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里山的故事 生態與藝術的邂逅
2020/06/12 20:16:25瀏覽166|回應1|推薦4

文圖/邱淑玲

里山,一個對旅人來說很陌生的地方。它是宜蘭生態的代名詞,也是最新的賞藝術與生態的園地。

其實里山不是新地方,它是老瓶裝新酒,它的前世是台灣第一代的北關休閒農場,以獨步台灣的螃蟹博物館受到人們歡迎。經過多年歲月流轉,當年草創農場的李伯伯和李媽媽年事已高,便將農場委由烏來馥蘭朵業者經營。

在台灣旅遊市場來說,馥蘭朵有其獨特的定位,業主將藝術引入旅店,成為寶島極少數固定推出表演和展覽的藝術旅店,頗受國內外遊人歡迎。接手北關農場以後,業者幾經思量規畫,將宜蘭頭城豐富的自然態與藝術送作堆,期為休閒農場帶來新的思維與方向。

里山的面世,正趕上台灣後疫情時代,人們對旅遊需求不同以往,休憩思維也可能有別於從前,因而大膽讓生態與藝術相遇,撞擊出新的玩樂火花,也考驗台灣人對新旅遊方式的接受程度。

在烏來馥蘭朵成為平日之常的生活儀式,搬到里山戶外以後有了新的風貌,業者巧用里山溪結合藝術表演,讓旅人得以融入里山靜謐豐富的環境生態,並在最高點處的咖啡館場景為壓軸,將生活儀式表演與海上的宜蘭地標龜山島巧結合,為「山水繞」帶來磅礡動人的展演,這是美景與美藝的極緻展現,讓觀者為之動容。

如今的北關被定名為「宜蘭里山藝術文化園區」,這是個可以讓旅人擁抱自然,踩在清涼溪水,聽蟲鳴鳥叫的自然之地,並能在山水美景之中欣賞藝術演出。

里山擁有20公頃的山林土地,自然資源豐富,這兒有與藍鵲、樹鵲、毛蟹、過山蝦、溪魚、蝶類與昆蟲相遇的驚喜,暗夜還有火金姑飛舞相伴,登至高處的咖啡館可攬龜山島美景,並有取材當地的美食。

長1.2公里的「里山之道」,是里山藝術的表演舞台,可見到來自捷克的藝術家海大海先生的裝置藝術,和沿路設計的五個生活儀式,這是一個值得用心傾聽和享受自然的園地。

業者說,「里山」是指高山和平原之間,含天然林、人工林、聚落和農田鑲崁地景。「里山之道」的5種生活儀式:分別為離塵囂、塵虛入、即靜音、棋不語、山海繞。在園區正式對外開放後,生活儀式每天固定演出。園內目前不提供住宿,初期以半日及一日深度體驗為主。這兒原有的「螃蟹博物館」照常開放。

馥蘭朵宜蘭里山,電話:(03)977-2168

地點:馥蘭朵─宜蘭里山藝術文化園區/宜蘭縣頭城鎮更新路205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5 14:06
馥蘭朵,首聞。您的簡介清晰明確,我有被説動去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