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冬遊官田 菱角正飄香
2017/11/20 22:28:58瀏覽377|回應0|推薦5

圖文/邱淑玲

進入11月,時序正在秋冬交替之際,官田菱角也進入採收期。此時走過台南官田鄉間小路,隨處可見掛著「現採菱角」的小攤,菱角田裡則見老農採菱忙,正是一年一度品嚐菱田滋味好時機。

立冬過後,東北季風一波波報到,全台秋意逐漸濃重起來,即便是四季如夏的南台灣,早晚也有涼意。受到今年農曆閏月影響,官田菱角產期較往年略晚些,菱農估計產期可到12月初,品菱客正好搭配關子嶺泡湯遊。

今秋天氣怪,中秋過後東北季風吹起,氣溫便擺盪在暖涼之間,許多花果產期也較往年晚些。當地菱農表示,往年進入10月中下旬,菱角便已進入產期尾聲,今秋卻是直到10月才進入採菱期,預計菱角產期可延續到12月初。

官田向有「台灣菱角之鄉」美譽,官田菱角園面積遠較其他縣市來得廣,並以品質極佳著稱。初冬遊官田,自不該錯過官田菱角滋味。據統計,官田菱田面積超過百公頃,開車遊菱鄉,無論省道或農路常見販售「現採菱角」陽傘小攤,方便遊人選購品嚐。

菱角,為千屈菜科菱亞科菱屬植物,英文俗稱Water chestnut。根據維基百科資料,菱角原生歐洲與亞洲,屬於一年生草本浮葉性水生植物,多栽種於溫帶氣候的池塘、沼澤地裡,最佳氣溫為攝氏25~36度,區分為鈍角短刺與銳角長刺兩品種。

人類很早就懂得栽種菱角來食用,菱農每年五、六月種菱,夏末到秋季便開出小白花,花謝之後在水下發育成菱角。菱角花不像蓮花大而顯眼,每株幼苗約可開80朵花,每朵花結8~12個果實,即是菱角,盛產期通常在9~11月間。

菱角植株嬌小可愛,葉片為墨綠色,葉柄肥而中空形成氣囊,因而能夠浮在水面,葉片則是菱狀,白色小花藏在葉片中,花落後結出兩個帶尖刺的菱角,成熟的菱角就像紫色元寶,兩頭呈彎彎翹起形狀,口感似花生,而稱「水中的落花生」。

曾被選為「台南縣鳥」的水雉,常出現在菱角田中而被稱做「菱角鳥」,牠們踩著菱葉而行的模樣,又被稱為「凌波仙子」和「葉行者」。官田闢有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在此可了解水雉生態,也有機會見到菱角鳥本尊,可順途走訪。

如果時間充裕,還可安排拜訪官田慈聖宮,這兒的廟埕最近進行街屋改造,以「官佃真厝味」面貌吸引遊人逛遊欣賞,街屋以鮮亮的色彩彩繪出官田菱角產業臉譜,並將官佃市仔的店家小販變身市場明星,趣味又討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