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故事—失婚的女計程車司機
2019/04/17 18:01:55瀏覽533|回應0|推薦1

三月的一個雨夜,在路旁站了好久才攔到車,小黃駕駛是個女司機。這是多年來第二次搭上女性開的計程車,聽口音像是嫁到台灣的陸配,她用導航開車,似乎對台北市的路不熟,車上還備有礦泉水,她說是提供給乘客喝的。這讓我想起多年前碰到的女司機--阿美(化名)。

遇見阿美時,她已經是個擁有五輛車的車行老闆,當年開小黃的女駕駛不多,感覺很新鮮,便與她攀談幾句,雖然車上初遇,沒想卻引出兩個中年女子的失婚故事。那一趟車程不過20分鐘,從東區到松山機場,上班時間還好沒塞車。

阿美的娘家就在信義區(當年為松山區),她很年輕便在媒妁之言下結了婚,並生了兩個小孩,丈夫生意做得不錯,她婚後便在家相夫教子,不曾外出工作過。看似幸福美滿的家庭,其實暗藏家暴陰影:丈夫心情不好或喝了酒便拿她出氣。

不堪先生常年家暴對待,忍無可忍的阿美決定離婚,一次與先生回娘家,才發現丈夫對自己的母親態度極惡劣,更堅定她結束這段婚姻的念頭。但離婚談何容易,娘家人不贊同,丈夫也不同意,打聽之下才知,要以家暴訴諸法律離婚,得有家暴的證據—驗傷單。阿美說,當年為取得驗傷單,得再忍受幾次的家庭暴力。

阿美一直不解,丈夫對岳父母不敬,父母親為何不支持她離婚。原來當時的台灣社會,離婚不似今天普遍,許多父母視離婚為恥辱,這等於承認女兒嫁得不好、不幸福,父母很難面對親友和鄰居的關切眼神。雖然如此,阿美還是靠著家暴事實成功判決離婚,無一技之長的她,只能帶著兒子搬回娘家。

家,是許多人碰上困難或挫折時的避風港,但對離婚的阿美來說不是。只有高中學歷的她,從沒工作過,失婚後首先得找工作養活自己和孩子,每天早出晚歸靠著打零工賺取微薄收入。讓阿美難過的是,父親從不願正眼瞧她,路上遇見也裝作沒看見,晚上工作回來沒有飯菜,不似哥哥下班後總有熱熱的晚餐等著他。

沒有學經歷,找不到好工作,阿美幾經思量後決定先投資自己去學開車,一步步拿到開計程車的資格,開始跑遍台北大街小巷。她是早年少有的女駕駛,為了多賺些錢,阿美工作的時間很長,她想要靠著開車贏回家人的尊重與愛。

那些年是台灣經濟極佳的年代,靠著勤奮努力工作和省吃儉用,幾年後阿美終於有能力買房子,後來還買了自己的計程車,就這樣逐步累積出財富。她有了自己的車行和兩棟房子,父親對她的態度也有了180度的轉變,在鄰居和親友間不再避談這個離了婚帶給他恥辱的女兒,反而主動炫耀她事業有成又孝順。

40餘歲的阿美頗有姿色,有房又有車的她不乏追求者。好不容易從前一段失敗的婚姻走出來的她,可不願輕易再結婚,她說:很享受現在的自由自在,經濟上也獨立,何必走進婚姻?因此她選擇只戀愛不結婚,除非…對的人出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