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1月全食 黑月緊接紅色藍月來
2018/01/23 20:59:59瀏覽282|回應0|推薦5

今年元月31日,是個很特別的日子,只要天氣晴朗,這一晚,請你務必找個時間望一望月亮。這一夜,台灣將同時見到月全食和藍月亮。

元月底可見月全食全程。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久違了的月全食,雖不若日全食來得珍貴稀罕,但台灣地區已有3年沒見它,不,或許該說是6年不見全程的月全食。更特別的是,此次月全食又逢「藍月亮」,自是難能可貴。

在元月的最後一天,月亮於下午17:24升起,18:50半影食始,開始進入月全食序幕,19:48初虧,20:51食既,21:30食甚,22:08生光,23:12復圓,直到2月1日0:10半影食終。全程歷時約5時20分,從食既至生光的1小時17分鐘全食階段,月面會呈現美麗的紅銅色。

月全食發生過程。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由於月全食時,月面呈紅銅色,人們因而稱它「紅月」。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月球的光來自反射太陽光結果,當太陽、地球、月球幾成一直線,月球進入地球本影時,僅波長較長的紅光被地球大氣折射至月表,這使得月全食時的月面呈現紅色。

更巧的是,此次月全食還是超級滿月,滿月時間為21:28,恰在食甚前後,月球剛好在30日17:57自359094.891公里外通過軌道近地點,使台灣見到的滿月視直徑達33.6角分,因此31日晚的月亮又大又圓又紅。

至於藍月亮,先說一下什麼是「藍月」,指的是一個月中的第2個滿月,並非月亮變成藍色。因為元月2日已有一次滿月,31日的月全食,便是元月的第2次滿月,被稱為「blue moon」藍月亮。

月全食發生各階段位置圖。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紅色月亮遇藍月,其實並不常見。就台灣而言,上次出現在35年前的1982年12月30日,下次得等19年後的2037年1月31日,因此被天文館稱為五星級天象。

超級滿月與藍月之後,還有意外的黑月驚喜,那就是2月沒有滿月,俗稱「黑月」。黑月也不常見,上次是出現在8年前,下次則在11年後。也因為2月沒滿月,除了元月有雙滿月,3月也會出現藍月亮。

紅色藍月觀測活動

現場觀測活動,1/31日19:00-23:15天文館開放第二觀測室觀察月全食;安排主題導覽:1/31日18:30與19:30各一場,每場40名,一樓大廳進行導覽解說,並進行網路即時影像轉播和海報展示。

報名網址:http://ticket-app.tam.gov.tw/activity/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