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紅柑橘黃 175公路的好味道
2017/12/01 15:02:26瀏覽693|回應0|推薦4

圖文/邱淑玲

寶島入冬後天氣漸涼,如此冷天裡,有人選擇泡湯取暖,有人偏愛喝咖啡暖身心。初冬,正是175公路咖啡成熟轉紅、南寮橘子變黃採收季節,也是到台南採柑橘品咖啡最佳時候。

台灣人愛咖啡,寶島從都市到鄉村,甚至到高山,幾乎無處喝不到咖啡。這股咖啡風潮,襲捲全台灣,人們尤其瘋在地生產的「台灣咖啡」。由於咖啡熱,除了都會,台灣到處都可見咖啡樹,而台南東山,正是台灣種植咖啡最多的地方。

人們的台灣咖啡印象,早年多半來自惠蓀咖啡,雲林古坑則是炒熱台灣咖啡美名的推手,近年東山咖啡在咖啡節加持下打響知名度,其實東山早在日據時期便種植咖啡,175號公路也成為台南飄散咖啡香的「咖啡公路」。

栽種咖啡面積超過百公頃,高居全台之冠,台南東山自然成為「台灣咖啡之鄉」,由於咖啡園多集中175公路兩側山林,因而贏得「咖啡公路」美名。175號公路,原即是台南產業豐富的水果路,這兒原就種植有柑橘、龍眼、李子和文旦等,咖啡身價翻紅後,咖啡園大幅增加,初冬不僅可見結滿紅果的咖啡樹,更不乏飄香的咖啡館。

大鋤花間在冬陽下曬咖啡場景。

初冬的咖啡公路,轉紅的咖啡果實是最美的季節景觀,還有機會見到咖啡農曬咖啡場景。雖然一年四季都能喝到東山咖啡,大片「咖啡紅了」的豐收美景,可是冬季限定風景。值此咖啡豐收的季節,何不到175號公路喝咖啡去。

大鋤花間提供咖啡、花茶和火鍋簡餐服務。

175號公路從台南白河一路延伸到東山,11月的白河與東山交界處產業山林,不僅咖啡紅了,柑橘也見由綠轉黃成熟,這兒盛產咖啡,也是台南椪柑的主要產區。

白河南寮山區盛產青皮椪柑,栽植面積約二百甲,產期在中秋過後的10月~12月間,為國內最早上市的椪柑之一。南寮的椪柑,外皮綠中帶黃,果肉微酸帶甜,稱作「青皮椪柑」。配合椪柑成熟上市,白河南寮特別推出椪柑節。

如果你是單車一族,這兒有處以關嶺國小南寮分校舊址廢校後改闢的南寮鐵馬驛站,驛站結合社區活動中心,如今更變身為南寮社區椪柑產業資訊中心。驛站牆面呈現橘農照顧椪柑歷程,展示平台陳列農產資訊,讓遊人可直接與農民購買農產品。

南寮橘農均投資有柑橘清理與選果機器。

滋味酸甜的南寮椪柑,完全不使用退酸劑,讓椪柑自然熟成退酸,口感保有原始的柑橘味道,也讓消費者吃得安心。但你可知,椪柑需近十個月時間照料,才能結出好吃的果實。

往年175公路的椪柑與咖啡,產期一前一後,今年受到農曆閏六月影響,椪柑晚 熟,倒是咖啡因入秋後天氣持續暖熱,產期反而提早了,柑橘黃咖啡紅撞在一起,讓遊人得以同時享受採橘品咖啡樂趣,卻苦了柑橘果農和咖啡農,找不到工人採收。

南寮椪柑產業資訊中心趣味旅遊地圖。

11月中到12月中為南寮椪柑盛產期,雖然錯過椪柑節,仍有果農提供遊客DIY採果服務,也可就近向果農選購。柑橘依果粒大小定價,採果後放置一週果酸轉醣化,嚐來風味更佳。

175號公路連接台南東山與白河溫泉鄉—關子嶺,採柑橘、品咖啡之餘,也可結合泡泥湯,再享用當地著名的桶子雞。

椪柑與咖啡資訊

南寮農村文化產業協會,電話:06-6822977

大鋤花間咖啡生態農場,電話:0939-723-117

地址:台南市東山區高原里高原村109-17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