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利吉惡地 搭火車就能欣賞的月世界
2017/04/04 21:29:14瀏覽375|回應0|推薦1

文/邱淑玲

台東被譽為台灣最後的觀光淨土,每遇三天以上的連續假期,台北開往台東的普悠瑪或太魯閣號列車,每每一票難求,連絡台東的台九線和台十一線兩條主要公路,也見長長的車龍和人潮。

後山台東,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除了每年夏季吸引大批遊客體驗的熱氣球,迷人的田園風光、長長的海岸線,多達六族的原住民文化,並有釋迦、洛神花、福鹿茶和臍橙等農特產,這兒不缺溫泉,也有特殊的月世界地形,可與小黃山連同造訪。

宛如月球表面的地景,被稱為惡地形。提到惡地形,多數人腦中浮現的是三義火炎山,要不就是南台灣名聲響亮的月世界。但你可知道,台東也有月球般的地景,人們叫它「利吉惡地形」。

台東的月世界,就是利吉惡地形。而在卑南溪岸邊,還有處被譽為「台東赤壁」的小黃山,為卑南山麓岩層,宛如迷你版的黃山。小黃山和利惡地,都是台東特殊的地質景點,當中又以利吉惡地形最有名。

利吉惡地,在地質學上稱利吉層,這是花東縱谷南段西側常見的岩層,以青灰色的泥岩為主要組成岩石。利吉層廣泛分布在海岸山脈南端,並沿海岸山脈向北延展七十公里,寬一到三公里,直到安通溫泉附近的樂合。

利吉層的形成,為堆積海底的泥層,因地殼板塊運動被推擠出地表,具有極易崩移、植物不易生長、土壤難以生成等特性,加上雨水長期沖刷,常形成小土溝,形成洪荒世界般的景觀,宛如月世界而贏得「月世界」之名。

利吉惡地,位於台東縣卑南鄉利吉大橋周邊的卑南溪兩側,遊人開車走在卑南大橋或利吉橋,便能瞧見寬約二公里、深一公里的地景。更特別的是,如果你是搭北迴線火車來到台東,車行在卑南路段便可遠眺如以刀片刮過的利吉惡地形。

欣賞惡地形,最適合選在天氣晴朗時候,被雨水沖刷的一條條蝕溝清晰可見,襯著周遭的綠樹和藍天,尤其精采動人。其實,偏處台灣東南端的台東,冬春季節天氣大多晴朗,除非颱風季,少有降雨。利吉惡地不僅適宜遠觀,更好貼近欣賞,公路邊就闢有木棧步道和景觀涼亭等遊憩設施,方便遊人走進台東的月世界。

因為地景特殊美麗,使得利吉惡地很早便成為台東知名旅遊景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