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獅頭山步道 燭台嶼與金花輝映之美
2017/10/30 22:54:50瀏覽478|回應0|推薦4

圖文/邱淑玲

提到獅頭山,多數人腦中浮現的,是苗栗宗教名山—獅頭山。在台灣,獅頭山可不僅苗栗有,北台灣的金山也有處風景秀麗的獅頭山。

北海岸的獅頭山,原稱中正公園,位於突出海岸的金山海岬,原為軍事海防管制區,,民眾無法進入,因而意外保有豐富的地景生態,如今褪去軍事色彩,轉而成為民眾賞景、眺海、踏青去處,也是北海岸人氣步道景點。

獅頭山步道,就在獅頭山公園內,步道採環狀設計,由於秋冬海邊風浪大,臨海路段步道大多關閉。獅頭山非但是賞月去處,也是眺望蠋台雙嶼最佳景點。深秋的獅頭山,也是賞花去處,迎秋綻放的金花石蒜和水黃皮,現正艷艷招展。

獅頭山海拔雖僅70餘公尺,園內綠木成蔭,生態豐富,春夏季節時見蝶舞翩翩。步道沿線設有觀景涼亭,東望可賞野柳岬,西側為磺港漁港與中角山海景,往北邊走則是傳統式紅色的中正亭,在此可眺賞金山地標--燭臺雙嶼。

前身是軍事基地,獅頭山公園保有不少軍事設施。自獅頭山頂,走濱海神秘步道通往水尾漁港,砂岩山體下保有碉堡坑道、營房、砲台等軍事遺跡。位處北磺溪出海口的磺港漁港,清朝時因運輸硫磺得名;水尾漁港在夜晚海面如鏡,每逢月圓月亮映入海面,此即金山八景之一的「水尾泛月」。

矗立於海上的燭台雙嶼,高約60公尺,擁有淒美的「夫妻石」傳說。事實上,這兒原是金山岬的一部分,因板塊運動形成縱橫交錯的岩石節理,加上海水與風不斷侵蝕,使得岬角分開,再經海浪侵蝕,海蝕洞貫穿成海岬形成海拱,崩塌後成兩座石柱礁,水下岩基相連,水面分為雙嶼,形似燭台而稱「燭台雙嶼」。

早年的北海岸,為金花石蒜原生地點之一,但因人為採挖,現已難覓野生植株。獅頭山步道和水尾漁港停車場周邊,前些年經北觀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復育種植,深秋正是盛放季節,遊走獅頭山步道賞蠋台雙嶼海景之餘,也可欣賞金花貴氣之美。而在金山遊客中心停車場,則是水黃皮紫紅花朵招展的舞台。

金花石蒜,又稱幽靈花,因它開花很突然,不見外露的枝葉,自地裡直接抽出花莖綻放。它和你我一樣,可是寶島土生土長的原住民,屬於石蒜科石蒜屬草本植物,別稱 「山水仙」、「黃花石蒜」、「黃金百合」、「山金針」和「龍爪花」。

秋遊獅頭山步道,除了賞開金黃花朵的幽靈花、紫紅花色的水黃皮,也可安排至金山泡暖湯,到金山老街品嘗鴨肉滋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