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上人家 僻處山間的歐風幽境
2017/12/29 21:53:07瀏覽491|回應0|推薦7

圖文/邱淑玲

初聞友人到「山上人家」賞玩,暗自猜想…不就是山居人家的簡樸農舍?何以能吸引旅人不辭遠途走訪。趁著12月底遊風城,探訪深處山間的山上人家,方知它不是簡陋山居,而是很歐風的度假旅店。

隆冬的新竹五峰山區,道路蜿蜒曲繞綠色山林間,不時可見變色葉植物以黃葉或紅葉妝點,翻白的芒花在墾拓後的山坡地和路旁招展,這景致可不遜夏日的一片翠綠。今冬台灣雖時有冷鋒過境,氣溫時高時低,卻直到12月間才見山區綠葉轉為紅黃,為山區帶來幾抹顏彩。

山上人家,還真名副其實,位處新竹五峰山區深處,附近有鵝公髻山。因為少登高山,對鵝公髻山並不熟悉,此山處於新竹五峰與苗栗南庄交界,海拔1579公尺,山頭像極公鵝頭上肉冠得名,又因山頂形似堆穀稱「穀堆山」,賽夏族人叫它「那義哮」,為賽夏族聖山。

20年前,鵝公髻山便吸引羅姓業者前來登山,並買下附近土地當退休居所。五峰美麗的山林景致,吸引不少友人造訪,業者因而萌生蓋房子念頭,也有了經營民宿想法,由於喜愛都鐸式歐風建築之美,山區歐風建築於焉誕生,並在區種樹、植草,也耕作果疏,圍繞民宿的茶園則委由友人栽培管理。

早年到訪「山上人家」遊人,對於青綠山林間的歐風建築相當驚艷,也難想像何以如此歐式的民宿,名稱竟如此樸實。依民宿經理人說法,命名緣由很簡單,只因朋友問起去哪?總答以:去山上,便決定取名簡單好記的「山上人家」。

經營16個年頭的山上人家,綠樹間掩映著歐風建築,園內闢有多條賞景步道、觀景平台和公廁,方便旅人遊步山間賞花賞樹賞景,享受午茶的優閒。這兒不乏綠樹,也廣植紅葉植物,葉片轉鵝黃的銀杏、紅褐的落羽松、結紅果的南天竹、穿黃戴紅的楓樹,以及遍開黃白小花的茶園,構築出民宿冬之魅力。

佔地廣達五公頃,山上人家位於海拔1200公尺山區,鵝公髻山登山口就在園區內,並有杉林圍繞,林間闢有森林咖啡館。周邊有農民種植水蜜桃、李、甜柿和高冷蔬菜。1-2月造訪山間,可賞櫻花和李花;3月水蜜桃花;5月品桃李,可見螢光飛舞;7月是品嚐水蜜桃季節,也是避暑季;10月甜柿成熟。

建築濃濃歐風的山上人家,供應的餐點以排餐和套餐為主,也供應下午茶飲料和點心,入園門票200元(可抵消費),園內禁帶外食及野炊。

景點資訊

山上人家,電話:(03)585-1376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23鄰468-5號

網址:http://www.forest-park.biz/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