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櫻開繽紛 春天就是要與櫻花約會
2019/03/05 19:54:51瀏覽273|回應0|推薦0

圖文/邱淑玲

今年冬暖,開年綻放的梅花,就不是開得很好。冬末春初雖有幾波冷鋒飄過,寶島很快便恢復暖熱天候,這乍冷乍熱的天氣,讓許多春花亂了調,有些遲開、有些早開,花期錯亂得讓追花人無所適從。

台灣三大賞櫻勝地,分別為台中武陵、南投九族文化村、嘉義阿里山,三地主眾櫻花品種不同,花期也有些微差異。當中武陵與九族,雖各自以紅粉佳人、八重櫻受到歡迎,花期卻是相當,花開均在二月中旬左右,阿里山櫻花則是三月中。

先別說台灣其他櫻花景點,武陵農場的紅粉佳人,往年盛花期通常落在二月中,今年卻是自元月下旬便逐漸進入花期,二月初年假期間花況最佳;九族文化村以八重櫻(也就是重瓣山櫻花)知名,今春花期不但沒提早,反倒延遲開花,讓專程前往賞櫻遊人撲了空,直到二月底的二二八假期才見盛放。

近年國人瘋賞櫻,全台也狂植櫻,除了澎湖和金馬,幾乎全台各縣市都能見到櫻景,也不見得要遠巴巴趕到台中、南投和嘉義去,寶島到處都能賞櫻,只是規模大小不同,像是南投惠蓀林場、暨大校園、台東金針山、台北陽明山、新北烏來,台七甲公路和埔霧公路等都是。

就以熱鬧的台北市區來說,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花旗銀行廣場、刑事警察局、內湖樂活公園、松山慈惠堂…等等,都植有小片櫻花,是都會民眾最方便的賞櫻去處。

內湖樂活公園植櫻多年,早已打出櫻花知名度,今年更加上照明設備推出賞夜櫻,白天和夜晚均吸引遊人探櫻。不過,說起夜櫻,九族要算是鼻祖,至今仍穩座台灣第一夜櫻美名。樂活的櫻花分成兩波綻放,先於二月中旬開的是寒櫻,也是花旗廣場與刑事警察局櫻花主力,花期也相仿。

中正紀念堂八重櫻枝上偷吃櫻花的松鼠。

樂活第二波綻放的是位於溪溝邊的八重櫻,品種與九族相同,中正紀念堂也種了不少。國父紀念館則以花色粉紅的河津櫻最美,這也是南投 鳳凰茶園的櫻花主角。

中正紀念堂是台北鬧區最具規模的賞櫻地,除了有花色濃艷緋紅的八重櫻現正進入盛花期,也有台灣原生種的台灣山櫻,以及引自日本的多種櫻花,像是修繕寺櫻、大漁櫻等,各品種櫻花花期略有不同,花朵大小和花色也各有異。

進入三月,蓄勢登場的櫻景,除了阿里山的吉野櫻,新北三芝的三生步道和天元宮,均值得期待。南投以賞楓享有盛名的奧萬大,櫻景也頗具規模,元月到三月均是櫻開期,這兒初春還有原生種的埔里杜鵑,以及初萌發的新葉可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