兩樣,汲汲營營在生活與工作,很入世的身體,卻希望有著出世的心思,在與分分秒秒賽跑的日常,也期望有著短暫舒緩空間與時間,庸庸碌碌的日子,能有一塊自我天地抒發所見與所想。

所以,讓鏡頭為我眼下所見說話,觀景窗框住可以感動的瞬間,這就是《浮光掠影 ‧ 攝影筆記》版子想在這裡試圖努力呈現的。工作上的攝影是多采多姿, 《攝影筆記》則是自己面對、省視自己;這些就在你我生活的週遭,讓我們一起來發現!

對了!只是要說:就是去發現隨眼可見的美,去發現心深處可以感動的一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52613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榮
2006/11/19 11:20
沒話說.口服心服.除了肯定你的實力受到矚目與贊賞.我們啦啦隊也為你加油打氣.希望再加上幸運之神也與你同在.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6/11/16 18:50
你是有實力的 加油!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你更上層樓
2006/11/16 08:20

恭喜

唯一一位 入選決賽喔 

祝你勝利  V


張 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6/11/16 03:45
棒棒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流
2006/11/12 12:03
一流的部落格,非入圍不可!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6/11/12 09:28

實至名歸,

祝得到大獎喔!


錦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公平的
2006/11/11 22:56
等著很快再回來向您恭喜。

也期待這樣的文字付梓,讓更多人在欣賞美麗的影像之餘,同樣地省思自己。

oO角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同意
2006/11/11 21:23
不入圍真的是不可思議...

貓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紀錄
2006/11/11 15:41
每一篇都是真心的生命紀錄,在讀者心中,你已經得獎了!

Reb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6/11/09 00:12

實至名歸

等著下一個好消息的公佈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