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老是我爸 1-1 村長嫁女
2009/03/31 10:04:57瀏覽274|回應0|推薦2



一九八零年,台灣,位於台北偏僻地帶,一個顯少人知的村莊,月萊村。


夏日炎炎,此刻村內的街頭甚至是巷尾,顯得有些冷清。

「阿才,那ㄟ攏某郎?﹝怎麼都沒有人?﹞」嘴裡嚼著檳榔,頭頂著草帽,肩上還扛了木材的中年男子問道。

而坐在小板凳上,頭微禿,年約四十的中年男子名叫阿才。他拿著扇子對著自個兒扇呀扇,悶熱的天氣令汗水沾濕了整個白色上衣。


「就那個村……村長……嫁、嫁女兒啦!」阿才好不容易說出完整的一句話,開心地笑著,露出他那一排最近才剛裝上去不久的金牙。


中年男子一聽,表情有些訝異,停止嘴巴的嚼動,放下肩上的木材。


「係金ㄟ?那伍口零!!﹝真的?怎麼可能!!﹞」他搖頭,再搖頭。


「你這陣子不在你不知道,聽說要娶阿美的是外地人,他們在外面認識的。而且聽說他們相識了十個月,一直都隱瞞著我們大家,甚至連村長都不知道。」阿才的太太從雜貨店裡走出來。阿才嬸打扮的花枝招展,臉上的粉也不知道塗了有幾層,肩上還披了個紅色大衣。這模樣不僅讓那中年男子看得傻眼,就連和她相處十多年的丈夫阿才,臉都黑了一半。


「妳、妳──是要去、去相親喔!」阿才一出口,立刻被阿才嬸一掌給巴下去。


阿才嬸的力道頗強,令他感到眼冒金星,傻笑了起來。


「我這是要去參加阿美的喜宴,免費的餐還有好戲看耶!不去白不去呀!呵!阿旺要不要跟我一起去!?」阿才嬸捂著嘴呵呵呵的笑了起來,一扭一扭地走了出去。


「係喔!阿才妹企某?﹝阿才要去嗎?﹞」阿旺摸摸下巴,望著阿才,嘴裡繼續嚼著檳榔。只見阿才搖頭,比了比身後的雜貨店,阿旺才恍然大悟,趕緊對著阿才嬸的背影吶喊。「哇馬妹氣!﹝我也要去!﹞」他再度背起地上的木材,向阿才道別,便跟了上去。



在這月萊村的西北方,鞭炮聲一二連三的響起,人潮慢慢的湧入。先入眼的是一間三合院,那掛滿了紅聯和紅條,雙喜滿屋走。而三合院的中間則是搭起了蓬子,擺起了桌椅,但由於人數爆滿。村長怕裡頭沒辦法容納全村人,連三合院旁的空地,做了整理後,此刻也成了喜宴區。


大廳內,村長巴哈拉笑得可燦爛,一邊忙著聆聽祝賀詞,一邊忙著握手問。但在他那看似春風滿面的背後,隱藏著忐忑不安,深怕過去的事又會再度上演,搞雜今日婚宴,傷了他寶貝女兒脆弱的心。巴哈拉今年五十五歲,在三十二歲時,和小他六歲的宋雪兒,生下了巴美珊,也就是他們唯一的女兒,他們的掌上明珠。


忽然,一個冒失的中年男子跌跌狀狀地走進大廳,見到巴哈拉就特別地興奮。那人身穿的有些破爛,就似街上討乞的乞丐。怪就怪在除了他身上的衣服褲子,手錶、鞋子、戒指……等等身上飾品,仔細一看卻又是上等貨色。


「恭喜、賀喜,您家閨女……呵呵……又嫁了!」身材瘦弱,喝了不少酒的他──也就是老許,走路東搖西晃,他拍拍巴哈拉──也就是巴村長的肩,笑的有些僵。他等不急巴哈拉的回應,接著道,「要是我……我女兒還活著的話……現在應該也到了該嫁的時後吧……呵……」老許說著,眼淚不自禁地落下,跟著緊抱住了巴哈拉,嚎啕大哭了起來。


原本吵雜的宴席上,因老許的哭聲而寧靜了,眾人面面相覷,目光皆移向他們二人。


巴哈拉顏面有些僵,他一手佯裝拍打著老許的背,安慰他。另一手卻縮近兩人之間的空隙,想借此推開老許。偏偏天不從人願,巴哈拉越想推開他,老許就抱的越緊,哭聲更是驚天動地。


巴哈拉痛苦的掙扎著,想向旁人求救,擠眉弄眼。眾人像是有默契般,壓根地不把他當作回事,恢復原來吵鬧的狀態。


「老許、老許,花嬸知道你又喝酒,正要過來找你。」穿著紅旗袍,手裡拿著扇子的婦人,整身打扮就宛如清朝女子,只差沒綑小腳。她在門口對著老許大喊。


老許聞言,一驚,雙眼比平時大了兩倍,瞬間酒意全都沒了。他鬆開死抱著巴哈拉不放的手,放下手中的酒瓶,以狗爬姿勢,從側門溜了出去。


巴哈拉因被老許抱的太緊,透不過氣,整個臉發白。那位婦人,也就是巴哈拉的妻子──宋雪兒,趕緊小碎步地拉著他離開大廳,化解這份尷尬。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rensoul&aid=280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