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龜山島 後疫旅遊最夯島嶼
2020/07/30 19:23:32瀏覽121|回應0|推薦4

文圖/邱淑玲

一則名字有「龜」的人可免費登龜山島,最近成為熱門新聞話題。「龜」字在中文有正面和負面含意,再者 筆畫多,除非有特別考量,鮮少人名字會放入龜字。這是龜山島開放觀光20周年慶活動,而且真找到名字有龜的人,8月1日當天並徵求「老龜友」一起回龜山島尋根。

龜山島是台灣周邊最晚開放觀光的島嶼,因此格外神秘引人,走在宜蘭沿線幾乎都能見到它。正是因為到訪不易,才會有「全台灣走透透,龜山島走不到」之說。西元2000年8月1日,龜山島開放觀光,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為避免破壞島上生態,民眾登島需向東北角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申請,並限制每日登島人數。

位處宜蘭外海的龜山島,是座火山島。因外型似浮龜得名。又稱龜山嶼,最早叫菸斗嶼,國際海圖稱五獅嶼,頭城人叫它龜島或龜嶼。島嶼不大,東西寬3.1公里,南北長1.6公里,面積僅2.841平方公里,距烏石港約10公里,行政區屬宜蘭縣頭城鎮龜山里,它原是座有人居住的島嶼。

1977年以前,龜山島一直都是有人島,後因軍事需要,加上龜山港口淤積,居民被強制遷居宜蘭大溪里仁澤新村。現島上僅有海巡署官兵,2000年島嶼開放,重又出現人聲笑語。島上留有當年居民房舍和學校建築,並有座奉祀南海普陀山觀音菩薩的廟宇。

一般民眾申請登龜山島,主要遊憩範圍在龜尾湖周邊。龜尾湖為早年龜山島港口淤積而成,闢有環湖步道,早期居民留下來的建築和學校就在湖畔。

龜山島可區分為龜首、龜背和龜尾三大部分,並以龜尾腹地最大,也是島上居民聚居的地方,並建有軍事坑道設施。龜山島最高點為龜甲山海拔398公尺,加上龜背上的觀景台稱「401高地」,有步道可通達,遊人需經申請才能登401。龜首無路可到,多由海上搭船欣賞。

龜山島為活火山,目前仍有溫泉及硫氣孔等火山相關活動,根據調查,龜山島在過去7000年間至少有4次以上噴發記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