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都藏在細節裡》
2011/04/18 00:05:22瀏覽5311|回應11|推薦0

《美麗都藏在細節裡》

我不識魔鬼﹝ PS. 語出郭台銘:魔鬼都藏在細節裡﹞,雖不曾遇見天使,我也少遇見魔鬼,我只知道攝影的「美麗都藏在細節裡」。

大剌剌的攝影方式,不代表就是大器,我想那比較像走馬看花、隨手捻來。看到什麼就拍什麼,與其說是隨興隨意,其實就像美食大口嚥,食之有些可惜。美景當前舉起相機,與所有人一樣就地直覺按下快門,一如好讀書不求甚解,好卷在手卻也錯過精隨的可惜。

所以我常說,「攝影」是可安定心情方式之一,當下為了拍好一張照片,可以讓人靜下心情而專一,因專注多看見細節,更容易忘卻根根鬚鬚的所有,何況一個攝影行程,有千千萬萬當下會產生﹝ PS. 我不是醫生,但以為也相信走出戶外曬太陽去攝影,對眾多時代病症是很好的良方﹞。

專注常讓時間停止,停住呼吸、停在每一步伐,讓眼睛與觀景窗留住當前的美;一如停在舌尖與美食交會瞬間,味蕾品嘗著美味當下;停在如何消化眼前景,轉化成一張張得意的作品。

攝影初階班的第一堂課,一定會提醒學員攝影有「三到」功夫:

眼到: 眼到就是看到,能夠看到就是發現,發現別人所不能看到的工夫。

學習攝影也讓自己的眼睛重新學習,找回它的敏銳,看到所有被忽視的美麗。世俗、現實生活的柴米油鹽,眼睛所接觸的面常與利或益交融,所以我們感到生活週遭的無趣與無奈,太市儈的氛圍與場面,怎也美麗不起來。

要眼到,當然要走到,走出門去才有新的發現,讓敏銳眼睛時時探索著絕美細節。

心到: 心到就是感到,感覺的感受就是觸媒,無論真善美醜陋悲歡或離合、七情六慾生老病死,都有深層感受與接收,轉化成生命養份。對事物無感心死,就是眼到卻無感而心不到,世間若沒有一絲美麗可言,攝影也成不了作品。

手到: 手到不也僅是按下快門而已,關鍵雖都在攝影技術與快門時機,「相機而相機」就是這道理,有心與等待卻可以超越技術部份,攝影技術有時盡,眼界心境無窮高。

當眼到發現,心到感受,手到就只剩按下快門霎那,相信眼界可以勝過技術。都是工夫,但看個人點滴養成。

…………………..

《 20110410 尋找王子》

四月,台北奧萬大春天新葉楓紅、竹子湖海芋盛開,攝影行程總有這一趟。

台北近郊,大家隨時可以輕易上山賞景,但許多學員還是衝著攝影班幸運,可以遇見一般遊客不易見到的美景,因為或可遇見台灣藍鵲飛翔過海芋田,或看到躲在海芋花裡的樹蛙﹝中國樹蟾﹞。

潔白海芋花討人喜歡,花朵細緻紋路,讓懂得欣賞的人不只是看到花海盛況,更看得細節的美麗,不再走馬看花放眼而過,尋找細節裡藏著的美麗紋路,你就有機會看見花朵裡常常躲著美麗的綠色樹蟾,因為不放過細節就會遇見額外的美麗。

連著三年我們都找到海芋花裡的中國樹蟾,今年雖然天氣太好只看到一隻樹蛙,也讓大家拍攝到手指、腰酸背痛了。中國樹蟾的綠與海芋的白,搭配色調彷彿翠玉與水凍絕美,慵懶的樹蟾躲在花裡,可以安逸覓食與躲藏,卻也構成海芋田裡最美麗的細節。

在明池我們曾遇見多隻「莫氏樹蛙」躲在海芋裡,瞇著眼睛看著鏡頭,不想理會我們這群突然干擾的訪客。

在海芋田裡尋找青蛙王子,我們不曾失望過,美麗都會留給眼到、心到的人。

《 20110415 遇見月華》

不是「志明」找「春嬌」劇情,我們在布洛灣的夜裡遇見「月華」,意外多得到一分額外的幸福。

四月的攝影行程之一,有一趟遠征花蓮中橫的布洛灣,去拜訪遍野的台灣野百合,雖也知這幾年此地野百合生病,沒有過去盛況,但四月的野百合花開,可以說是台灣在地的花卉代表,四月不看野百合總感到一些失落。

訂好「布洛灣山月村」住宿後沒多久,「山月村」就得到觀光局評選為「台灣十大幸福旅店」之一,讓這次行程更充滿幸福的期待;遠離塵囂的山月村深在美麗山谷平台,在高聳的大理石山峰圍繞,包覆出幽靜與幸福。

在山月村夜裡小水塘蛙聲四起,放眼滿是日本樹蛙與剛出生的小小鮮綠色「莫氏樹蛙」,就在池邊、小喬木、百合花上,愉快唱著春天的歌。這也是意外的獲得,沒想到山裡的旅店還有著一群生氣盎然的小動物,讓山裡的夜多一闕旋律天籟。

旅店夜裡特別安排員工與小朋友輪番表演,太魯閣族的朋友賣力精采演出同時,室外的蛙鳴不遑多讓也大聲附和,讓學員一下室內看表演、一下不忍室外樹蛙美麗畫面,忙得好不熱鬧。

原來雖是烏雲滿天的夜晚,幾個學員還是捨不得美景當前而睡去,繼續夜拍山月村景色,在深夜後終於漸漸雲開見月,明亮的月高掛山頭。

我一直相信:「最美麗的風景,總會留給會欣賞它的人」。不多久奇景又再發生,月亮周圍開始產生光暈,一圈彩虹圈然後兩圈彩虹圈、三圈 …… ,美麗的「月華」現象出現眼前,讓大家驚呼連連,寧靜的山村我們變成最吵雜的住客;少有機會可以看到這樣清晰美麗、又多重彩虹圈的「月華」,我說這趟行程能遇見這麼美的月華,說不幸福都說不過去。

那光暈的細節有最細緻的天然色彩,曝光不足七色黯淡、曝光過度則成一片白光,因為「美麗都藏在細節裡」,要用最誠懇欣賞的態度,才能以冰冷相機給予留駐。

風雨前後多變幻的天氣,有著更多的風景細節,最美麗的風景都在裡中,攝影莫讓風雨阻前路,美麗真的都很小心藏在細節裡。四月底,我們還要遠征去合歡山,去看天空美麗星星的夜,滿山開放的玉山杜鵑。

台灣風景的細節,讓學習謙卑的我們看到不一樣的美。

………………………………………………

筆者註:七彩光圈的「月暈」也稱「月華」,是一種天文也是天氣現象,明亮月光透照過高空冰晶或雲層水氣,折射產生紅橙黃綠藍靛紫七色的彩虹圈,常在天氣變幻前後出現,也常被當作天氣的預兆,所以有:「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說法。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51043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叫時光停下腳步 !
2011/12/08 00:05
青蛙王子憨態可掬 ,  可愛啊 !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經典,真叫人佩服!
2011/07/18 11:18
老師的拍的每個畫面都很經典,真叫人佩服!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訓得是!
2011/04/22 08:32
可是, 我的相片拍回來總和我當時想要的相去太遠.......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21 11:30
偷閒賞圖,同樣也可放鬆與沈澱心情^^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業
2011/04/19 15:58

那張太陽擠進楓葉間

爆發力十足的光

與紅楓爭艷

讓人窒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韻呼
2011/04/18 22:45

總是認為~

內心深處藏著顆美麗心神的人

總是能遇見圈圈七彩霓虹來見

心田也總是能開出美麗風景相

嚇~多麼期望自己也能是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天到了
2011/04/18 20:09
我整個週末都在整理院子。一日將畢,在走道裡抬頭看見前院的紫藤,向紫藤走去,回頭又瞥見後院的夕陽斜照。「美麗都藏在細節裡」,美麗也常常出現在不經意的瞬間。我急急回屋洗手拿相機,再出來,光影已經又是另一番景象了。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大概一輩子也拍不出這樣的照片……
2011/04/18 17:35

太陽竟然有七彩光圈?樹蛙竟然如此可愛?我似乎完全沒見過這樣的景象。

美麗不容易被粗心的人發掘,「細節」也太容易被忽略了……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小青蛙
2011/04/18 16:57
拍得真好!謝謝分享。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1/04/18 11:30
感謝這麼美麗的作品,好棒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