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星衝十月再現,下次再見再等15年
2020/10/09 14:30:00瀏覽154|回應0|推薦4

文/玉子

這一陣子,只要是天氣晴朗的日子注意天空,你會發現,天黑後東方緩緩升起一顆耀眼的紅色亮星,這顆紅色星球正是有「戰神」之稱的火星。

睽違26個月,大約780天後,火星又來到最適合觀賞的「衝」位置。此時的火星,運行至與太陽剛好相反的方向,幾乎一整夜都可見到。而在「衝」的前後,也是火星離地球最近、最大、也是最亮的時候。

今年火星衝,發生於10月14日7時26分,火星距離地球僅約6268萬公里,亮度達-2.6等,是夜空中最明亮的星子,而且呈明亮的紅色,非常容易辨識。

特別的是,這次火星衝時的視直徑達22.3角秒,雖然較兩年前的火星大衝時略小,仍比平常所見大了三倍以上,未來15年內,火星的視直徑都比此小,一直要到2035年的火星衝,才有機會看到更大、更亮的火星。

從地面上看火星,多數時間只是一個橙紅色的模糊光點,只有在「衝」的前後一、兩個月,才能較清楚看到火星表面的特徵,如塵暴、雲與極冠等明暗變化。

台北天文館特於10月10日19時在國父紀念館西側廣場舉辦「天文快閃:火星衝」活動,將專業的大型天文望遠鏡移到戶外,讓民眾一窺火星的神秘面貌,而在10月13日晚間19時,則開放天文館的天文台觀測,如若遇到天候不佳則活動取消。

天象資訊可上網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