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的故事—貨運梱工出頭天
2020/02/06 19:42:13瀏覽133|回應0|推薦1

認識阿財,是在他的家鄉—澎湖,他和員工在檜木屋接待我們。朋友時任菊島民意代表,和阿財同是澎湖人,特別邀我同行造訪。那天晚上,阿財喝多了,話匣子一打開,旁人幾乎插不上話,言談之中充滿了怨懟,聊天的氣氛很是低迷。

朋友初相見,盡是不開心的話題,這晚的對話(或許該說是獨語),讓我聽著好沈重,這原是趟快樂的旅行,訪友、賞景、吃海鮮,好不快活,怎地全是抱怨。為轉移不開心的聊天主題,並安慰阿財,我嚐試說些詼諧的言語,希望他能正面看待過往種種,沒想卻惹來他的不快,我們卻也因此成了朋友。

阿財的身世很讓人同情,孩提時父親有了小三,逼走他們母子,親戚也不聞問,萬念俱灰下母親削髮為尼,他從此無依無靠,好不容易小學畢業,便帶著身上僅有的200元離開家鄉來到台灣討生活。

年幼體弱個兒又小,無一技之長的阿財,到台灣後很快遇到生活困境,也找不到工作,他只好跑去當貨運隨車小弟,跟著卡車南北奔跑送貨,夜晚常睡在急馳的卡車上頭。熬了好幾年,人長得壯了些,也逐漸積攢了錢,生活也慢慢改善。

貨運業是阿財最熟悉的行業,在這行打滾奮鬥多年後,他開始有自己當老闆的念頭,與其幫人打工,不如自己打拚。他找了幾個朋友共同投資成立貨運行,難苦的人生終於有了色彩,事業小有成就也成了家,還找到紅顏知己。

母親的遭遇、小三的囂張、親友的見死不救,使阿財內心充滿怨恨,一直希望有天能衣錦還鄉,讓親友和鄉里刮目相看。機會來了,家鄉一塊市區的黃金地段標售,阿財順利得標並蓋大樓,他特意開著進口轎車在市區繞行,好讓當年看不起母子二人的親友看看,他已非昔日無人聞問的小子。

孝順的阿財為讓出家的母親靜心修行,特別為她蓋了座廟,並在一旁蓋了棟全檜木建造的檜木屋,充當自己返回老家的居所,也用來接待朋友。不僅如此,阿財並與紅顏知己在南投覓土地打造度假村,供應來自菊島的海鮮美味和飲品。

如今的阿財,事業成功,家庭幸福,也成功抗癌。再在南投的度假村見到他,已是幾年後,他不再如初見時充滿怨與恨,或許他已放下兒時創傷,正面看待驅策自己向前行的挫折磨難。行有餘力,他還捐助獎學金幫助家鄉貧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