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175公路 咖啡柑橘齊飄香
2019/12/14 20:58:05瀏覽271|回應0|推薦4

圖文/邱淑玲

進入12月天,寶島入天氣漸有涼意,正是柑橘成熟季節,加上結滿一樹的咖啡豆,最好到南台灣的175公路品咖啡、享受採柑橘滋味時候。

175公路聯絡台南白河與東山,正好將白河的柑橘與東山的咖啡串接起來,成為旅人尋訪咖啡與椪柑絕佳去處。

白河南寮山區盛產青皮椪柑,栽植面積廣達二百甲,中秋過後到12月間是產期,為國內最早上市的椪柑之一。南寮的椪柑,外皮綠中帶黃,果肉微酸帶甜,稱作「青皮椪柑」。

南寮椪柑滋味酸甜可口,完全不使用化學的退酸劑,讓椪柑自然熟成退酸,口感保有原始的柑橘味道,讓消費者能夠吃得安心。

11月中到12月中為南寮椪柑盛產期,當地果農提供DIY採果服務,也可就近向果農選購。柑橘依果粒大小定價。柑橘採摘後,可放置一週讓果酸轉醣化,再品嚐風味會更好。當地果農不僅種椪柑,也種有口感清甜的帝王柑和福利檬等品種,滋味也相當不錯。

175號公路是柑橘路,也是台南的咖啡公路。雖然咖啡知名度不若台中的惠蓀和雲林古坑,其實東山早在日據時期便種植咖啡,如今栽種咖啡面積超過百公頃,高居全台之冠,台南東山也成為台灣的咖啡之鄉,也因咖啡園多集中在175公路兩側山林,被稱為台灣的「咖啡公路」。

飄香的咖啡公路,除了隨處可見的咖啡園,咖啡店也不少,當中又以大鋤花間最受歡迎,曾是出版人的老闆,不僅賣咖啡也種植咖啡,他的咖啡館上方便是曬咖啡和烘製咖啡之處。大鋤花間提供咖啡、花茶和火鍋簡餐服務,也推出採自當地田園的咸豐草和龍眼花來製作自然茶飲,堪稱是另類的在地花茶。

今年天氣怪,都2月了竟還有菱角,真是神奇。不想錯過今秋的菱角滋味,不妨順訪菱角之鄉官田,嚐嚐最後的菱角,也可到水雉復育園區去拜訪菱角鳥。

白河柑橘與DIY資訊可洽詢台南市南寮農村文化產業協會,電話:(06)682-264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