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賞針花 宛如來到歐洲
2019/08/28 19:22:16瀏覽191|回應0|推薦6

圖文/邱淑玲

耀眼的金針花,選在夏末秋初時節,為台灣東部的六十石山妝點黃金容顏,華麗的金秋色彩,就像是花精靈為山林舉辦的化妝舞會,讓人樂以忘憂。開滿山頭的金針花,以亮澄澄的金黃花朵,為大地季節轉換寫下瑰麗的自然詩篇,引領遊人趕赴這場初秋令人驚艷的黃花盛會。

初訪台灣高山的金針花,是為參加一場朋友在山區農場舉辦的中秋Party,月光下的花坡,像極了花草編就的銀色地毯。晨起順著步道走進金針花叢,才發覺自己正置身大片金黃花海,我彷彿跌進瓊瑤電影中的浪漫場景,黃金花毯在眼前無止盡地向山坡延伸;又像是奇幻森林中的花仙子,揮捧幻點出一大張足以覆蓋整座山頭的花錦被,為秋日的台灣東部山林,帶來耀眼花彩。

那一次的金黃悸動,使我對金針花始終難以忘情。地形地貌有如山水造景的花蓮六十石山,不開花已夠教人心動,當針花隨金秋涼風吹送綻放花顏,就像是推倒了滿園的黃金骨牌,一夕間山頭由綠意變成屬於秋日的亮麗金黃,也難怪花季到來,花叢間總是擠滿如我般愛花的遊客,只為貪看山區最美的花顏。

美景有如歐洲瑞士的六十石山,儘管在東部三大金針產區中規模最迷你,花季湧入的遊客卻有如潮水,四條觀花賞景路線不可錯過,精華首選為最高處的忘憂亭,可俯瞰整個六十石山針園美景;德森農場與望月亭周邊金針花開最盛;山區中心地帶的忘憂園賞花最方便;益順休閒農莊展現三合院與針花輝映之美。

印象中美麗如歐洲花園的六十石山,始終縈繞在我腦海,每逢金針花開,便思念起在山區隱居躬耕的針農友人,也驅使我趕上山賞花兼訪友。東部三大金針產區中,六十石山針園面積最小,花景卻最美,像極了人工塑造的花卉庭園,特意搬到海拔1000公尺的東部山區,用自然的山景和田園來襯托它的精緻美麗。

來到六十石山,行色可別太匆匆,深入花叢探訪黃花,才不會有入寶山空手回的遺憾。被針園包圍的德森農場、望月亭和黃花亭,金針花一望無際,引人停車游步賞花,自農場旁小徑登高遠眺,萱草花如波如浪鋪展眼前,造型優美的黃花高和望月亭,眺賞黃花景觀佳,這可是農場為遊客保留的美麗花景。

走進黃花叢中賞花,宛如身處夢幻的電影場景,卻有「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感覺。我驅車直上最高處的忘憂亭,這兒可是識途老馬的最愛,只是山路狹窄會車困難,盛花期時即進行車輛管制。登上忘憂亭,才知會遊步山間是值得的,忘憂亭是群花中的觀景平台,360度視野極為開闊優美。

賞針花得碰運氣,黃花盛開季節正值颱風季,柔弱的金針花苞不堪風吹,迎風面的針園最怕風姐造訪,但也因颱風報到,針農不及採收,針花便艷艷綻放。我常選在風姐過境後走訪,就為欣賞意外造就的繁花盛景。

站在居高臨下的忘憂亭遠眺,針園就像藝術家雕塑的盆景花園,黃綠顏彩交雜,間或點綴優美的農場民宿。我終於明白,六十石山為何享有「最美金針花園」美譽。天氣晴朗時極目朝縱谷眺望,田園、溪流、橋樑和山林盡收眼底,而近旁花叢中的賞花遊人和採針農,倒像是踩在雲端,不似在人間。

黃花固然醉人,六十石山的夜更是浪漫。夏秋的台灣星空燦亮迷人,星月爭輝的夜晚,針園披上朦朧銀光,捨不得睡,我在月光下循路漫步到跳舞場,滿園睡去的黃花成了起伏有致的地景,躺在空曠的舞場地面,享受山區的寧靜與星月美景。

清晨的六十石山,又是另番風貌。不少遊人偏愛六十石山日出之美,天光未亮便摸黑爬上忘憂亭等待日出,好捕捉晨光與霧靄下甦醒的山區景致,並欣賞猶帶露珠初綻的金針花。

花蓮另一處美麗的針園--玉里的赤柯山, 儘管針園地景不若六十石山精采,盛花期針花一樣美的醉人,展現的黃花美景與六十石山又不同。赤柯山以巨石與針花輝映知名,並保有幾棟以赤柯木興建的古厝,針園間更種有成行綠樹,倒像是公園裡的巨大花景,只是多了自然的山林為背景,景致一樣美不勝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