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蘇盛綻 像極了落滿一樹的雪花
2019/04/23 18:27:36瀏覽247|回應0|推薦0

圖文/邱淑玲

今年冬春天氣暖,雖偶有冷鋒過境,寶島卻是一路春暖。正因天氣詭異,使得春花全亂了套,與遊人大捉迷藏。享有「四月雪」美稱的流蘇,面對暖涼不定的寶島春天,一樣姍姍開花,直到四月才以一樹雪花迎遊人。

p>

台灣地處亞熱帶,看到雪景不易,對銀色世界自是格外嚮往。或許是少見雪,人們便將對雪的熱愛投射在白色花卉,將雪白花景比喻成雪,因而以「夏雪」稱油桐花、「秋雪」則是杭菊,並將三、四月間開花的流蘇稱做「四月雪」。

這些宛如雪景的花景,其實花開大不同,白杭菊像鋪地雪花,油桐和流蘇花開在枝頭較相似,只是花容有異。光從名字看,流蘇開花便充滿想像,花朵盛開就像白紙用碎紙機剪過,也像女子衣擺的流蘇,因而稱「流蘇」或「流疏」。

名稱和模樣如此特別,你可能會猜測,流蘇…該是外來植物吧!事實不然,它是道地的台灣原住民,原生寶島桃園、新竹低海拔山區,就愛溪畔或海邊等迎風處山坡。流蘇屬於木犀科落葉中大喬木,每年春來萌生綠葉後便開白色花,細看它每一朵小花,由四片線形花瓣構成,春風吹過可見細細落花。

由於流蘇花開在春天,盛開時花朵好似堆疊在枝頭,風過則如灑落大地的細雪,稱它花中「春雪」,可是一點兒也不為過。既然流蘇的老家在北台灣,何以野外難覓花蹤?罪魁禍首正是萬物之靈的人類,因為人為開發,野生流蘇已難尋。

<

現在見到的流蘇,多是人工復育栽種,新竹以北的公園、校園、公路休息站均有栽植。今春流蘇花晚開,四月天才見白色流蘇佔據枝頭,形成如白雪堆覆的雪花樹場景,不過流蘇花期不長,碰上大雨極易落花,賞花要趁早。

流蘇花長相極為特別,花朵就像白紙剪成細長條狀,像極了啦啦隊手握的白色花穗球,每一朵小花有四片線形花瓣,因而取名「流蘇」,又稱「流疏」。新竹以北的都會公園、校園和高速公路休息站,現均能見到流蘇為白色雪球包圍的美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