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的故事--我怎麼哭了
2020/08/19 19:34:17瀏覽429|回應0|推薦1

前兩天,朋友line傳來歌手林淑容經典歌曲「我怎麼哭了」,選在夜半時分聆聽她哀怨悽惋的歌聲,想起當年這首歌傳唱度極高,也是許多人卡拉OK必點的流行歌曲。聽著聽著....思緒拉得好遠,這才發覺,當年推荐我聽此歌的兩名友人,已多時未聯絡,不知如今是否活得快樂自在?

第一次聽到「我怎麼哭了」,是在一次飯局後,縱橫商場的朋友阿璋找我去唱歌續攤。儘管認識多時,我們從不曾單獨相約K歌,這不像他一貫的作風,但我還是答應前往。說是唱歌,其實我們大半時間在閒聊,點了一首歌之後,他告訴我這歌非常動聽,像他此時的心境,接著他告訴我一段沒有結局的愛情故事。

阿璋是地方知名的商界帥哥,貌比潘安,顏質高,文質彬彬,加上多金又山手大方,在政商圈飯局經常能見到他,我們就是在某次飯局相識,因為高富帥,我對他印象深刻,隨著見面次數多成為朋友。結識阿璋時,他已是家庭幸福的有婦之夫,儘管長得帥氣、酒量也好,卻從未傳過緋聞,因此當他說林淑容的「我怎麼哭了」超好聽,唱出了他的心聲,一定要跟好朋友分享時,我很驚訝!

林淑容這首歌推出不久,正好阿璋準備割捨一段情。這個不沾緋聞的朋友何時談情?我很好奇。阿璋是生意人,與多年往來的生意夥伴維持不錯關係,其中一名生意夥伴的女兒負責進出貨業務,與他經常聯繫互動,因而日久生情。這年輕女孩為他無怨無悔付出感情,但阿璋深愛家庭,兩人註定無法走在一起,雖然女孩願當無聲的小三,他卻不能也不願女孩為他隱身地下,要她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

阿璋說「我怎麼哭了」詞曲唱進了他的心裡,聽著聽著不覺淚濕衣襟,他很遺憾這段戀情來得不是時候,恨不相逢未娶時,但是又何奈...只能有缘待來生。這段苦澀的戀情,阿璋從未對人提及,卻找我訴說。從此我成了這首歌的粉絲,偶而與朋友K歌,總會選唱此曲,腦中不覺浮現當日阿璋神情。

不知是否現代人情事多磨,記憶中「我怎麼哭了」歌超紅火,幾乎人人都能啍唱幾句。阿璋之後,又有一名友人說要跟我分享他覺得最好聽的歌。他拿了一捲卡帶開始播放,一首接一首總共播放六首曲子,我發現整個卡帶其實只有「我怎麼哭了」一首歌。正覺得奇怪,老陳說他婚姻觸礁了,心裡很是悲傷。

老陳是原住民公務員,個性內歛靦腆,平常話不多,工作認真負責。他與同為原住民的妻子結婚多年,一直膝下無子,夫妻倆感情不錯,生活平淡而快樂。沒想到就在老陳即將退休之齡,老婆突然提出想要一個人生活,他自認是個稱職的丈夫,為何妻子要跟他離婚? 「我怎麼哭了」這首歌,正是他此時的心情寫照。

面對老友的心碎難過,我無言以對,更不知如何安慰,只能靜靜地陪他聽林淑容一遍遍唱著「我從來沒有想到過離別的滋味這樣淒涼,這一刻忽然間我感覺好像一隻迷途羔羊,不知道應該回頭還是在這裡等候,在不知不覺中淚已成行。如果早知道是這樣,我不會答應你離開身旁,我說過我不會哭,我說過為你祝福,這時候我已經沒有主張。雖然我知道在離別的時候不免兒女情長,到今天才知道說一聲再見需要多麼堅強,我想要忍住眼淚,卻不能忍住悲傷,在不知不覺中淚已成行...」。

後記

今年春節與老同學相聚,聊起當年放「我怎麼哭了」這首歌與我分享的老陳,正巧其離婚的妻子是同學的小學老師,兩三年前還一起參加小學同學會,因而得知老陳離婚後找到第二春,與第二任妻子育有子女生活幸福。至於前妻選擇離異的原因。是因無法為丈夫生兒育女,因而決定分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