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果花季 寶島高山最美花景
2019/03/20 16:29:20瀏覽298|回應0|推薦1

圖文/邱淑玲

台灣山櫻花期已進入強弩之末,並長出綠色新葉,此時寶島山林輪由水果花接棒開花,當中最早綻放的碧桃花,已在中山區的武陵農場和平地俏迎春風。

花色粉紅迷人的桃花。

台灣是水果王國,高雄市長韓國瑜忙著到國外促銷農產與水果,其實寶島的水果花,花容可是一點兒也不輸櫻花,而且花朵大又美。台灣幾條橫貫公路正是溫帶水果產區,也是欣賞水果花最佳去處。

<

只要是果樹都會開花,但多數的水果花開白花,算不上美麗。倒是高山上的水果花,花色和姿容各異,像是桃花、李花、梨花、蘋果花等,當中還有專為觀賞而栽的桃花,也使台灣的水果花季各顯繽紛。

>

常被當成杏花的碧桃花。

先說說碧桃花吧!這種原產於中國大陸,用來觀賞的桃花,名字就叫碧桃,卻經常被誤認為是杏花,台北市木柵著名的杏花林,以及台東金針山區粉紅和大紅色的杏花,其實都是美麗的碧桃花。

p

粉白色的梨花。

花色粉嫩的碧桃花,為薔薇科李屬植物,事實上碧桃就是桃花的變種,又被稱為粉紅碧桃,千葉桃花或花桃。而「碧桃」一詞,指的就是重瓣觀賞桃花的總稱。碧桃為落葉小喬木,小枝條為紅褐色,花單生或兩朵生於葉腋,花朵重瓣,開粉紅色花,也有白色和深紅色花的變種,原產於中國西北、華北、華東和西南等地,花期為4~5月,但在台灣山區,碧桃花大多於2~3月間開花。

除了專為觀賞而栽的碧桃花,也有花色粉紅的人面桃和垂枝桃。在中橫沿線的武陵、福壽山、梅峰農場和拉拉山,都種有食用的桃樹,花期就在碧桃之後,約在三月中旬開花。桃花不僅開始高山,平地也有熱帶水蜜桃。

<

花朵白裡透紅的蘋果花。

桃花主要開粉色系花,各種觀賞和食用桃花從初春粉妝到晚春,3月下旬以後則有粉白色的梨花,一樣開在中橫公路沿線部落,進入4月底5月初,花朵白裡透紅的蘋果花便盛妝登場,為台灣最美的水果花后,福壽山和武陵農場,以及梨山聚落一帶都有蘋果花可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