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人的白色水上建築 四草超夯新景點
2017/12/13 22:52:10瀏覽570|回應0|推薦3

圖文/邱淑玲

這兩年你是否曾到訪古都台南?這兒除了古古的廟宇和古蹟建築,四草更以「台灣亞馬遜」水上綠色隧道,受到國人歡迎。四草不僅有美美的綠色隧道,還有人們口中迷人的「白色水上度假屋」,吸引大批遊人拍照走訪。

你可能好奇?這美麗的水上建築,是哪個財團大手筆投資的度假酒店呢?建築物一棟棟座落於水上,宛如度假島嶼--馬爾地夫的水上旅館,也難怪建築完成後,不少旅人撥電或直接造訪想要入住。

這…還真是美麗的誤會,這一棟棟漂亮的白色建築,不是旅館、不是學校、也不是私人度假別墅,它其實是台江國家公園去年初落成的辦公廳舍。

先說一下台江國家公園,它是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也是首座都市型的國家公園,2009年12月28日掛牌成立。這奇特的「台江」之名,來自歷史上的台江內海,現內海多已陸化成了濕地或魚塭。當中鹽水溪口(四草湖),為國家級濕地,也是台江內海留下的遺跡。

台江國家公園總面積39310公頃,包含台南市安南區與七股區4905公頃的濱海陸域、34405公頃的鹿耳門段至澎湖縣東吉嶼海域,結合人文、歷史與生態,保有濕地及潟湖生態景觀,最特別的是每年飛來渡冬的1200餘隻黑面琵鷺。

台江成立五年後,管理處終於有了自己的家—築建在水上的白色干欄式建築。位於四草大道的台江行政中心園區,佔地6.6公頃,辦公廳舍面積0.7公頃,去年元月完成啟用。它和一般政府機關辦公室不同的是,建築直接築建在水上。

依台江的說法,由建築師郭英釗設計的台江行政中心,採干欄式建築形式設計,建築特色取材「煙波之上,水草之間」意象,像極了白色候鳥--如黑琵鷺鷥等涉禽候鳥,輕盈地在漁塭水面覓食,整個園區基地僅在停車場進行填土以供停車使用,其餘均為干欄式建築。

投入二億七千萬元打造的建築群,真的太像度假旅店,不少旅人慕名而來,有人想入住,有人純粹參觀。由於遊客中心還在施工,目前遊人只能參觀建築和周邊景觀,預計明年4~5月間才能啟用,未來服務對象除了遊客,全生態系都是關注服務對象,因此,台江行政中心不僅是棟鑽石級綠建築,也是會呼吸的建築。

台江資訊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電話:(06)284-2600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四草大道118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