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桐花開了 初夏寶島最美雪景
2018/05/09 22:37:01瀏覽281|回應0|推薦7

圖文/邱淑玲

時序於五月五日入夏,天氣逐漸暖熱起來,「夏雪」也飛上枝頭。春末夏初的寶島,不時有梅雨鋒面來攪局,晴雨天氣間,油桐花正在全台笑開。

選在初夏拜訪低海拔山林,就為與「夏雪」相見歡。此時踏遊中北部登山步道,不難遇見綻放雪白花朵的油桐和一地落花,這些美麗的落英,比樹上的花朵更受喜愛,它們常被遊人拾來串成花環、排成美麗的心形,或拾來營造桐花雨,也是人們心中最浪漫迷人的夏花。

別稱「五月雪」的油桐花,通常在春末夏初進入花期,全台灣皆能尋花蹤。隨著台灣南北地域不同,花期略有差異,南部和東部早些,三月底便見花兒露臉,四月上旬花容最盛。北台灣桐花多於四月中下旬綻放,四月底到五月初花開最盛。

油桐樹開的花,稱作「油桐花」或「桐花」,屬於大戟科油桐屬落葉喬木,它有許多名稱,包括「千年桐」、「廣東油桐」、「皺桐」、「木油桐」,指的都是它。油桐原產於中國大陸,早年由日本人引進台灣種植,全台各地幾皆見栽植,並以中部和北部種植面積最廣,東台灣和南台灣也見分布。

被當作經濟作物引進台灣栽種,油桐樹高可達十公尺,當年主要用來製桐油及木材利用,今天卻以賞花為主,每年桐花季總吸引大批遊人賞桐。油桐每年三到五月開白色花,遠看就像堆聚在枝葉間的雪花,因而有「夏雪」和「五月雪」之稱。

儘管全台灣皆有桐花,以南投、台中、苗栗到新竹一帶,油桐林最多也最密集,也是寶島賞桐主要去處。桐花在台灣,常與客家文化聯結在一起,苗栗和新竹為客家縣,賞桐景點自然多,苗栗賞桐去處包括銅鑼鄉客家大院、三義西湖渡假村、三義木雕館、盛興車站、龍騰斷橋和綠色隧道,高速公路三義段,桐景一樣精采。

誰說賞桐一定得到竹苗,不想遠走追桐,大台北都會近郊也有迷人桐花。近年打響知名度的新北市土城桐花公園,賞桐之餘還可賞螢;新店到烏來沿線桐花也不少;平溪到石碇的蜿延山路,也有如畫桐林;櫻花之鄉三芝,有片桐花森林秘境。坪林到宜蘭沿線山林,甚至搭火車從台北到宜蘭,也能享受賞桐趣。

熱鬧繁華的台北市,不僅車多、人多、建築物多,這兒一樣有桐花。台北都會的桐景藏身東區的四獸山,也是台北都會人的桐花與賞螢秘境。少有人知道四獸山有桐花,只因山區植桐是晚近幾年的事。四獸山的迷你油桐林,規模不大,卻擁有地利之便,逛遊步道便能順途賞桐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