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安盟蕭忠漢與柯文哲市長的食安改革對話
2014/07/20 16:13:23瀏覽1267|回應0|推薦1

 

 

 

(言論自由聯盟秘書長蘇諍撰寫)

 

由健保免費連線總召梅峰號召十多個人民團體,16日晚間六點至九點,與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舉行座談,食安捍衛聯盟召集人蕭忠漢也出席這場重要會議。

 

蕭忠漢在會議中提出在台北市政府內成立食品安全衛生監督小組,以制約公權力放水黑心食品廠商,維護近三百萬市民的食安人權。

 

蕭忠漢指出,雖然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在103年初,大幅提高違規廠商的處罰金額與刑期,但因為公權力與食品廠商或有不可告人的地下情,所以即便對黑心食品廠商的處罰金可以高達1500萬元,但因為一件違規行為的最高與最低處罰金可以有500倍的差距,顯示行政裁量權的空間非常龐大,難怪台灣黑心廠商透過與公權力的地下情誼後,黑心食品照樣肆虐台灣人民。

 

以今年初以來為例,例如二月間查獲號稱天然食材的「鼎王麻辣鍋」,遭員工爆料湯頭是由味精、大骨粉等10多種粉末調製而成,且被驗出重金屬;再如今年二月與四月間,苗栗與台南分別查獲地下工廠,用工業用的漂白劑,讓豆芽菜變白保鮮,時間長達1330年,各約有15千多噸八千噸毒豆芽菜,吃進民眾肚內;四月間更爆發國軍的餐飲,也慘遭含有大量保水劑的黑心肉品攻陷。

 

 

會議上蕭忠漢建議柯市長,未來一旦執政,希盼市政府內,成立食品安全衛生監督小組,也就是廣邀有良知的民間人士成立外控機制,來制約公權力的行政裁量權。

 

蕭忠漢特別提出,由於台灣多年推動產官學合作,為保持成立食品安全衛生監督小組外控機制的清純性公正性與客觀性,凡應邀出席的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都必須切結,保證最近三年內沒有檯面上或檯面下,拿過廠商的捐助或贊助經費。

 

柯市長對於蕭忠漢的建言,追問相關實施細節,充分顯示柯市長對市民食安的重視。

..............................................................................................................................................

攝影者:蕭忠漢

撰文者:蘇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show&aid=1524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