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都亂亂開嗎?
2011/03/03 02:43:36瀏覽4948|回應15|推薦0

2010 歲末十二月到 2011 開春的二月,台灣氣溫都低盪徘迴,氣象資料顯示是自 1986 年來最寒冷的冬天。今年台北最暢銷冬裝就是羽絨衣、圍巾、手套還有暖暖包。

在冷寒中也醞釀出不一樣生氣,在陽春偶現的這些大好日子裡,台灣處處遍見花朵盛綻異常,大家訝異發現春山春城無處不飛花,山徑野地的梅櫻比往年花多、花期也變長。南投信義梅花十二月中提前開花,也隨氣溫高低起伏一成一成開放,雖未如往年三五日同時盛綻,但花期卻也拉長。

武陵農場十二月初楓紅正豔時,已見紅梅吐露芬芳,今年一月白梅飄逸冷香,直到二月山櫻八重櫻開了、紅粉佳人也開花了,不該重疊開花的這些樹種,竟也重疊全給銜接上,所以在武陵四色花種﹝紅梅、白梅、山櫻八重櫻、紅粉佳人﹞難得一見同場展現風采,識得就知道這是很稀奇畫面,只可惜也開小白花的本土種霧社櫻還只見細小花苞,不然就更熱鬧了。二二八的三天假期,遊客蜂擁上山,收音機裡路況一直傳來:「台七甲線往武陵農場路段,塞車已二十公里長,遊客請斟酌 …. 」,賞花車潮可能掃了遊興,很多人還沒到目的地以打退堂鼓,至少台七、台七甲一路紅的八重櫻也讓人目不暇及的享受了;現在三月初了,紅粉佳人也還盛景尾巴,都比往年花期長了很多,沒多少人識得的霧社山櫻該也準備上場了。

從植物開花熱鬧中或可看出端倪,我們能否可從自然中學習一二。只因植物吸收到極端氣候訊息,在嚴苛環境要覓得一線生機,調整運作讓生命可以永續;一個異常低溫季節,威脅到原本生存環境,一逮到適宜天候機會,就使盡所有力氣盡情開花結果,無非是為保存生命基因可以繼續。

我深信:在最嚴苛環境中,孕育的力量也無窮強大。

我想到孩提時鄉下生活經驗,老人知道如何讓土生蓮霧多開花多結果,老一輩都會以刀背砍傷蓮霧老幹,讓樹幹傷痕累累淌著血液般的汁液,受傷的蓮霧樹接收到生命將絕警告,在一息尚存下,即時給水就會開花結果,不也因天性只為延續物種生命。

現在果農更聰明,他們將蓮霧樹矮化,春夏之交枝椏抽新芽發花之前,以大黑紗網套蓋整株蓮霧樹、不給水讓它處於「休眠」狀態,其實是讓果樹有瀕臨死亡威脅,陽光不足、水分不夠當然養份無法供給欲發的新芽,黑紗網套蓋果樹近月後掀開,再及時供應大量水分,只見蓮霧花朵好像焰火般全冒了開來,無非它經歷生死交關後,趁機加速開花結果以延續後代。

植物若有思想,一定很簡單,只為物種可以延續可以生生不息而已。

人卻很聰明操弄寒暑冷寒晴雨、控制水分養分來欺騙植物。記得幾年前夏天,我家陽台上幾盆金桔一整周忘記澆水,所有葉子幾近枯萎開始掉落,我連著幾天充分給水,一周後竟然花苞出現,然後金桔花開滿樹,好似感謝終於沒忘記它的報答,只是訝異夏天早已過了應該開花的季節;金桔或只是想以為死亡了的重生,把最後的力氣都用在開花與結果。

常在彰化田野夜裡,看到一畦畦亮著千百盞燈光如白晝的花田,夜間電照無非就是人的聰明控制菊花的生長與花期,短日照的菊花在如秋冬日短夜長時,就會聽時序開花,花農栽菊夜裡點燈,讓花叢處於 24 小時日照狀態,讓花枝得意有好環境直往上生長,可以有較長枝的切花,每夜點燈抑制它開花,讓它隨時光合作用拼命生長,以光線時間長短來調控產期,適時關燈後菊花突然接收晝短了,也就以為秋天到了,開了花花農也可以準備上市了;讓光線失序掌握環境優劣,一如反向蓮霧蓋網來操控植物開花,操控植物是農業的進步。

要讓蕃茄開花結果,好農人懂得無需給予太多施肥與水分,施肥過多蕃茄自顧枝芽抽高分插生長,給水過多會淹死蕃茄樹,太好生長環境常不見開花結果,嚴苛生長環境反能讓蕃茄長得甜美,它的葉子似乎在凋萎邊緣,反而是最佳開花長果狀態;種稻的農夫知道哪個季節播種插秧,知道水稻必須有大量的水淹,但種水稻也要曬田,適時讓田地開始乾涸,當田裡不再灌溉充份給水,無異讓喜水的稻子生長環境變得嚴苛起來,炙熱陽光、缺水的田地化成一種摧花劑般,稻子懂得生命不如之前順遂,於是盡其自身營養所有開花結穗,讓生命得以在下一代種子裡去延續。

所以花農也要適時將蘭花移往高地,也都要讓它接收嚴寒氣溫下休眠,季節到了再移回到平地,也就拼命開花,精準調控花期,都因懂得植物自然特性,施與最嚴苛環境考驗,才能讓它們開出最美的花朵。類如球莖在冷藏後甦醒,一接觸土地不開花都不行。

沙漠植物最懂得把握及時的雨水,雨季可能只是幾天,它們兩週內冒芽長成、開花、結果、散播新的種子,讓種子遍布可及土壤下,不管星辰不管未來乾旱幾時,只等有天再降甘霖,它的生命會週而復始輪迴與接續,基因責任不被無情困厄所中斷離棄。

人呢?能否在大自然運行中學習一二,激發出更強的生命力,國難定有豪傑,險境才見英雄,大災必出善心 …… 例如植物在這樣困境中求生,在嚴苛環境中隱忍蓄緒待發,機會來臨時又能及時把握,開放最美麗的花,結出最甜的果實。困厄、不如意十之八九,不經寒徹骨那得撲鼻香?好山好水的土壤長出枝葉茂盛的植物,在三千公尺高山嚴峻環境生長的圓柏,卻有最美的嶙峋姿態,高山杜鵑都是平地花種無法去比擬,都因險惡造就孤高出塵。

今年台灣是二十五年來最冷的冬天,激發所有的植物花開精采,明確顯示即時環境氣候變異帶來的無聲警訊,美景的背後意義呢?今年一二月多雨的北台灣,接續的三月春雨會否減少?多難的海島是否可能面對提前的颱風?當植物異常表現,我們是否也得思考:我們是否也給自然太多無形壓力,還有諸多引發極端氣候問題 …… 世人在其中扮演許多舉足輕重腳色,干預自然、污染土地、過度消費美麗的地球。

今年春天美麗的背後,或也是大自然給我們的警訊 :是不是極端氣候帶來的異常?

…………………………

好吧!還是轉回攝影問題,好晴好日好光景也好攝影,但極端惡劣氣候環境同樣更能產出好作品。相信我 …….. 。

↑↓台七甲線宜蘭、台中交界氣象萬變的思源埡口﹝埡,音ㄨˋ,人都誤稱'啞"口﹞,下了台灣今冬第一場雪;二月武陵賞櫻回程,遇見飄雪後霧淞美得出塵。

↑↓武陵二月中紅粉佳人櫻花開,今年花期也延到三月來。

↑小小達摩樣的紅頭山雀,最喜歡以各種特技歡迎遊客。

↑白梅、紅梅、山櫻、八重櫻、紅粉佳人一起盛綻,這景象在武陵也難得一見!

↑↓民國百年,武陵行打鳥為樂。緣山行,忘天之遠近。忽逢櫻花林,夾道有數里,心無雜念,草花鮮美,飛羽翩翩..........

↑打鳥打到脖子酸,耐著不打心頭也酸,兩難。

↑↓二月苗栗鷂婆山李花正盛、山櫻也紅,綠繡眼出門時天更藍。

↑↓2011民國百年元旦,我們在南投信義賞梅聞香。

↑↓2010年歲末的武陵楓紅。

↑十二月武陵紅梅已開,直到二月猶在,今年三個月花期讓人訝異。

↑↓今年冬天特別冷,1200公尺的明池飄了一 場大雪。

↑20110116-17海拔才1200公尺的明池,下了一場近二十年難得的「大雪」,景色非幾張照片可形容,為了這般美景,等了好多年.......。

↓年初多雨的台北,黃昏最後一刻乍現的斜陽,幾乎是平行的光照,射近連日陰霾的城市,我們遇見最美麗的光線,雕琢出不曾的線條與時空。

延伸閱讀:

找回《庶民美學》之五......「山頂ㄟ黑狗兄」

桐花照片,如果你要認養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yiming&aid=49364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看再看.....
2011/03/24 23:05
老師的鷹眼&快門...還是神乎奇技...!!
看到老師也稱紅頭山雀為達摩樣,會心笑~  : )

最後春天美麗的背後警訊...又發人深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一級棒
2011/03/24 16:52
很受用的研究分析和故情原由, 事事因果, 時時關連。
您精選的亂亂花開, 獨幟高格, 也為臺灣之美註腳。

夢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絕!
2011/03/23 02:33

慠骨仙風自應春

瑞悅菁笛低探花

峰屻蒼澹望雲樓

絕此薄禪澱心影

           夢蟬敬賞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1/03/17 17:42

老師蒞臨是為鷂婆添色,難怪老鷹成雙成對地出現歡迎,表演求偶之舞!

寒舍也因老師來訪而生輝加光,弄懂了白平衡作用在哪,真是坐擁繁花似錦不如學會這一技之長。

期待有更多機會隨老師上山下海四處紀錄照相。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
2011/03/17 02:33
無法回台賞春花,你的攝影解我鄉愁,故鄉原來這麽美!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11/03/17 00:07

反正花兒不管幾月開?在哪開?

您就是能捕捉到最美!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看一張…
2011/03/13 00:44
驚嘆一次!

謝謝您的分享。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1-03-27 20:32 回覆:
驚嘆一次,要愛台灣一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分享!
2011/03/12 11:38

人生燦生幾回開

1開天下皆丰彩 謝分享!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1-03-27 20:30 回覆:

paul2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
2011/03/07 20:54
it is beautiful ...thanks a lot !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1-03-27 20:27 回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豐盈的春天
2011/03/04 23:49

今年的春天

在這裡找到

心裡~眼裡~儘是滿滿滿的感動

太棒ㄌ~美麗的開始

這朵~應該不是亂亂開的花

它~卻是美麗春天裡的凋零

林錫銘‧攝影筆記(linshyiming) 於 2011-03-27 20:26 回覆:

南台灣的春天都熱了,台北還是春寒料峭。黃槿最懂這塊土地,四季都會花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