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台最美 植物園荷花綻放
2018/05/18 22:54:11瀏覽252|回應0|推薦9

圖文/邱淑玲

寶島進入梅雨季,只聞梅聲不見雨,氣溫飆至炎夏的36、37度,弄得供電吃緊,人們熱得無處可躲。儘管天氣熱極,梅雨有一搭沒一搭,卻也迎來芙蓉仙子綻放。

時序早已入夏,氣溫持續升高,毫無疑問,艷夏真的報到。這幾年氣候漸趨極端,冬季極冷、夏季極熱成了常態。面對一年熱過一年的夏季,我想多數人和我一樣,多半只能躲在冷氣房,要不就到海島度假或泡在游泳池消暑。

入夏天氣雖熱,植物並沒因此休眠,照樣生長開花。最能代表夏季的花卉,要屬 夏日花容最清新脫俗的蓮花。由於生長在水中,它被稱作「芙蓉仙子」。

台灣不產蓮,荷花在17世紀隨著大陸移民來台,接續日本人又於20世紀初引進,從此寶島處處有蓮花。特別的是,蓮花存在地球超過一億年,據說種子可存活上千年,就有科學家培育千年歷史的蓮子,種出的荷花依然充滿生機。

蓮,別稱「蓮花」或「荷花」,夏日生長並綻放於水中,它和同樣生長在水裡的睡蓮其實大不同。除了花開不一樣,蓮花為蓮科蓮屬植物,圓形葉片無裂縫且挺出水面;睡蓮則是睡蓮科睡蓮屬植物,葉片有深裂縫並平貼於水面。蓮與佛教密不可分,也是印度和越南的國花。

蓮花開極美,中國歷史上不乏文人歌詠它,晉陶淵明愛菊知名,北宋的周敦頤則愛蓮,並寫了「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並稱蓮是花中君子。

賞蓮不同於其他植物,因其晨開午閉特性,賞花最好早起,此時花容最美,天氣也涼爽。由於每一朵荷花前後約開四天,前三天皆是清晨開花中午閉合,最後一天花開後便不再閉合。因此,晚起的你,午後賞荷,只能看將凋的花。

全台幾皆有蓮,夏日賞蓮不虞無處去,熱鬧的台北都會一樣有蓮花。台北植物園和國父紀念館均有水生植物池,也是台北人的愛蓮園,只是國父紀念館的翠湖偏小,湖內以圈圍方式種蓮,植物園緊鄰歷史博物館,蓮景帶有幾分文氣,古典建築成了荷開最美的舞台背景,池畔建有賞荷步道與涼亭。

西元1972年落成的國父紀念館,係為紀念國父孫中山百年誕辰而建,公園以國父名諱命名「中山公園」,擁開放式庭園。 翠湖面積不大,四時花卉不斷,除了現正盛綻荷花,還有台灣萍蓬草,屬睡蓮科多年生草本,為台灣特有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