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洄澜秘境 將軍府與松園別館
2018/08/24 23:04:59瀏覽252|回應0|推薦4

圖文/邱淑玲

花蓮以大山大水著稱,出海可賞鯨豚、親山可到太魯閣,縱谷田園風光也很迷人。除了親近自然和湖潭、鄉村,洄瀾也保有許多典雅的日式老建築。

前些年很夯的松園別館(主建築為二層樓仿洋式拱廊建築),就是其一。松園位於美崙山麓,原為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建於西元1942年,因環境清幽、廣植老松得名,日本海軍303部隊曾駐紮。戰後,歷經多個單位接手管理,2000年內政部劃為「歷史風貌公園用地」,完成整修後於2003年正式開園。

這兩年的花蓮人文秘境,就在距松園不遠的美崙溪畔(中正橋旁)的將軍府。這片日式建築群,在日據時期原為花蓮港分屯大隊軍官的宿舍,當年的營所通建於昭和11年(1936),當中以官階最高的中村三雄大佐住所最知名,官邸建有圍牆和獨立花園,鄰近居民以為高官是個大將軍,因而稱聚落「將軍府」。

中村大佐的官邸,戰後由時任化學兵學校教務長的劉漢英夫婦居住。民國90年大佐後人曾到花蓮尋根,並對劉漢英夫婦的接待與寓所的細心維護表示感謝。現將軍府為花蓮縣級古蹟,已無人居。

由於將軍府為木造建築,年久失修,民國97年掃過的颱風更將屋頂掀翻,建築更形殘破,當時便進行緊急搶修。目前中村大佐故居以大型鐵皮屋搭起保護。除了少數建築完成整修,其餘建築仍等待經費維修,整體環境依然老舊雜亂。

已修復的日式建築,現以「南方文庫」之名營運,內部規劃為藝術展覽空間,並擺放書籍和商品,舉辦「洄瀾將軍府浴衣節」,也提供浴衣租借體驗,讓遊人回到將軍府舊日時光。庭院裡還有兩棵相互依偎的老榕樹,被稱為夫妻樹。

還有一處人文景點--慶修院,位於花蓮吉安,屬於寺院古蹟。建於1917年(大正6年)的慶修院,原是真言宗吉野布教所,為真言宗高野山金剛峯寺的海外別院,供奉主神弘法大師空海、不動明王與毘沙門天王,內有高2米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和來自日本四國的88尊神像,也是當時移居日人宗教信仰中心。二戰後改祀釋迦牟尼和觀音菩薩,1997年指定為古蹟,現收費參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