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伊文解析SSR(Sustained Silent Reading,持續靜默閱讀)
2013/04/15 01:40:02瀏覽2376|回應2|推薦9

 

作者:蘇伊文教授

 

SSR(Sustained Silent Reading) 國內翻譯成「持續靜默閱讀」,主要的理念是建置在學者發現: 學生不喜歡閱讀的理由之一,是身旁沒有喜歡閱讀的大人做榜樣。在校園裡,學生不讀書,因為老師不讀書。所以,學者提倡每天十五至三十分鐘,全校師生放下手邊的事務,除了讀書,不做任何事。我曾在美國小學看過全校師生安靜的閱讀,感覺真棒!

最棒的在後頭呢! 大約一個月左右,學校舉辦閱讀週,每位師生都要把自己這個月在SSR讀的書,以創意方式展示給其他人。我曾看過一位校長打扮成巫師,穿著大披風在校園走動。學生們隨時可問校長這個月讀了甚麼書,校長展開披風,上面寫滿了本月書籍簡介。還有一位學生請母親烤了一個方形蛋糕,上面用不同顏色的奶油寫滿書籍簡介及心得,口頭分享完畢,全班學生就切蛋糕吃。師生和樂融融,閱讀不再令人討厭!

比較起來,我們不斷要求學生寫讀書心得,學生寫的不快樂,教師改的不快樂! 也難怪我國學生在PIRLS國際閱讀素養評量表現中,在閱讀動機及興趣項目始終低落。我想除了應付教師及考試要求,大多數的人是不願意「再看書本一眼」,正符應了文化部最近的調查結果: 國人平均每年僅閱讀兩本書及出版業蕭條。一個不愛閱讀的社會,真是國家發展的大危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ow&aid=7504793

 回應文章

Q版傻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要閱讀?閱讀的意義是?
2013/05/25 18:55

如果沒有興趣,只是為了看起來有在唸書而一年讀幾本書,似乎是沒有意義的。書不是唸給別人看的吧。

閱讀的目的是求知,想知道新的知識,或是擴張自己思考的範圍,如果是那樣,不需要去鼓勵的,學習是自動自發的。或許問題在於為什麼社會缺乏求知的風氣,卻又在乎唸的書有幾本這件事?封建的官本位讀書價值觀與聯考競爭的社會風氣扼殺了求知與思考的空間,或許才是真正該打破的。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閱讀!長話短說:靜默閱讀...
2013/04/26 00: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