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伊文:想當教師,又想家教賺學費,行嗎!?
2013/10/06 11:37:35瀏覽526|回應0|推薦5

蘇伊文:想當教師,又想家教賺學費,行嗎!?

 

     在今日升學主義濔漫下,家教(Tutor)成了一項非常時髦的行為,也因為競爭的激烈,從英數理化包辦到分科專修,家教這一行,分化的愈來愈細.本來,家教是同學們課餘的工作,而且衡量家教的工作得失,也不全然是否定的答案,因而,師長們多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但是,當大學生蹺課的人數逐年升高,<打工>(家教)儼然成為蹺課的主因之一時,我想對於家教所帶來的正負影響,應該重新評估一番,希望同學們在做決定前,能夠多給予客觀的衡量而不致使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地步.

 

     一般而言,家長請家教的動機,不外乎兩種類型,其一是希望家教能在自己子女的學科,尤其是能力較弱的科目,如數'理方面,有所開導.具有這想法的父母親,多以聘用大學生教導高中生及國中生為主,目標是提高成績及考上理想學校.近年來,家長們更有指名<明星學校>如北一女ˋ建中ˋ台大的學生擔任家教的趨勢。另一類型則希望除課業輔導外,並能照顧兒童生活起居,因此,此種家教的時間多為下午五點至七點(在上班族的父母下班到回家前的一段時間)或全天候包吃包住,而輔導對象也以國小學生較多。

 

     而家教工作,從好的一方面來說,能幫助別人成長。由於同學們大多曾走過一段相似的道途,比較容易了解學生們所承受的壓力與痛苦及學業上破的關卡。所以,「陪他一段」而幫助家教對象在學業及心理上的成長,大概是初為家教者最大的喜悅了。當然,在幫助別人成長的同時,擔任家教的同學們也能自我成長。相信許多同學們有這樣的經驗:在自己學習路程中,有些「為伊消得人憔悴」卻一直不能突破的難題,往往在隔了數年之後,再重新翻閱,發現當年的自己實在「好菜」,這麼簡單的問題,為何竟會想不通?

 

     由於擔任家教,翻閱過去所學的機率大為增加,而且必須說給人聽得懂,對於「自我的成長」方面,有很大的助益。除此之外,在與所教的學生相處中,也同時可以反省自己的過去及學習人與人間相處之道,對於師院,更能增加個別輔導的教學經驗,也是讓同學最為義無反顧的理由了。

 

 

   擔任家教所帶來最大的好處,應該是實質利益。一星期三天的家教月收入約為三千元左右〈視地區、孩童人數與科目而有增減〉。若擔任兩種科目以上,可能酌加至四千至五千元。少數同學兼任兩至三個家教,則可賺取萬元至壹萬伍千元左右。對於一般大學生日常生活所需,如文具、租金、衣飾等費用的支出,的確有很大的幫助。

 

   然而,所有的事都是得失互見的。家教工作也隱藏著負面效益,只不過負面的影響往往不是立即可見而被人忽略罷了。擔任家教,必須承擔著「立即見效」的教學成果,所以,絕不是想像中的混混就算了,必須從課外活動,生活瑣事中抽出自己的時間去準備教材。不管用什麼時間,對於同學們來說,總是讓生活多了一項分心的事務,勢必把另一項事務的比例減少,而其中最常被犧牲的就是「課業」,因為只有期中與期末兩次大拜拜,「到時候再唸就可以」,如此一來,「正業」也就變成「副業」了。

 

   另一方面,家教對於未來教學的認知,固然有所助益,但是,家教卻不等於將來所要從事的國小教學課程。因為,家教是面對一至數人而已,跟各位未來需要經營一整個班級不完全相同。而且,家教多趨向填鴨式速成教學,與各位未來必須在正規方式下,著重生活輔導及理解認知的教學不同。

 

     再就同學們本身教學能力而言,如何教得使人能懂,恐怕也是一項問題。同學們本身在應考的環境中成長,相信在學科方面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但是要把自己當年生吞活剝,硬塞死記的東西,說得讓別人懂,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當自己懂而別人不懂的狀況發生時,容易產生挫折感而對自己失去信心。

 

   當然,家教工作也有沉重的壓力。同學們的目標是去找教書經驗或賺外快,對家教的期許是愈輕鬆愈好,而家長們卻期望各位背負成績與升學的包袱。即使各位知道教學成功與否,教學者與受教者的努力各占一半的比例,但由於出錢的是老闆,且教學績效決定任期的長短,各位理所當然的必須擔負著全部的責任。

 

   而近年來家庭問題層出不窮,恐怕也有不少擔任家教的同學曾經碰過這樣的案例。在任教中,各位也許會發覺兒童、青少年的成績多多少少反映著家庭狀況。一般而言,父母的婚姻狀況、工作情形以及管教孩子的態度,或許各位打著「為孩子學業好」的旗幟,得以和父母詳談,也或許父母親們願和各位配合,而得到皆大歡喜的收場。但是,家長的婚姻及工作狀況,往往不是各位可以置啄的。家長們大多不願外人干涉家務事;相反的,也有些家長太願意談家務情況,並希望大學生們能提供好點子幫助自己。不論是那種情況,都會帶給各位「介入」或「不介入」的口口與疑慮,同時,在家教的角色未能定位下,這種狀況帶來的是很深的無力感。

 

     另一種影響比較偏向本身氣質方面。家教經驗多了。容易油滑,對於未來教書,也易抱持著「反正都是那一套」的心態。又因為所接觸的對象,大多是比自己年齡小、比自己程度低的青少年們,所教的科目也應考為主,並不能幫助自己提昇氣質以及思想的層次。

   

     看到這裡,同學們大慨發覺了家教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也蠻大的。其實,家教活動除了多少影響自己的生活與課業外,最大的隱憂,大慨在於可能縮短未來教學的壽命。我在國外求學時,曾研究教師職業倦怠(burnout)的理由及年限,發覺教師們對自己所學深感不夠是主要原因之一,而職業倦怠發生的時期,多在從事教育後的五到七年。擔任家教,除了減少目前應對所學投入的心力外,也可能將提早發生職業倦怠。所以,對未來擔任國小教師的同學們來說,家教工作究竟是好是壞,實在無法一概而論。

 

     那麼也許同學們會問,到底我對家教所抱持的態度如何?我並不完全反同學們擔任家教,畢竟教書經驗若在出校門前獲得,未來面對學生時,膽子會比較大一些;但我也相信老子所說的,少則得`多則惑的真理;換句話說,就是一個人不要同時做太多事,使得自己像陀螺般不停的旋轉,而沒有自己.因此,我比較贊成同學們在寒暑假擔任家教。如此,時間充裕而無功課壓力,較能專心教學.而當從事這項工作時,最好也能常常用第三者得眼光來審視自己的教學過程和技巧,才會對自己未來的教學有所幫助。

 

     至於學期中,我仍期望同學們以課業主.或許有人不喜歡聽,但是,仍要指出,這段大學生涯對大多數的學生來說,可能是最後的學習階段,心無旁鶩的享受這段生活,才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事.賺錢一事,可是在踏出校一輩子都能做的事啊! 

 

     也許各位又會說了,這些校內課程,各位不感興趣,還不如去兼家教賺錢.老實說,如果要樂趣,那麼YMCA的舞蹈'插花班可能比較適合各位,各位又何必辛辛苦苦的考大學?而且,校內種種課程,分開來看,可能山是山,水是水, 但是合起來看, 卻多少有其關連, 能否從其中找出相關的脈絡,而形成自己的教育理念, 完全就看各位所下功夫的深淺了。 我更期望同學們不要在太年輕的時候就限定自己的未來, 應該多方涉獵充實自己的知識與未來,固然是擔任國小教師能為自己預留發展的餘地, 而校內多樣化的課程,仔細想來其實就是最好的開始。

 

PS1:本文係由蘇伊文教授在民國八十六年前創作

 

Ps2:大學生打工賺錢 王建煊:笨死了2010-12-2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2/today-life13.htm

(言盟蒐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ow&aid=887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