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氣茶 逐漸竄紅的養生保健茶飲
2017/07/19 21:35:15瀏覽584|回應0|推薦0

圖文/鈴兒

台灣茶名滿中外,尤其受陸客喜愛,當中阿里山茶更是台灣茶品中最火紅的品牌。夏日走訪阿里山,隨著海拔攀升,山林景觀改變,青綠茶園也進入眼簾。

台灣產好茶,也多品茶饕客。在人們熟知的茶品中,「打氣茶」可是鮮玩意兒。它和你我喝過的烏龍、金萱、包種、鐵觀音、東方美人、普洱、紅茶等皆不同,那麼,什麼是打氣茶呢?是加油打氣的口號,還是形容其效用的茶飲?

日本人口中的「打氣茶」,也叫「順口茶」,喝來順口、不易疲勞、元氣十足,是其特色。它是何方神聖?能兼順口和打氣,它還有另一個名字叫「佳葉龍茶」。

想來很多人跟我一樣,過去不曾聽聞「佳葉龍茶」,更遑論喝過或見過它了。

那是在某次的阿里山行,愛茶的我特意入住茶鄉,民宿主人正是茶農。那夜,茶農忙著作茶,只是這回他不作阿里山區頗受歡迎的烏龍茶,而且強調茶葉的無氧發酵。不解製程的我提了許多問題,方知此茶製成即是日本流行的「佳葉龍茶」,飯後茶農讓我試喝,這茶喝來順口,和烏龍味道全然不同。

查過資料才知,原來佳葉龍茶,英文稱「GABA TEA」,又稱「加碼茶」、中國大陸稱「金白龍茶」,日本人叫它「打氣茶」,被視為是保健茶。它含有高量的γ胺基丁酸(英文簡稱GABA),因而稱GABA(加碼)茶,日本習稱GABARON TEA,「佳葉龍茶」就是以此音譯而來。

據說,正是因為此茶品喝來順口,而且元氣十足、不易疲勞,日本人便叫它「順口茶」或「打氣茶」。台灣的喝茶老饕多半慣喝烏龍茶,喜愛它的清香和後韻,說實在,佳葉龍茶口感略帶酸,常喝烏龍的我有些不習慣,但它真是好處多多,日本和大陸均對它做了許多研究,也難怪會被稱作保健茶飲。

加碼茶與台灣人常喝的烏龍茶或綠茶等茶品,製作過程有些不同。根據專家說法,茶葉依製造過程,分不發酵茶、部分發酵茶、全發酵茶,以及後發酵茶。綠葉屬於不發酵茶、烏龍茶為部分發酵、紅茶則是全發酵、後發酵的是普洱茶。如此製出的茶,只有少量或不含γ胺基丁酸,但佳葉龍茶每百克至少含150毫克。

「佳葉龍茶」為日本人於西元1987年發現,當新鮮茶菁在長時間厭氣狀態(無氧發酵)下,會產生高含量的γ胺基丁酸。重要的是,γ胺基丁酸具有良好的保健功效,因而引發日本學者研究製造佳葉龍茶,隔年日本便開始生產加碼茶。

根據日本和大陸的研究,佳葉龍茶具有降血壓和解酒功效,對於高鹽飲食導致的腎臟機能損壞也有保護功能,因此加碼茶被視為保健茶飲,加上佳葉龍茶加工簡易、製造成本又低廉,因此加碼茶在日本早已是大量生產的茶產品。

在台灣,加碼茶屬於新興茶品。看準了現代人對保健養生的需求,國內近年已有茶農投入生產佳葉龍茶,消費者不是台灣人,主要供應日本和大陸市場。嘉義阿里山區,不僅暑夏氣溫暖涼適中,茶飲饕客在此可以嚐到烏龍、紅茶,也能喝到順口又帶有果香和果酸味道的佳葉龍茶。

頃讀大陸出版的「喝杯好茶,不生病」一書,裡頭介紹大陸和台灣的茶,納入各種花茶,並以中醫觀點推荐適合不同季節和體質的養生茶飲和茶點,是一本愛茶人不該錯過的好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