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容奇特又美麗的虎仗
2018/12/22 19:03:53瀏覽995|回應0|推薦0

圖文/邱淑玲

秋季的台灣高山,常見一種特別的植物以大片群落之姿征服大地,那就是虎仗。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它除了長相奇特又美麗,其實它也是著名的中藥川七,被稱為土川七或假川七。

虎杖,為蓼科蓼屬草本植物,別稱酸筒杆、假川七、土川七、粉川七、血三七、川七、黃藥子、苦杖、酸杖、蛇總管,為台灣原生種植物,主要分布於台灣全島2400-3800公尺的高山。秋遊台灣高山,便能見到它開花的模樣。

虎仗為雌雄異株,夏天開的花一點兒也不起眼,花序呈腋生密集圓椎花序,花白色或粉紅色,背面有翅,花開後增大並長出薄薄的膜狀物。果實為瘦果,呈三角形,成熟時黑色或黑褐色,外披紅色或粉紅色增大花被,而且色彩繽紛,也是虎仗最美的時候,此時高山已進入秋季。

虎杖為蓼科多年生草本,屬於陽性植物,性喜陽光,多生長於裸露地、崩壞地或公路兩旁,因莖有節如杖且有虎斑而得名。

就因為虎仗花容極為特殊,頗受壓花界人士喜愛。根據他們的說法,虎仗色澤多元又多變,拿來應用在押花上頭極美。可惜它生長在高山,採集不易。

花果美,虎仗也是藥用植物,它能祛風利濕,散風定痛,止咳化痰,可用在關節痺痛、濕熱黃疸經閉、癥瘕、水火燙傷、跌撲損傷、癰腫瘡毒。虎仗根部中葯稱川七,浸酒飲用能行血、鎮痛、解毒,主治跌打損傷,俗稱活血丹;葉可敷跌打、刀傷處。虎仗也可以提神,它的莖含水多,略酸,可解渴提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