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檜意森活村 很有日式FU的人文景點
2017/07/14 22:36:49瀏覽147|回應0|推薦0

文/邱淑玲

2014年初,民眾喜迎新年,嘉義市區也多了處百年歷史景點—檜意森活村。三年過去,檜村成了嘉義人氣景點,也是旅人至嘉義必遊。

圖為檜意森活村內的懷舊嘉義館。

洋溢日本FU的檜意森活村,前身為日據時期留存下來的林業遺產,經由林務局嘉義林管處修復後委由民間經營。廣達3.4公頃的園區,建有29棟日式建築,寬廣的基地上有建築、有綠樹、有庭園綠地,也有水池造景。

檜意森活村初迎賓,我便趁旅行嘉義之便探訪,彼時賣店還不太多,規模粗具。三年後再訪,發現檜村遊人多,進駐的店家增多,手工藝、環境體驗、小吃、咖啡館和農特產品更多元,難怪假日周邊道路必塞,暑假旺季更是如此。

很多人知道,日據時期的阿里山,為台灣三大伐木林場,為運送伐採下來的檜木,興建了阿里山森林鐵路。當年日本人不僅伐木、建鐵路、蓋阿里山賓館,也在嘉義市區興建營林俱樂部、林場宿舍、製材廠及動力室等。

這些被遺忘的日式建築群,由林務局著手修繕作業,投入四億元打造的檜意森活村,由29棟日式建築組成,最早的建築約建於西元1912年,至今已百年。整建完成的檜村,古樸中見新意,是處懷舊又兼具文創與農特產的休閒去處。

圖為小遊客在檜村體驗穿和服。

檜意森活村,包括一棟市定古蹟營林俱樂部及28棟歷史建築,保有日式庭園與建築,提供遊人品味百年遺產風情。這些日式建築,如今化身文創展館和特產賣店,包括交趾陶工藝、陶瓷與雕刻、木工藝、古董、各種手作藝品和農特產。

走進充滿懷舊氛圍的舊時嘉義館,可見日治時期的嘉義風貌,並有工作人員導覽解說,旅人在此可穿和服體驗,也可以在和室環境享用套餐和茶飲。隔鄰的日式建築空間則是展現復古歐風,水晶吊燈、西式沙發、掛毯、繪畫應有盡有,甚至有芭比娃娃,還有一幅畢卡索藍色時期的畫作,在此一樣可享受餐飲服務。

檜村也能品嘗鵝肉滋味,在嘉義大林三代養鵝人家,選在此處開了首家鵝產品店面--湯城鵝行,建築內外均以白鵝妝點,內部陳列鵝產品,包括鵝油、薰茶鵝、花雕鵝肉、鵝蛋等等。由於鵝隻肥大,這兒供應小份量的鵝產品,並搭配時尚吃法,希望能打開年輕市場,為吃鵝帶來新元素。

嘉義昆蟲館展出巨大的昆蟲標本。

嘉大昆蟲館,位於嘉義大學蘭潭校區內,結合了台灣少見的昆蟲活體與標本館,不僅闢有圓頂蝴蝴園,還有來自國內外的珍貴標本和模型,並提供觸摸體驗。

委由民間業者經營的昆蟲館,蒐羅展示各種類昆蟲,其中展示蝶類活體的蝴蝶溫室為半球體建築,建有兩層樓高的流瀑水景,廣植造景植物,賞蝶步道利用地形闢設迂迴斜坡步道,讓旅人移步與蝶相遇。

昆蟲館可見超大型的昆蟲模型,以及堪稱世界首創的旋轉彩蝶柱,分別以千餘隻巴西摩爾佛蝶、馬來金鳳蝶及印尼紅鳥翼蝶等三種蝴蝶,採人體DNA雙股螺旋結構緩緩轉動。館內並展示有水生昆蟲活體,以及長相奇特的葉竹節蟲、兜蟲和鍬形蟲等珍奇昆蟲活體,也提供遊客與昆蟲零距離親近的觸摸區。

圖為農特產品展售中心內布置很歐風的咖啡學園。

與昆蟲館相距不遠的農特產品展售中心,則是標榜以綠建築打造的禾康園,隨昆蟲館一起委由民間經營。如今的禾康園,是美麗的咖啡學園,提供用餐和飲料服務外,也是農特產品賣店,在百坪大的建築物內,規畫展售來自全台各地的農特產品。

咖啡學園供應口味和質感均不錯的排餐。

店家資訊

檜意森活村,電話:(05)276-1601

地址: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1號

店家資訊

嘉義大學昆蟲館,電話:(05)277-9225

地址:嘉義市學府路300號(蘭潭校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