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故事--旅美開餐館打拼的女子
2021/02/17 13:39:18瀏覽155|回應0|推薦3

在一場北海岸的戶外音樂表演活動遇見她,那是場以夜間海浪聲為背景的音樂演出,不時還有鷗鳥飛過,著實令人感動,這樣一場精彩的音樂饗宴,卻因突如其來的大雨而結束。就在聽眾冒雨狼狽奔上接駁車之後,我們正巧選坐前後排座椅,因此得以聆聽她們夫妻在美國打拚的故事。

訴說故事的主角是兩名年齡差距頗大的女性,住台灣的年輕女子喜愛烘培,經常做創意的甜點;年紀較長的女子旅居美國,去國多年的她年輕時與夫婿移民太平洋彼岸。婚前她在父親公司擔任會計工作,先生是公司員工,兩人在職場相識相戀成婚,婚後不久便搬到美國居住。

兩人初始到餐館打工,慢慢積攢了一些本錢後,便開始自己經營小餐館,異國打拚的生活有喜有淚,卻也逐漸熬過來。其後收了餐館,改經營起汽車旅館,至少不像餐館那麼累人,要起早趕晚備菜和刷洗,不過汽車旅館也不輕鬆。

幾年後兩人又換了投資項目,這會兒改為經營超市,生意還算穩定,收入也還可以,青春歲月就在異鄉持續打拚中過去。如今兩人已是半退休狀態,生意交由子女打理,她才有空得以返回生長的故鄉度假看看親友。

看她敘述的雲淡風清,一切看來如此自然又順利,其中的辛酸和辛苦只有過來人才知曉。文化的差異,讓東方人很難真正融入西方,生活的圈子其實多半在華人圈裡,對於家鄉的一切思念的緊,除了不少的旅費,也無暇年年回鄉。

真應了那詩句「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不改……」,從她的話語裡感覺得出幾分酸楚。只不知,如果可以重來,她是否還會選擇同樣的路來走。去年初爆發的新冠疫情,許多長居美國2、30年的台灣人紛紛返鄉,她是否也選擇返台定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